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財政系統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體會

財政系統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財政系統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體會

  (一)提高自身修養 不觸黨紀規矩 確保廉潔自律

  中央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印發以後,財政局、鎮黨委政府包括所內先後組織了多次學習。越是學習深刻細緻,越是感受頗多。

  一、學準則,修身養德,樹立自律意識。修訂后的《準則》共8條、281字,言簡意賅,通俗易懂,可概括為"四個必須""四個堅持""四個廉潔".四個必須重申黨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優良傳統作風、高尚道德情操;四個堅持強調正確對待和處理"公與私""廉與腐""儉與奢""苦與樂"的關係;四個廉潔圍繞廉潔從政,從公僕本色、權力行使、品行操守、良好家風提高要求。《準則》為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樹立了一個看得見、夠得着的高標準,某種程度上也就是古人所云的修好身立好德齊好家然後方能治國理政。學習《準則》就是要每個黨員幹部都要心懷虔誠,熟讀準則,牢記準則,深刻領會,決不能淺學輒止、浮光掠影。就是要每個黨員幹部都要心存敬畏,提高自身修養,樹立道德高線,強調自律意識, 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決不能學習餘音尚飄耳邊,準則的要求丟之腦後,或是我行我素,妄顧規章;或是表面正經,背後不堪。

  二、學《條例》,慎權慎行,不犯黨紀規矩。《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列明"六大紀律",開列"負面清單",為所有黨的組織和黨員幹部劃出了不可觸碰的底線。黨員領導幹部要防腐拒變,必須奉《條例》為操行寶典,在日常行為中嚴於律己,守住底線。戒貪慾,重小節,慎用權,擇好友,齊好家,擔好責。管好手腳,不該拿的不拿,不該去的不去;管好嘴巴,不該吃的不吃,不該議的不妄議;管好權力,不能用的慎用,不該特殊的不擅權;管好朋友家人,不該結交的圈子朋友不進不交,不該縱容的行為不縱容。

  三、抓落實,結合本職,確保廉潔奉公。一是以身作則,帶好隊伍。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抓好本所範圍內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深入認真組織學習《準則》和《條例》,領會精神,把握內涵,提高全所人員黨風廉政意識。二是認真履行職責,創新工作方法。通過完善各項制度,簡化辦事程序,抓好作風建設,提升服務質量,主動擔當、積極作為,推動財政管理精細化、科學化、法治化,提高財政工作適應新常態水平,促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二)認真學習《準則》《條例》做好基層財政幹部

  按照上級要求,我認真學習了修訂后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通過學習,我的思想認識有了進一步的提高,心靈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禮,體會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堅持學習,突出黨性教育。我是一個有近二十年黨齡的基層財政幹部,從事財政工作有三十多年了,在工作中往往注重抓工作任務完成,對學習重視不夠,特別是黨紀、條規方面的學習尤其不足,導致黨性不夠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是黨員幹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因此,今後要更加突出黨性教育,把黨性教育貫穿於平時的學習之中,使之常態化、規範化。加強黨的宗旨和群眾路線教育,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加強《準則》、《條例》學習,自覺遵守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黨絕對忠誠,一心一意聽黨的話,跟黨走,永不叛黨。

  二、做好工作,堅守個人乾淨。為政清廉是我們黨贏得民心的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打鐵還需自身硬。作為基層財政幹部,多多少少手裡握着一定權力,面對各種誘惑,要堅持守住底線,不越紅線,把廉潔自律作為為官從政的人生信條和終身尊崇。要把好金錢、美色和名利關,不為私心所擾,不為名利所累,不為物慾所動,做到"手凈",不義之財堅決不取;做到"嘴凈",不該說的話堅決不說;做到"腿凈",不該去的地方堅決不去。要以正反兩方面典型為鏡,見賢思齊,見不賢而自省,多積尺寸之功,時常修枝剪葉,防微杜漸,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幹事,清清白白為官。

  三、為民謀利,勇於擔當。作為一名基層財政幹部,我們所做的工作都是與農民群眾的利益密切相關,比如涉農補貼的發放,涉農項目的實施,農村環境的整治等等。我們要儘力做好,要勇於擔當,要保持一種捨我其誰的魄力,堅持一種爭創一流的標準,具有一種奮發有為的狀態,要敢於正視"最壞情況",善於解決"最難問題",積極爭取"最好結果",把全部智慧和心力用在謀事幹事上,做到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要始終保持一股知難而進、攻堅克難的闖勁、衝勁、韌勁,竭忠盡智地多辦一些讓老百姓拍手稱快、真心點贊的實事、好事、正事,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

  (三)新《準則》、《條例》學習心得

  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中央頒布了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簡稱《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簡稱《條例》),這是黨中央在新形勢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舉,是樹立黨章全威、紮緊制度籠子、改進黨的作風、嚴明黨的紀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戰略部署,新《準則》、《條例》必將對我黨的發展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通過自己的研讀、所務會的集中學習、多場所的認真傾聽,讓我對新《準則》、《條例》有了更深的理解。

  主動學習,做到心中有數、心中有戒。通過逐字逐句深讀,將新《準則》、《條例》學深學透,切實掌握其精神實質。新修訂的《準則》為黨員幹部樹立了看得見、摸得着、夠得到的高標準。要深刻領會《準則》是黨的道德宣示和行動的高標準,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培養高尚道德情操,正確對待和處理公與私、廉與腐、儉與奢、苦與樂的關係,堅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線",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新修訂的《條例》圍繞黨紀戒尺要求,開列黨組織和黨員在紀律方面的負面清單,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是管黨治黨的一把戒尺,是黨員的基本底線和遵循。要深刻領會《條例》是管黨治黨的尺子和黨員的行為底線,切實增強黨章黨規黨紀意識,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堅決守住紀律"底線",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腦中有紀,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對照《準則》昭示的"高線"和《條例》列舉的"底線",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沿,堅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標準,絕不允許突破紀律底線。一是堅決維護政治紀律。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妄議中央大政方針,不醜化黨和國家形象、詆毀黨和國家領導人,不組織不參加迷信活動。二是嚴格遵守組織紀律。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決執行黨組織做出的重大決定,服從組織的調動、交流,個人重大事項如實向組織彙報,遇組織函詢時,如實回答,在選舉活動中不拉票、不助選。三是依法執行廉潔紀律。不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配偶、子女等人謀取不正當利益;不收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品、禮金、消費卡等;不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大操大辦婚喪喜慶事宜,藉機斂財;不買賣股票;不佔用公私財物;不超標準、超範圍接待或藉機大吃大喝。四是維護保障群眾紀律。堅決執行中央涉農政策,維護群眾利益,按時發放糧食直補、農資綜合補貼等惠農資金;不借農橋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項目超標準、超範圍向群眾籌資、籌勞;不刁難群眾,不吃拿卡要;依照政策及時解決群眾生產、生活等切身利益的問題。五是認真落實工作紀律。正確貫徹、落實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以及決策部署;如實向上級檢查單位彙報;不插手政府採購;不插手集體資金、資產和資源的使用、分配、承包、租賃等事宜。六是從嚴要求生活紀律。勤儉節約,不生活奢靡、不貪圖享受、不追求低級趣味;維護社會公德、尊重社會公序良俗,管好自己在公共場所的言行。

  (四)學習準則條例體會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財政系統學習《準則》和《條例》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