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廉政準則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

廉政準則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廉政準則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一)

  一年前的四中全會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國的主題,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重要任務。黨中央把這項工作列為今年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重點,並以此為出發點,深入研究在全面依法治國條件下,管黨治黨靠什麼,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黨紀和國法的關係。

  遵循這個正確方向,歷時一年多修改,新的《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已於近期頒布。新修訂的兩項法規,主旨更加鮮明,內容更加科學,指向更加清晰,實現了黨內法規建設的與時俱進,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精神,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了堅強紀律保證,在黨的建設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義。

  一、修訂的內容貫穿着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思想

  兩項法規的修訂,全面梳理了黨章對黨員幹部的紀律要求和廉潔自律要求,與修訂前相比,我感到,最大的亮點是解決了四個方面問題:

  一是解決了紀法不分的問題。原《準則》和《條例》的內容與法律法規混同現象嚴重,導致管黨治黨不以紀律為尺子,而是以法律為依據,造成"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的尷尬局面。修訂后的兩項法規緊扣"六大紀律",開列"負面清單",刪除了與國家法律法規重複的內容,使紀律真正成為管黨治黨的尺子、黨員不可逾越的行為底線。

  二是解決了條例準則交叉的問題。原《準則》中的"8個禁止""52個不準",凝練正面倡導不足,禁止性條款過多,沒有體現自律的要求,與黨紀處分條例有重複,"廉潔"主題不突出。修訂后的《準則》,緊扣廉潔自律,將有關"負面清單"內容移入同步修訂的《條例》,並借鑒"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表述,向全黨提出"四個必須""八條規範",是黨執政以來第一部堅持正面倡導的廉潔自律規範。

  三是解決了全面的問題。新《準則》把普通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全部納入制約範圍,實現了規範對象的全覆蓋、無例外;新《條例》也明確"六大紀律"是全體黨員的基本遵循和底線,並將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成果制度化,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反對"四風"等內容收入條例,上升為紀律規範,使違紀行為的處置一個不漏。

  四是解決了從嚴的問題。新《準則》對黨員領導幹部的自律規範不再限於廉潔從政,而是擴展到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等方面,對黨員領導幹部提出了更高更嚴的要求; 新《條例》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在對行為的標準設置上,尺度高於法律,在對行為的後果處理上,尺度重於法律,既固化了抓早抓小、動輒則咎的實踐導向,也強化了越往後執紀越嚴、處分越重的治理理念。

  二、深刻理解兩項法規對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

  制度源於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持續探索、不斷實踐,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言出紀隨,嚴明政治紀律和規矩,強化巡視監督,遏制腐敗蔓延、形成有效震懾。新的法規充分汲取了最新的實踐成果,把繼承傳統和改革創新結合起來,增強了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和實效性。

  1、體現了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要求。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治必依據法規。新的《準則》和《條例》就是圍繞加強黨的領導這個根本,依靠理想信念宗旨的引領,依靠嚴明紀律作保障,把黨章中關於對黨員的紀律要求和廉潔自律要求具體化,形成明確而嚴格的標準,為廣大黨員幹部提供了標杆和戒尺,使全體黨員幹部的行為有章可循、有規可依,確保嚴到位、管到份,真正解決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松、失之於軟的問題,保證全黨思想統一、步調一致,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

  2、體現了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的要求。全面從嚴治黨,關鍵是把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起來、挺在前、落下去。修訂后的兩項法規,首先為黨紀"減負",剔除了與現行法律有重複的內容,在法律底線之前為黨員劃定了一條紀律底線,使紀律先於法律做出反應,管住了 "破紀"到"破法"的中間地帶,堵塞了小錯釀大禍的漏洞,阻斷了不正之風和腐敗滋生的通道;同時,更為黨紀"加碼",將各類紀律事項整合成6大紀律,突出政治紀律,把沒有成文制度規定的政治規矩納入到處分條例裡面去。通過開列負面清單,讓全體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在思想上劃出紅線、在行為上明確界限,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不守紀律、不講規矩會受到怎樣的處罰。

  3、體現了守紀律、講規矩的要求。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守紀律講規矩是對黨員幹部的基本要求。作為黨內的重要法規,新的《準則》和《條例》相互配套,一高一低、一正一反,既包括黨紀硬約束,也包括中華民族歷史傳統中的"規矩",是全體黨員幹部的行動指南和行為準則。全體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只有恪守兩項法規,把守紀律講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做到講規矩、守紀律,知敬畏、存戒懼,自覺在廉潔自律上追求高標準,在嚴守黨紀上遠離違紀紅線,才能在全黨逐漸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的良好風尚,以優良的黨風帶政風促民風。

  4、體現了治標與治本的要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堅持"標本兼治".通過持續高壓反腐,基本解決了黨員幹部"不敢腐"的問題,修訂出台的兩項法規是中央從制度層面探索解決"不能腐"、"不想腐"問題的有力實踐。新《條例》突出問題導向,堅持紀嚴於法,進一步扎牢了黨規黨紀的制度籠子,努力解決好"不能腐"的問題,新《準則》立根固本,樹立高尚精神追求,築牢思想道德防線,努力解決好"不想腐"的問題。兩者各司其職又辯證統一,形成了內外兼修、標本兼治的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

  三、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

  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新的《準則》和《條例》既是對黨的各級組織的有力約束,也是全體黨員的基本遵循。學習貫徹兩項法規是各級黨委(黨組)、廣大黨員和領導幹部的共同責任,必須全黨一起抓、全黨一體執行。我認為,核心是抓好兩點,即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落實。

  1、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落實。《準則》和《條例》的貫徹執行,黨委承擔主體責任。要按照中央、中央紀委的統一部署和要求,抓好我市的宣傳教育和貫徹實施工作,紀委、組織、宣傳和黨校要加強溝通協調,將兩項法規宣傳教育納入"大宣教"格局,納入黨校所有主體班次的學習,尤其是對各鎮和部門主要領導要進行專題培訓,使《準則》和《條例》真正入腦入心,掀起學習《準則》和《條例》的高潮。黨員領導幹部在執行兩項法規過程中,要發揮表率作用,敢於負責、敢於較真,同一切違反紀律的行為作鬥爭,維護紀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要運用好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處理成為大多數;對嚴重違紀的重處分、作出重大職務調整的是少數;而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只能是極極少數,在嚴明紀律中體現嚴格要求和關心愛護。

  2、把監督執紀問責做深做細做實。貫徹執行《準則》和《條例》,紀檢監察機關要全面履行職責。要找准全面從嚴治黨中的職責定位,既要立足當前,聚焦目標任務,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又要着眼長遠,堅持標本兼治,把紀律挺在前面,監督檢查黨章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執行情況,維護中央權威、確保政令暢通。切實轉變慣性思維,從線索處置、紀律審查到執紀審理各環節都要以紀律為準繩,真正把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運用情況作為檢驗評價工作的標準,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廉政準則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二)

  《準則》和《條例》是我們黨管黨治黨經驗的重要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突出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大懲治腐敗力度,注意黨紀與國法有效銜接。新修訂的《準則》和《條例》,把這些從嚴治黨的實踐成果總結提煉出來,轉化為道德和紀律要求,實現了黨內法規建設的與時俱進。

  《準則》和《條例》是體現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結合的重要法規。《準則》重申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優良傳統作風,緊扣廉潔自律、堅持正面倡導、面向全體黨員、突出關鍵少數,強調自律,重在立德,向全黨提出"四個必須"和"八條規範",為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樹立了一個看得見、夠得着的高標準,展現了共產黨人高尚的道德追求,是向全黨發出的道德宣誓和對人民的莊嚴承諾。《條例》堅持紀法分開、紀在法前、紀嚴於法,突出政黨特色、黨紀特色,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圍繞黨紀戒尺要求,開列"負面清單",強調他律,重在立規,劃出了黨組織和黨員不可觸碰的底線,對黨員遵守黨的紀律提出了新要求。

  1、積極學習貫徹,把《準則》和《條例》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

  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不能只在嘴上說說、紙上寫寫、牆上掛掛。工商、市場監管部門要積極學習貫徹《準則》和《條例》,切實把《準則》和《條例》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

  一是自覺帶頭學習貫徹《準則》和《條例》。工商、市場監管部門各級領導幹部要自覺帶頭,認真學習《準則》和《條例》,模範遵守紀律、嚴格執行紀律,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更實的措施,做學習貫徹《準則》和《條例》的表率。

  二是"三個結合"學習貫徹《準則》和《條例》。工商、市場監管部門要把學習貫徹《準則》《條例》與學習貫徹黨章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結合起來,聯繫實際把自己擺進去。

  三是扎紮實實學習貫徹《準則》和《條例》。各級工商、市場監管部門要用好思想建黨這個傳家寶,組織好理論學習中心組的學習工作,下足功夫、花足力氣、逐條學習,弄清楚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做到《準則》和《條例》的要求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四是多種形式廣泛宣傳《準則》和《條例》。各級工商、市場監管部門要通過學習研討、評論解讀、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等多種形式,使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牢記廉潔自律要求,熟悉紀律處分規定,切實增強貫徹執行《準則》和《條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2、落實主體責任,對照《準則》的要求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工商、市場監管部門是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先鋒官",是市場秩序的"守護神",是市場監管的"主力軍",尤其在面臨商事制度改革這一充滿機遇與挑戰的關鍵時間節點,全系統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履行好主體責任,在深刻領會《準則》和《條例》精神實質的基礎上,找准部門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職能定位,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加強對日常工作的管理,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一是堅持制約和監督並重,科學分解和配置權力,優化工作流程,逐步建立既相互制約又相互促進的權力結構和規範有序的運行機制。

  二是將權力運行置於陽光之下,充分發揮上級監督、上下游監督和群眾監督的作用。

  三是將《準則》的要求嵌入工商、市場監管部門有關工作的制度和流程中,使《準則》的有關精神明確和細化為全系統廣大黨員幹部的具體行為規範。

  四是加大日常管理和專項檢查力度,對照《準則》和《條例》的要求重點檢查是否認真學習、自覺遵守,是否有貫徹落實的具體有效措施,對於貫徹不力的問題以及隨意變通、惡意規避、無視制度等現象,要批評教育、堅決糾正、督促整改、嚴肅問責。

  五是加強對實施情況的跟蹤了解,注意收集整理、調研分析貫徹過程中的重要情況和問題,進一步深化政策理論研究,為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提供參考。

  3、落實監督責任,對照《條例》的要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

  《條例》為紀檢機關履行職責、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級工商、市場監管部門的紀檢機關要落實好監督責任,把學習貫徹《條例》體現到監督執紀問責的全過程。

  一是牢固樹立嚴管就是愛護的思想,堅持紀法分開、紀嚴於法,把《條例》作為工商、市場監管部門廣大黨員幹部的紀律底線,立足抓早抓小,動輒則咎,運用好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真正把紀律立起來、緊起來、嚴起來。

  二是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進一步加強各級工商、市場監管部門紀律建設,維護黨中央的絕對權威,真正使黨的紀律刻印在全體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的心上。

  三是依紀依規開展紀律審查工作,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線索處置、立案調查和案件審理堅持用紀律對照,在調查報告和審理報告中體現對違犯"六大紀律"的行為以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兩個責任"不到位等問題的監督執紀問責。

  四是結合工商、市場監管部門實際,對照《條例》的規定,對黨風廉政建設相關制度進行集中清理,及時研究提出立、改、廢的意見。



廉政準則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