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克服四種現象 養成四種習慣

克服四種現象 養成四種習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作為政府機關的共產黨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當前就要注意克服四種現象,養成四種習慣。

  我們黨有6000多萬黨員。由於組織管理、教育、監督不力,黨員隊伍中出現了比較嚴重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和官僚主義、主觀主義,以及以權謀私、貪污受賄等急需解決的問題。其具體表現是:一是政治理想動搖現象;二是紀律行為的失禁現象;三是行政行為中的失廉現象;四是黨員地位的錯位現象。“入黨前拚命干,入黨后松一半,轉了正什麼也不幹”。

  從我們身邊黨員的情況看,有四種表現要引以重視,並下功夫克服。

  一是暮氣太重,朝氣不足。自我老化,自我淘汰,缺乏積極進取的蓬勃朝氣,年紀青青就什麼老什麼老的,有的還進行排行。二是惰氣有餘,缺乏勤奮好學的精神。惰氣說到底就是懶惰,疲沓,沒有生氣,怕苦怕累,說拿多少錢干多少活是覺悟低,現在有的人是拿了錢也不好好乾活,甚至不幹活,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三是傲氣過甚,缺乏謙虛謹慎的態度。成天老子天下第一,說話做事不穩重,與人交往鋒芒畢露。古人講“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有的人聽不進別人的批評,看不到別人的優點,是一說一跳,滿罐子不盪,半罐子盪。四是邪氣十足,正氣不夠。這是長期形成的一種惡習,象SARS病毒一樣令人可恨,起着很壞的作用。喜歡打聽小道消息,傳播謠言;背後議論人,搗咕人,沒有不敢說的話,沒有不敢議論的人。犯自由主義,會上不講會下亂講。傳話的人有目的,聽的人又不去鑒別,還信以為真。“謠言止於智者,止謗莫如修身”。相互溝通,謠言自然就不起作用了。這“四氣”有不同程度地存在,關鍵是有的事業心差,思想修養差,說到底是人品官德差,黨性修養差。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關鍵是要加強黨性修養,養成四種良好習慣。有人講過:“播下一種行動,你將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

  一是勤奮讀書的習慣。“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人們不勤奮學習的思想障礙主要有: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學;基礎太差沒有辦法學;理論太虛沒有興趣學;自我滿足不想再學。“學習的時間靠擠,學習的動力靠壓,學習的興趣靠學,學習的好處靠用”。勤奮讀書關鍵在於勤奮。勤奮幾乎是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催生婆。沒有天份,只有勤奮,勤能補拙。君既愛之須縱情。“成年人慢慢被時間淘汰的最大原因不是年齡的增長,而是學習熱忱的減退。看一個人是否可靠,不是看他眼前職位的高低,收入多少,而是看他是否在堅持讀書學習。一離開學校就懶於讀書的人,不會有光明的未來”。“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當然,讀書也要讀有益的書。讀書可以醫愚。少逛商店,多去書店;少去舞場,多去球場。

  二是勤于思考的習慣。讀書離不開思考。“吾日三省吾身”。“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殆”。巴爾扎克說過:“一個能思考的人,才是一個力量無邊的人。讀書不能讀死書,死讀書。用力工作僅能及格,用腦工作才能優秀”。遇事問個為什麼,這是機關幹部養成思考習慣的首要環節。提出一個問題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思考問題的深度決定抓落實的力度。一個人如果從肯定開始必以疑問告終;如果從疑問開始,則會以肯定告終。機關幹部思考問題要有自己的獨特視角,獨到見解。施工工地三個工人的不同回答:“一個說我為拿工資而工作;一個說我在砌磚;另一個則說我在建一座樓房”。不同視角得出不同答案,也反映了不同的思想水平。“竹林一枝斜更好”。不能等待首長出題目,出了題目定路子,定了路子給例子,給了例子給段子,給了段子改句子。既能獨立思考,又能集思廣益,是對機關幹部的必然要求。假若你有一個蘋果,我也有一個蘋果,相互交換以後還是一個蘋果;而思想就不一樣,相互交換一下就有兩種思想以上。文人相輕是要不得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發揮集體智囊的作用,碰撞出火花,討論出靈感。思考問題要從多角度、多層面上去思考。

  三是認真辦事的習慣。辦文、辦事、辦會。毛澤東同志有句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工作不認真不細緻,辦事馬馬虎虎,粗枝大葉,起草文件丟三拉四,上報數字一錯再錯,裝訂文件缺頁少行;或工作忙亂,被動應付,拖拉遲緩,辦公遲到早退,無所事事等都有表現。這裡既有工作水平和業務能力問題,但更多的是缺乏認真負責的精神。“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古今事業皆成於實”。認真辦事首先從細心培養起。機關工作無小事,小事辦好了是小事,誰也不會去注意;小事辦不好就是大事,就要誤事;小事連着大事,積起來就是大事,影響是大事。一個會議開得很順,因座次沒擺好,一個首長的文件沒送到,就會惹來很大的麻煩。一個材料寫得好,就因為出了幾個錯別字受批評。特別要重視可能影響全局的小細節、小環節、小事情、小部位、小人物。要格外重視,格外嚴謹,格外細緻。既要注意到重大問題,又能注意到細小問題;既能注意到全盤問題,也能注意到部分細微問題。機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五個字:“快、准、細、實、嚴”。尤其要做到準確無誤。周總理說過;“不要讓領導給機關人員當秘書”。認真辦事必須有一股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精神。

  四是勞逸結合的習慣。不會休息就不會工作。“文武之道,有張有馳”。有人讚美政府機關的同志是“四天四地”:頂天立地,昏天黑地,感天動地,歡天喜地。一個人成功的因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有三點是最基本的:個人有個好身體;單位有個好領導;家中有個好伴侶。身體是革命的本錢。人有兩種類型:一種是“百靈鳥”型的;一種是“貓頭鷹”型的。機關幹部多屬後者。我們在這方面做得不夠。機關幹部要做到“三能三不”:能步行的不騎車,能騎車不坐車,能爬樓梯的不坐電梯。雙休日:充充電,出出汗,洗洗衣,做做飯。網友 劉選啟

  《[圖文]克服四種現象養成四種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