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樹“四德”新風心得體會

樹“四德”新風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樹“四德”新風心得體會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樹"四德"新風、優化社會環境、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植體系,是對中華民族千年傳承下來的優秀價值觀的高度概括,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內在要求,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真諦,代表了人民的意願,反映了百姓的呼聲。以"八榮八恥"為內容以及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在內的"四德"教育,高屋建瓴,在真善美與假惡丑之間劃出了**渭分明的界線。在我們社會主義社會中,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我們應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

  一、樹立"四德"新風是社會進步的時代要求。弘揚中華民族的優良道德傳統,其根本目的,在於振奮我們的民族精神,增強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責任感,提高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在於使社會主義道德有更豐富的內容,有更能為群眾所喜聞樂見的民族形式,有更加具有民族特色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於能更好的協調社會主義人際關係,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形成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樹立四德新風是實現國家的現代化,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富裕所面臨的歷史任務。任何一個國家的現代化,都是以不同的文化道德傳統和價值觀念作為指導的。一個着眼於未來、大力實現現代化社會的國家和民族,必然不會忘記自已的歷史,更不會拋棄本民族的優良道德傳統。世界各發展中國家都極力倡導和弘揚自已國家的價值觀念,保持和發揚本民族的優良道德傳統。

  毋庸諱言,今天樹"四德"新風,是對中華傳統道德的批判繼承,採取了棄糟取精,綜合創新和古為今用的方針。是以符合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為原則的繼承。強調了為社會、為民族、為國家、為人民的整體主義思想,傳承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正如《詩經》中提出的"夙夜在公",賈誼《治安策》中提出的"國而忘家,公而忘私"等,都不斷強調着一種為整體而獻身的精神。正是在這種精神的影響下,范仲淹提倡"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文天祥認為"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顧炎武提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林則徐主張"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等等,這些思想都顯示了強烈的為國家、為民族、為整體的獻身精神,也正是如今要求我們應樹立起碼的職業道德和社會公德,彰顯我們的民族精神。中華民族依靠這種精神無所畏懼的戰勝了一個又一個的困難,克服了一個又一個的障礙,湧現了一批又一批光照日月、永垂青史的民族英雄,譜寫了一曲又一曲高亢激越的頌歌。今天,弘揚"四德"新風對於建設我們偉大的祖國,實現和諧社會,不但具有十分深遠的歷史意義,而且具有十分深刻的現實意義。

  二、樹立四德新風要摒棄三種錯誤思想。四德教育是新時期社會道德建設的最基本要求,普通老百姓要從我做起,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更應該從我做起,朱熹曰"上行下效,捷於影響",就是說領導帶頭比影之隨形,響之隨聲還要迅速。可時下,一些人不敢從我做起,不想從我做起,或不肯從我做起。

  不敢從我做起。在我們身邊"笑榮不笑恥"、"笑廉不笑貪"的現象俯拾即是:如果你堅持原則,照章辦事,就有人笑你"死腦筋";如果你廉潔自律、潔身自好,就有人笑你是"大傻瓜";如果你不為美色所動,就有人笑你"身體有毛病";如果你為民辦點實事,就有人笑你"想往上爬"。

  不想從我做起。上級安排的新工作或推行新的改革,很多人抱等待觀望的態度,或是推託責任,講究"借力而行",明明是自已份內之事,卻要他人為之代勞,或者先看看人家是怎麼搞的,不想當"出頭鳥",更怕觸及自身利益。就拿公車改革和接待改革來說吧,我國公車消費和公款吃喝一年6000億占財政收入的20%,已成為行政成本居高不下和國有資產流失的"黑洞",都認為要進行改革;有的地方在這方面進行了一些改革,但力度不大,改革的措施"換湯不換藥",收效甚微。結果,煙越抽越高檔,簡裝、精品到極品;酒越喝越講究,"劍南春"、"五糧液"、"人頭馬";車越坐越上檔,紅旗、本田到奔馳。

  不肯從我做起。知榮卻不去行,知恥卻偏去行。這類人言行不一,說的是一套,做的是一套,迷戀奢華生活,出則名貴轎車,入則星級賓館,食則山珍海味,衣則名牌服飾。而工作起來,卻是挑三撿四,這也不做,那也不願做或者說不會做,整日想着跑關係、找門路,而偏有些個別案例,產生較壞的負面影響,敗壞單位或者機關的優良作風。一個健康向上的機關作風,需要幾年或十幾年才能逐漸樹立起來,然而,不良現象一旦滋生並沒有被及時叫停,再好的機關風氣也將會被毀於一旦。

  三、如何從我做起樹立"四德"新風。在中國的文化傳統中,道德一直被作為立身的精神尺度和標誌,作為從政的行為準則。樹立"四德"新風,也必須從我做起。

  從我做起,必須理解"四德"的深刻內涵。

  自覺遵守社會公德,就要做到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同時要堅持道德價值論上的"公私之辨",繼承和發揚中國傳統的重義精神。實踐證明,任何社會都不能沒有道德,即使是以追求經濟利益為行為方針的經濟領域和經濟活動,也不能不講道德,如果見利忘義、唯利是圖,也必將破壞正常的經濟秩序,為此每人都應從我做起遵守各項規章制度,促進社會的全面進步。

  培養良好的職業道德,就要做到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敬業為職業道德的核心,誠信為職業道德的根本。傳統道德要求人們誠善於心,言行一致。誠信也被儒家視為"進德修業之本"、乃"立人之道"和"立政之本",一切倫理關係皆應以誠信為本,強調了人際關係在於言行一致,表裡如一,真實好善,博濟於民。

  積極弘揚家庭美德,就要做到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里團結。家庭是社會的細胞,維持家庭關係的和睦穩定,對於整個社會的安定有極其重要的意義。所以古人極重"齊家"。要保持家庭關係的和諧穩定,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建立合理的道德規範,使家庭成員都能自覺遵守。古時就有魏木蘭代父戍邊、樂羊妻勉夫勵志、薛孟嘗分家讓弟等傳世典故,現今社會仍然要講求父慈子孝,夫妻愛敬。要倡導父母對子女關懷愛護、培養、教育的同時,更加提倡子女對父母長輩的敬順,不單是要贍養老人,更要敬親、愛親、尊親,同時提倡夫妻平等、兄弟和睦。

  努力提升個人品德,就要做到正直無私、謙虛謹慎、團結友愛、勤奮奉獻、言行一致。中國古代思想家十分重視"修身為本"的思想,尤其強調管理國家的官吏,特別是最高領導者,必須首先端正自已的思想和行為,然後才能管理好他人,也就是正人必先正已。修身為本,講的是齊家、治國、平天下,皆要把修身當作根本,從自身的道德修養開始才能實現。為此作為當今社會的重要組成,我們每一名社會公民,都要從我做起,提高整個社會和國家的道德水準。

  從我做起,必須時時刻刻心繫人民群眾。天下再大的事,也不如人民群眾的事大,任何時候都要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時刻牢記黨的重託、人民的重託,時刻牢記維護人民利益的職責,是黨員幹部和領導幹部最起碼的要求和最基本的素質。不為黨和人民的利益負好責,眼睜睜地讓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遭受損失,就是失職,就是犯罪,就是對黨和人民的一種背叛。

  從我做起,貴在堅持。從我做起,談起來比較容易,真正做到並不那麼簡單;在一兩件事情上做到比較容易,在許多工作中做到就比較困難;堅持一陣子容易,長期不懈、善始善終則比較困難。在我們隊伍中,大多數同志能堅持身體力行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服務的宗旨,處處、時時、事事從我做起,一以貫之地嚴格要求自己,在群眾中享有很高的威信。像雷鋒、焦裕祿、孔繁森、鄭培民、任長霞、周國知、祁愛群等同志,一個人就是一個標杆,一個人就是一面旗幟。然而,也有少數同志,在改革開放的新形勢下,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缺乏從我做起的意識,習慣於當"指揮長",疏於彎腰干實事;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不能帶頭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又有意無意地越軌,甚至放縱自己,既影響了自己的威信和聲譽,也損害了黨的利益和形象。

  從我做起,必須加強監督和懲處。要按照《實施綱要》的要求,加強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設,加強對權力的監督。對那些損害了人民群眾利益的害群之馬,按照黨紀國法堅決予以懲處。通過教育、制度、監督和懲處,使樹立"四德"新風成為每一位黨員幹部和領導幹部的自覺行動。



樹“四德”新風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