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札記

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札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熱期待和冷思考——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札記

  王兆錚

  (中國共產黨中央黨校,北京100091)

  摘要: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人們既對這個重大的系統工程寄予厚望,更應按十八大精神進行冷靜清醒和理性的思考,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堅定地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艱苦奮鬥,穩步地達到既定目標。

  關鍵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統工程;十八大精神

  中圖分類號:D治理髮愣功.3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8 - 8520( 2012) 06 - 0001 - 05

  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書寫着:“堅定不移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鮮明地回答了我們黨朝着什麼樣的發展目標繼續前進的問題,吹響了新的進軍號角。10年前,在新世紀之初,我們黨通過十六大的莊嚴講台鄭重地宣布:“我們要在本世紀頭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5年前,黨的十七大對我國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具體勾畫出到2020年的宏偉發展藍圖。在黨的十六大、十七大確立的目標基礎上,十八大報告與時俱進地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要求。正如黨的十八大報告所指出,“只要我們胸懷理想、堅定信念,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就一定能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一定能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黨要堅定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這符合人民的意願和事業發展的需要,必將極大地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極大地凝聚社會各方面的力量。當然,新征程並非坦途,會遇到很多可預見的和不可預見的困難和挑戰,但我們相信,廣大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決不是浮誇,只要我們冷靜理性地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一定會實現!

  熱期待是有科學根據的

  根據頭10年的發展勢頭,到新世紀第二個10年末,黨的十八大所規劃的“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重大進展,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是可以達到甚至能夠提前達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欣欣向榮,人們的熱切期待是很自然的,也是有科學根據的。我們現在乾的的確是一個成熟的具備了實施條件從而可以推進的事業。弄清我們現在所具備的各種有利條件,弄清這些條件達到的程度,從而實現有效地整合,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第一,有中國共產黨的正確而強有力的領導。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的社會主義制度,是最根本的保證。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就說過,“不要小視我們的黨”。中國共產黨有着動員和團結群眾的歷史傳統,在領導革命和建設的進程中不斷地錘鍊和強化着社會動員能力,並且使之與時代精神相結合,不斷更新、豐富和充實新的時代內容。社會動員具有某種獨特的效應,這一優勢運用得當,將會產生十分明顯的“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社會效果,將會有助於應對現階段許多重大的難題包括一些突發性事件,解決許多已有的社會問題和應對相繼出現的新的社會問題,並增大社會解決這些問題的力度。

  因此,我們的黨必須如十八大所要求的那樣,“全黨必須牢記,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黨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於進取,黨才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全黨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政治學習 )也正是這樣,十八大報告強調:“面對人民的信任和重託,面對新的歷史條件和考驗,全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必須增強創新意識,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必須增強宗旨意識,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須增強使命意識,求真務實,艱苦奮鬥,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第二,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以經濟實力為基礎的綜合國力的加強,初步具備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所必不可少的基礎。

  沒有改革開放以來的快速發展,沒有人民生活總體上實現了由溫飽到初步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沒有改革開放以來大量貧困人口的脫貧,沒有國家財力特別是中央財政的增強,沒有持續健康發展的強勁勢頭,我們就不可能在21世紀的頭10年之末,得以抗擊百年不遇的國際金融危機。

  我們已經具備了較為堅實的物質基礎,可以為縮小社會差距、促進社會公平、完善社會保障、發展社會事業、加強社會建設和管理等提供更充分的物質保證。

  第三,改革開放以來的社會全麵糰結進步創造了良好的社會基礎

  由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在黨和國家工作中的指導地位得到確立並不斷鞏固,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教育科技文化事業不斷發展,全體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總體處於不斷提高的進程之中,這都是有利於我們進一步前進的最基本的前提條件。

  第四,有人心思安定、思和諧、思發展的民眾基礎。

  在我國,各民族、各階層、各黨派、各團體政治上享有平等地位,根本利益一致,民族凝聚力不斷增強。中國既有着人心思定的傳統,更是當今大勢所趨,一些可能的動蕩會由於缺乏民眾基礎而難以出現,即使出現,其表現程度也會由於能量不足而較弱。互惠互利、合作共贏容易成為社會各個群體的行為取向,從而成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必要基礎。

  第五,我國有值得珍惜發揮的歷史傳統深厚底蘊優勢。

  ——中國有着高強度的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中國有着幾千年延續而沒有斷代的文明,一種根深蒂固的“中華”民族主體意識,這有利於社會的安全運行和健康發展。

  ——中國文化精神有着高度包容性。“和而不同”的傳統,強調多種文化類型的共存共生以及相互之間的自然融通和互補。這種寬容、尊重的價值取向,有成為民族認同的紐帶,有利於緩解社會各利益群體之間的不少摩擦與矛盾以及觀念之間的衝撞,激發社會成員的創造活力,尋求人們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從而增強社會的整合。

  ——中國有着扶弱濟困的傳統。中國是一個容易對弱勢群體產生同情並進而提供幫助的社會。這種傳統經過必要的、符合現代理念的轉換,對於保證弱勢群體成員的基本生活底線和基本尊嚴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中國有着深厚的務實精神,崇尚有度地漸進推進,關注基本民生問題,注意各個社會群體之間利益結構的協調,使社會得以儘可能地避免重大動蕩。

  積極開發和整合中華民族歷史文化傳統優勢,使之與時代的需要相結合,對於社會穩定和發展是十分有利的。

  第六,我們有着后發借鑒的優勢。

  起步較早的發達國家以及許多發展中國家在建設過程中積累了大量的得與失兩方面的經驗與教訓,近年來發達國家出現金融危機更為我們提供了許多需要重視的問題。中國是一個后發國家,可以從中獲取必要的參照與借鑒,追則有目標,戒則有所鑒。這也是一個不可無視的優勢,最重要的在於黨和國家對學習借鑒的自覺性和能力在不斷提高。這有助於增強中國在未來建設的過程中所持有的判斷能力、選擇能力和創造能力,並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形成合理有效的建設和改革的路徑,最大限度地避免重複別的國家和地區的失誤,降低前進的成本。

  認識中國擁有着大量有利於發展的優勢和有利條件,既增加我們的信心,更提出了認識和把握優勢,使之有效發揮的任務。這對於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來說至關重要。換言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幹得會不會成功,進展得會不會順當,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對這些優勢的開發和整合的程度。只要做好了,就能如同十八大報告所要求的那樣:“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札記 標籤:十八大 會議精神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