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廉政準則》宣講稿

《廉政準則》宣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廉潔文化進校園 創先爭優樹標杆

  --社會學院《廉政準則》宣講稿

  社會學院 黨總支

  各位學生黨員:

  大家好!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中央《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的文件精神,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社會學院黨總支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為切入點,採用主題講座、定期培訓、動漫製作、徵文比賽、標語設計等不同形式開展活動,以加強師生黨員廉政教育,宣傳廉潔文化,從而促進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教師廉潔從教、青年學生健康成長。

  貫徹落實《廉政準則》,加強廉政教育,首先我們要明白什麼是廉政。廉政,簡單說來就是政治上的廉潔清明。我們所倡導的廉政就是黨和國家各級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在執行各項公務活動中,依法運用人民賦予的權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而何為廉政文化呢?廉政文化就是以廉潔從政為思想內涵,以各種文化產品為載體和表現形式的一種文化;是人們廉潔從政行為在文化和觀念上的客觀反映;是廉政建設與文化建設相結合的產物。

  社會主義廉政文化,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廉政文化的發展能夠有力地促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發展。廉政文化,有四個基本範疇:一是指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要求,作用於執政者的內心世界,形成廉潔從政的文化動力;二是指在全社會營造良好的廉潔從政的文化氛圍,形成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社會風尚,用健康向上、追求清廉的文化充實人們的精神世界;三是指各職業階層的從業人員恪守職業道德、愛崗敬業、廉潔自律、奉公守法的職業文化;四是廣大人民群眾追求公平正義、安定有序、誠信友愛的社會境界在心理上的一種文化反映。

  在明確了廉政文化的真正內涵和重要作用的基礎上,我們學生黨員可以從以下三方面來貫徹落實廉政文化:

  首先要加強學習,提高自我約束能力。《廉政準則》包括總則、廉潔從政行為規範、實施與監督、附則,共18條,其中有8個方面“禁止”和52個“不準”。執政黨的黨風關係黨的生死存亡,學生黨員要通過學習,進一步明確黨員幹部廉潔從政的相關規定。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是新時期從嚴治黨、端正黨風的重要前提,是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促進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維護政治、社會穩定的重要保證。我們只有認真學習《廉政準則》,掌握其內容,領會其精神,才能真正觸動內心,對準則產生敬畏之心。

  其次要加強思想道德教育,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當前,黨員幹部在廉潔從政的道路上面臨著各種利益誘惑,所以要增強道德責任感,時刻保持清醒頭腦,遠離腐敗深淵。《廉政準則》明確了“什麼可以為,什麼不可以為。”這提醒廣大黨員幹部要從思想上重視廉政準則的貫徹落實,堅定理想信念,讓《廉政準則》成為黨員幹部的廉潔從政心經,從而永保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學生黨員也應認真學習《廉政準則》,努力成為思想純潔、品行端正的人;愛崗敬業、敢於負責的人;明禮誠信、遵紀守法的人;生活正派、熱情真誠的人。不斷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做一個腳踏實地、甘於奉獻的人, 做一個富有理想、受人尊敬的人。

  最後要從實際出發,在實踐中認真執行落實。《廉政準則》的實施,是黨中央關心愛護廣大黨員幹部的有效舉措,對於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和監督,完善黨員領導幹部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廉潔從政的行為規範,深入推進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工作,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必將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當代大學生,尤其是學生黨員更要認真學習貫徹《廉政準則》, 全面把握其精神內涵, 自覺做到“四個保持”,從小處做起,從細節抓起,做到廉潔自律,自覺接受監督,堅守思想道德防線,切實把《廉政準則》作為自己的“行動綱領”。我們還可以經常展開批評與自我批評,督促學生黨員養成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的習慣。

  我們學習、宣傳《廉政準則》,一方面可以提高黨員幹部的廉政意識和拒腐防變的自覺性,促使全體幹部以身作則,嚴於律己,創先爭優;另一方面可以促進黨員教師依法執教,愛崗敬業,做一名人民滿意的教師。同時,還可以促使學生黨員形成正直誠信、勤儉節約、遵紀守法的優良品質。

  通過學習《廉政準則》,我們學生黨員應志存高遠,自覺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堅持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把樹立遠大目標與立足當今現實結合起來,勤奮學習,勇於實踐,修身立德,腳踏實地的做好本職工作,永葆黨員本色。我相信,在《廉政準則》的規範下,在廉潔文化的熏陶下,你們終將成為優秀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在黨風廉政建設大旗的指引下,成為實事求是、開拓進取、與時俱進的優秀共產黨人!



《廉政準則》宣講稿 標籤:廉政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