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條例》和《準則》的心得體會

學習《條例》和《準則》的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習《條例》和《準則》的心得體會(一)

  近期,中國共產黨中央印發了新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這是黨中央在新形勢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舉,是管黨治黨制度創新的重要成果。作為基層幹部,每天和群眾零距離接觸,直接服務群眾,更要率先學習、自覺學習、帶頭落實,從小事小節做起,用兩項黨內法規規範言行,作好貫徹執行的表率。現就學習兩項法規談談自己的幾點體會:

  一、深入細緻領悟新《準則》、新《條例》

  重修后的《準則》和《條例》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體現一個“全”字。此次重修后的《準則》首次對8600萬名普通黨員提出了廉潔要求,覆蓋對象更加全面。而《條例》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等方面作了全面、具體的規定。二是體現一個“嚴”字。重修后的《準則》和《條例》不僅對黨組織和黨員的“工作圈”作了嚴格規範,而且對“生活圈”提出了明確要求,對違反黨紀的行為,以實事為依據,以黨章、其他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法規為準繩,從嚴查處,絕不枯息,黨內不允許有任何不受紀律約束的黨組織和黨員。三是體現一個“准”字。重修后的《準則》和《條例》把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列在突出位置,明確增加了拉幫結派、對抗組織審查、搞無原則一團和氣、個人影響等違反政治紀律條款,把非組織活動、不如實向組織說明問題、不執行請示報告制度、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等列入違反組織紀律要求中,把生活奢靡、貪圖享樂、追求低級趣味等列入違反生活紀律行為等等,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二、全面學習貫徹新《準則》、新《條例》

  作為一名基層黨員領導幹部,是從嚴治黨的重要力量,必須先學一步,深學一層,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更實的舉措抓好學習貫徹,學懂弄通、學思踐悟,全面掌握和領會《準則》和《條例》的具體內涵和要求,為基層黨員幹部樹立標杆。加大對新《準則》、新《條例》的宣傳學習力度:一是上下聯動,中心組帶頭學。將《條例》和《準則》的學習納入黨員幹部培訓計劃和各鄰里黨支部組學習計劃,下發通知,要求各鄰里黨支部進行專題學習。二是訂購《準則》和《條例》讀本,確保基層黨員幹部人手一冊。三是在確保原原本本通讀學習《準則》和《條例》全部內容外還通過新舊法規對比、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等形式開展討論交流,暢談學習心得體會,進一步加深對《準則》和《條例》的理解和掌握,真正做到把各項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三、嚴格執行遵循新《準則》、新《條例》

  法規的生命在於執行,執行的生命在於遵循。要教育引領廣大黨員爭做《準則》和《條例》先行者、遵循者和執行者,發揮《準則》和《條例》的“治病效能”。要重點圍繞基層黨內民主建設,積極鼓勵黨員建言獻策,提高決策科學化水平。各黨支部要以推進發展型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目標,堅持問題導向,通過開展學習教育、民主議事、服務奉獻和黨性錘鍊活動,着力解決基層黨組織凝聚力不強,黨員作用發揮不力等問題。要重點圍繞基層黨內民主建設,進一步規範落實“四議兩公開”制度,積極鼓勵黨員建言獻策,提高決策科學化水平;要緊緊圍繞社會所需、群眾訴求,因地制宜地開展便民利民、扶貧幫困、治安維穩、環境保護、政策諮詢、心理疏導等各類黨員志願服務活動,樹立先鋒模範形象;要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各黨支部要把落實“三會一課”作為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經常性措施,推動“三會一課”常態化,增強黨員黨性觀念和政治覺悟。緊扣六大紀律,突出四個着力,結合我社區工作實際,當好執行者、維護者和引領者。一是當好“六大紀律”的堅定執行者。在政治、組織、廉潔、群眾、工作、生活等六大紀律上,嚴格按照《條例》要求去執行,去落實,去遵從,絕不能搖擺不定、模稜兩可、可左可右,更不能存在僥倖、迴避、觸碰的心理,自覺築牢思想防線,鑄實道德高線,分清交友界線,死守紀律底線。二是當好“八個規範”的堅定自律者。“八個規範”是《準則》從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兩個層面提出一個道德規範,必須通過學習宣傳、典型引領、以案說法等形式,瞄準《行為準則》道德高線,使自己成為一個高尚的人,脫離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人民的人。三是當好《準則》和《條例》堅定引領者。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走過66年的風雨歷程,有着8600多萬黨員幹部,佔據全國人口總數的7%,在遵紀守法引領風尚等方面起着舉足輕重的示範帶動作用。通過黨員幹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引領全體社會公民遵從法律法規,注重政治品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營造出富強民主、公平正義、自由平等的良好社會環境。《準則》和《條例》都是黨內法規,執行起來不能搞特殊、不能有例外。黨員幹部要發揮表率作用,帶頭維護黨規黨紀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保證把紀律和各項黨內法規執行到位。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貫徹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黨的紀律建設的重大舉措,對於樹立黨章權威、紮緊制度籠子,改進黨的作風、嚴明黨的紀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作為新時期的一名基層黨員幹部,要堅持高線,不越紅線,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慾之害,時刻牢記黨的紀律,做黨領導偉大事業的堅定基石。

  ——葛曉雯

  學習《條例》和《準則》的心得體會(二)

  中國共產黨中央印發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是黨中央在新形勢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舉,對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通過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我得出以下四點體會。

  一、深刻認識和領會黨員社區幹部廉潔從政的重大意義,在思想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切貪污腐敗的案件,追根溯源,無不從貪污腐敗者自身的思想發生蛻變而起。許多受黨教育和培養的人員,在經歷了幾十年革命工作之後,卻在最後關頭,放鬆了自身思想上對無產階級的世界觀、人生觀、世界觀的改造,將畢生的清廉付之於一匝鈔票,落得個晚節不保的可悲又可憐的境地。正如學習永無止境的道理一樣,人的思想也應隨着時代的發展和變化,不斷更新和提高自己的思想和認識水平。

  二、堅持以法律法規為準繩,認真學習規範黨員社區幹部從政行為的重要基礎性法規。

  《廉潔準則》是規範黨員社區幹部從政行為的重要基礎性法規,對保證黨員社區幹部廉潔從政、加強社區幹部廉潔自律工作和幹部隊伍建設、進一步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為此,作為黨員社區幹部,應自覺對照《廉潔準則》的規範和要求,約束自己的言行,具體應主要從以下各方面從嚴要求自己:1、不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謀取不當之處利益;2、不私自從事營利性活動;3、不違反公共財物管理和使用的規定,假公濟私,化公為私;4、不講排場、比闊氣、揮霍公款、鋪張浪費;5、不脫離實際,弄虛作假,損害群眾利益和黨群幹群關係。

  三、加強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的宗旨意識的教育和學習,保持自身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作風建設。

  密切黨群血肉聯繫,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一貫堅持和高度重視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任何一個政黨的顯著特點。因此,作為黨員領導,就應該率先以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重點加強自身的作風建設,切實做到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心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多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在所廢,在逆民心。我們黨的根基在於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群眾是真正的英雄,而我們自己則往往是幼稚而可笑的。”因此,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為重點的黨的作風建設是貫徹以人為本,注重民生的執政理念的必然要求。

  四、以造福於民為本,採取不同途徑和方法加強自身作風建設。

  要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造福於民,則必須堅持群眾觀念,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在促民生的同時,加強各民族的團結和穩定;必須堅持清正廉潔,並以其實際效果取信於民,爭取群眾的積极參与大力支持;必須堅持求真務實,以實際行動和工作加強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作為一名黨員,作為一名基層社區黨員幹部,不僅要逐條逐項認真學習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準則》和《條例》,把個人成長進步融入黨的事業發展,無論在任何崗位上,都牢記自己的黨員身份,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作出表率,還要在思想上做到“零污染”、生活上做到“零侵蝕”,對工作做到“零懈怠”,對群眾做到“零距離”,最大限度保障群眾利益不受侵害。

  ——唐金花



學習《條例》和《準則》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