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關於“張思德”

關於“張思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曾幾何時,“老三篇”不但讀,還倒背如流。其中,排在首位的是《為人民服務》。一個普通戰士在山中燒炭,因炭窯崩塌而犧牲。毛澤東作了《為人民服務》的講演。這篇文章很短,但句句都是“過時的”真理。

  “革命隊伍”、“解放人民”、“為人民利益工作”、“革命目標”、“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這些曾經鼓舞千百萬人民奮鬥的詞語,現在已經很少聽到、看到了。現在已經沒有“革命隊伍”、“革命目標”了;不需要“解放人民”、“為人民利益工作”了;更不需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了。許多人已經不講“為人民服務”了,崇尚“為人民幣服務”了。現在提倡“個人奮鬥”、“發家致富”,高度地“以自我為圓心,以利益為半徑”。你看:著名電視節目《新老娘舅》中,夫妻反目、父子成仇、兄弟毆鬥、二奶爭財、小三插足……連《婚姻法》也規定:父母給兒子買房,沒有兒媳的份。

  媒體上,“名人”的緋聞軼事、“專家”的胡說八道、“廣告”的招搖撞騙、“事故”的追蹤爭議……炒作、胡編、獵奇、自吹,媒體只要爭眼球、撈現錢。最近出了一個大笑話:國內眾多媒體,連CCTV、新華網都發布了假公告《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修訂個人所得稅若干問題的規定的公告》(2011年47號文件)並作解讀。國稅總局的闢謠公告上網后,一石激起千層浪。網友們震驚之餘,最關心的問題馬上出來了:公文是誰偽造的?居然能輕易騙過了幾乎所有主流媒體的判斷力?遺憾的是,這些問題並沒有答案。國稅總局的公告中只說會對這件事進行追究,可後續情況誰來“公告”呢?

  魯迅曾借用“羊樣的凶獸,凶獸樣的羊”來形容國民的劣根性。專制者和奴才的逆反應性格同時並存於一個人的身上。這是長期並存的專制主義制度的影響和長期滲透的結果。魯迅對此作了形象描繪:皇帝壓迫大臣,大臣壓迫屬下官員,下層官員壓迫百姓,生活在最下層的男人還在家庭中壓迫婦女和兒童。這是專制性的一面。而這些專制者對其“上峰”則又帶有“奴性”。“在黃金時代沒有到來之前,人都有這種特性。”“大小無數的人肉的筵宴,即從有文明以來一直排到現在,人們就在這會場中吃人,被吃,以凶人的愚妄的歡呼,將悲慘的弱者的呼號遮掩,更不消說女人和小兒。”(《墳·燈下漫筆》)魯迅對這一劣根性的社會基礎作了深刻分析:中國小農經濟土壤中萌生的宗法社會形成為等級特權結構築建成專制主義政治制度,而正統儒家的道德倫理觀念,又反襯和大大強固這種秩序。在這種龐大的文化氛圍的籠罩之下,奴性和專制性混發而成的氣質就成了中國國民性痼疾中的核心。

  現在,這種正統儒家的道德倫理又被一些人搬出來“教育”民眾,美其名曰“國學”,真是沉渣泛起!

  自從有了共產黨和八路軍、新四軍這樣的“革命隊伍”,這種國民的劣根性被“完全為著解放人民,徹底為人民利益工作”所取代。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灑鮮血,成立了新中國。他們中絕大多數是張思德這樣的普通戰士。許許多多革命先烈沒有功勳章、沒有子女,甚至連姓名都沒有留下,就在各種場合犧牲了。張思德的偉大,就是因為普通、平凡;就是因為完全、徹底為人民服務。

  我懷念張思德,以他為榜樣,終身不悔。一個社會,只有人人都這樣了,才會繁榮富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