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新廉政準則心得體會

學習新廉政準則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新廉政準則心得體會(一)

  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告訴我們,認識的發展過程是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再由理性認識到能動地改造客觀世界的辯證過程。對認識發展過程所持的態度,決定了一個人的思想認識,決定了他對事物的態度。《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的制定,說明我們黨依靠制度反腐敗的思路更加堅定、對執政規律和反腐倡廉規律的認識更加深入、齊抓共管的反腐敗格局更加成熟。抓好《廉政準則》的學習、貫徹和落實,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確保思想認識到位。

  一、思想認識到位,是學習領會《廉政準則》精神實質的關鍵

  圍繞《廉政準則》,抓好學習領會,貫徹落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是今年開展"忠實踐行宗旨,勤政廉政為民"活動的重點。思想認識到位,是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好《廉政準則》的前提和基礎。思想認識到位了,就能充分領會《廉政準則》對進一步規範黨員領導幹部從政行為的重要作用,才能使我們邊學習邊思考,學深學透,深刻理解《廉政準則》出台的背景、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時代特徵等,為在加強反腐倡廉建設的實踐工作中貫徹落實好《廉政準則》奠定堅實的基礎。反之,只是膚淺學習,做些表面文章,沒有築好"防腐牆",稍有不慎出現了不廉政從政行為自己也不知道,長此以往,是很危險的。

  二、思想認識到位,是謀划貫徹落實《廉政準則》舉措的基礎

  《廉政準則》是規範黨員領導幹部從政行為的重要基礎性黨內法規,對於保證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形成用制度規範從政行為、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機制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貫徹落實好《廉政準則》,對改變萬山目前幹部"大地震"、大部分縣、科級幹部工作積極性不高的現狀,扭轉萬山反腐倡廉的被動局面,鼓舞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的士氣,教育引導所有萬山人走上全面轉型的陽光大道上來,顯得特別的重要。中央《廉政準則》的下發,為我們提供了平時工作中"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指引了方向,為我們規範廣大黨員領導幹部廉政從政行為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政策依據。對《廉政準則》的重要性、政策性、依據性的認識到位了,就能主動深入基層,開展細緻而周密的調查研究工作,就能制定出符合萬山實際的、切實可行的、行之有效的貫徹意見或舉措,就能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按照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要求,加強教育,健全制度,強化監督,深化改革,嚴肅紀律,做到自律和他律相結合。

  三、思想認識到位,是不斷強化落實《廉政準則》精神的根本

  把《廉政準則》貫徹落實到各自實際工作和"八小時之外",破除目前官場上流行的各種"潛規則",始終保持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實現萬山全面轉型的科學發展,這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強化貫徹舉措的落實,一要思想認識到位,二要加強組織領導,三要加強部門之間、區鄉村上下之間的橫縱向的協調配合,四要抓好運行機制的正常運作,缺一不可。四者之間,思想認識最為重要。只有思想認識到位,才能切實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加強貫徹《廉政準則》的組織領導,才能按照構建懲防體系和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度分工要求,用心做好橫向、縱向的協調配合,才能隨時確保運行機制正常運轉。只有思想認識到位了,才能確保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只有思想認識到位了,才會採取多種形式做好宣傳教育工作,為貫徹實施《廉政準則》創造良好氛圍和條件;才會依據《廉政準則》,認真分析本單位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才會嚴格對黨員領導幹部的管理和監督,切實做到預防為先、關口前移;才會加強對貫徹執行《廉政準則》情況的監督檢查,及時糾正並嚴肅處理違反《廉政準則》的行為,堅決杜絕違反《廉政準則》行為的發生。

  學習新廉政準則心得體會(二)

  近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規定》,併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員領導幹部深入學習理解和認真貫徹執行《廉政準則》的各項要求。這表明,中央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也映射出黨和政府規範黨員領導幹部從政行為,着力解決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突出問題,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堅定信心。

  新準則根據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對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行為作出了新的規範,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確規定黨員領導幹部從政行為八大方面的"禁止"和52個"不準",不僅涉及黨員幹部的日常工作中的行為規範,也涵蓋了黨員幹部思想、生活、家庭和社會人際交往等方方面面。無論是在禁止性行為規範上的精鍊規定,還是實施與監督上的制度創新和適用上的準確詳實界定,都體現了繼承與創新,治標與治本,原則性與可操作性的有機統一。標誌着對黨員領導幹部的紀律約束,已從過去較寬泛性的管理,向"精細化"管理轉變,對反腐倡廉工作的縱深推進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古人云:"無以規矩,難成方圓".對領導幹部來說,《廉政準則》就是規矩。歷史和實踐證明,越是嚴格的紀律規範越能體現出黨對領導幹部的負責與關愛。縱觀一些領導幹部蛻變成腐敗分子原因,雖然極其複雜,但在他們濫用職權、貪贓枉法、大肆貪污腐敗的背後,或多或少都有着對幹部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的影子。

  有句格言說得好,"縱貪慾如落水,不用吹灰之力;保清廉似上山,定需步步用力".新準則已經實施,願每位領導幹部都能把它視為自己從政路上的"行動指南",深入學習理解和認真貫徹執行《廉政準則》,充分認識自己肩負的職責,用好人民賦予的權力,自覺堅守思想道德防線,堅守廉潔從政底線,堅守黨紀國法紅線,做執行制度的表率、做接受監督的表率、做廉潔自律的表率、做勤政為民的表率,腳踏實地的為人民服務。

  學習新廉政準則心得體會(三)

  通過學習新《廉政準則》,我進一步增強了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決心對照《準則》嚴格要求,廉潔勤政,轉變作風,提升素質,服務群眾,推動各項工作。

  一、《廉政準則》是規範黨員領導幹部從政行為的基礎性黨內法規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1997年3月中國共產黨中央就頒發了《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試行)》。現行的《廉政準則》既保持了連續性,又體現了創新性,尤其突出了針對性、實踐性,強化了指導性、可操作性。

  二、廉潔從政對於黨員領導幹部至關重要

  《廉政準則》對於黨員領導幹部來說既是監督也是保護。它不僅可以有效監督和規範行為,也為黨員領導幹部樹威信,集中精力抓工作,有規律地生活創造了條件。

  第一,廉潔從政能促進事業有成。領導幹部的凝聚力和號召力,來源於職務影響和人格魅力影響。無論是哪個部門哪個單位,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公平正義、獎罰分明,就能促正氣、順心氣、鼓幹勁,就有凝聚力和號召力;反之,在執政過程中,如果以權謀私,甚至貪贓枉法,最終造成的是黨的事業受損。第二,廉潔從政能促進家庭和美。廉潔從政,艱苦樸素,勤儉持家,是個人和家庭幸福的防火牆。第三,廉潔從政有助身心健康。廉潔者把有限的時間用於工作,把主要的精力用於為民,無腐敗者之心理負擔,自然能健康、快樂、長壽。

  三、以《廉政準則》為鏡鑒,管好自己是關鍵

  貫徹實施《廉政準則》,促使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領導班子主要負責同志是關鍵。我認為作領導幹部必須做好三點:

  第一,要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黨員領導幹部違紀違法,落入歧途,往往是思想道德防線上出了問題。有什麼樣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就有什麼樣的執政行為。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的物質條件、工作環境有了極大的改變,但是艱苦奮鬥的精神不能丟,共產主義理想信念不能忘,共產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要樹立遠大理想信念,並為之奮鬥終生。

  第二,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要從思想深處解決從政為什麼、用權幹什麼、工作圖什麼的問題,銘記手中權力是上下有限、左右有度的,要時刻防止權力濫用,任何時候都要自覺秉公辦事,公私分明。《廉政準則》詳細規定了領導幹部從政8個"禁止",52個"不準"行為,涵蓋了行政權力行使中極易滋生腐敗的各個領域,我們要深入學習,明晰法律與紀律的"高壓線",明晰公與私的"分界線",明晰個人與家庭的"情感線".

  第三,要自覺做好三個表率。一是內化於心,做學習的表率。通過全面熟悉和了解《廉政準則》,牢固樹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意識。不斷提高理論素養,努力成為黨的政策理論專家、本職工作的行家。二是外踐於行,做落實的表率。通過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和國家的法律法規,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的各項規定,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情操和政治本色。三是做接受監督的表率。要通過民主生活會、年度述職述廉、如實向黨組織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習慣在監督下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切實杜絕把黨和人民給予的權力崗位化,把崗位形成的權力個人化,把個人掌握的權力商品化。

  四、營造廉潔從政的氛圍,促進"雙健康"

  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認真負責的態度,切實推動《廉政準則》的貫徹實施。一是要採取多種形式對《廉政準則》進行廣泛的宣傳,為貫徹實施《廉政準則》創造良好的社會氛圍。二是要加快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逐步建立完善配套制度,工會組織要認真履行職責,努力推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切實做到預防為先,關口前移。三是要加強對貫徹執行《廉政準則》情況的監督檢查,及時糾正並嚴肅處理違反《廉政準則》的行為,深入抓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一崗雙責",真正實現市委提出的經濟健康發展、幹部健康成長的"雙健康"目標。



學習新廉政準則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