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參加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體會、感想和初步收穫

參加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體會、感想和初步收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1.深刻理解這次活動的必要性、意義和指導原則

  過去我們對黨的指導思想,特別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和理解不夠。現在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中央對這次活動的意見和指示,特別是對活動的指導原則。通過學習,領會到這次活動非常及時和必要。首先,隨着時代的變遷,我們應該調整觀念,改變思路,適應時代的發展。不但要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而且要有新的含義。這就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黨的指導思想以及相關談話和文件,進而按先進的思想做好自己的工作。第二,目前國內外形勢發展中存在和產生很多問題。為了我國的持續發展,我們必須認真對待,並採取強有力的措施解決相關問題。我國發展中存在不少必須要解決的問題。以我們介入的科技界為例,其發展速度最慢,這與改革力度密切相關。但是,科技界領導並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和採取強有力的手段改變現狀。這就要求廣大的黨員科技人員同相關領導一起,通過學習和交流找到問題,特別是影響我國科技發展的關鍵問題,並督促相關領導真正按黨的先進思想採取正確措施解決問題,進而迅速促進我國科技事業的發展。另外,我們這一代研究人員經歷了我國科技發展的不同時期,也具有各方面經驗和教訓,在逐漸退出科研崗位的情況下,應該為我國科技發展,特別是為解決當前科技界存在的重要問題,做出應有的貢獻。目前的活動為此提供了好機會。

  為此,在認真領會這次活動的指導原則基礎上,初步明確了自己爭取達到的目標:堅定共產主義信念,求真務實,在認真做好本職工作同時,要與其他同志一起促進相關事業的發展。這次活動為大家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思想交流機會,在弄清真理和先進性的基礎上,結合自己和身邊的實際情況,找出問題,特別是影響我國科研發展的重要問題,並制定出解決問題的措施和辦法,真正盡到黨員的義務。最近胡總書記指出,這次活動的關鍵是有成效。我們應該深刻領會和很好貫徹這一務實的指示。如果不是搞形式主義,而是真正結合實際找出問題,並制定出科學的解決途徑和辦法,這次活動應該能夠為今後工作的巨大進步打下良好的基礎。

  2.通過認真學習和總結過去,對社會和黨的先進性的認識有了進一步提高。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我們堅信我們的共產主義理念要比資本主義先進的多,而且現在我們也確實有比他們先進的地方。但是,不得不承認,在效率和公平方面,與資本主義國家相比,正處在發展中的社會主義也有不少地方落後於它們。通過學習和交流,體會到社會的先進性應該體現在以人為本和求真務實的方針政策上。我們的一切制度的制定和工作安排都必須注意遵守這些根本原則。為了人民,也必須依靠人民,任何對調動人民的積極性和發揮人民的創造性產生負作用的方針政策都應該改進。

  自己經歷了我國科技事業的長時間的發展過程,高興地看到所取得的顯著成就。但是,與國內其它部門和領域相比,我國科技的發展緩慢。隨着時代的變化,越來越體會到存在一些影響我國科技發展的重要問題。從國內外科技發展的經驗和教訓可以看出,近幾十年一些資本主義國家科學家要比一些社會主義國家取得的成就要大,特別是在知識創新方面更顯著。究其根本原因,本人認為是科技體制的不同所造成的。我們實行仍然是計劃型科研體制,相比人家實行的科研體制,自由度要明顯地薄弱。在調動人的積極性和發揮創新性方面,前者劣於後者。一個先進的科技體制應該能夠為科學家提供一個寬鬆、和諧和穩定的研究環境。在以往的研究項目的選擇和進行中,常常受所謂專家領導不符合自然規律的指示所制約,不公平的競爭和不科學的績效評估體系使研究的擴展和深入難以進行。

  胡總書記在對省部級幹部的講話中談到和諧社會問題,他講和諧社會的基本特徵應該是民主法治、公平主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與自然和諧相處。如果真正按這樣的原則改進我們的體制和方針政策,才能為大家發揮才能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3.通過初步交流,初步明確了工作中存在的重要問題和正確的努力方向。

  回顧過去自己的親身經歷,再結合我們目前工作的實際狀況,感覺到存在下列重要問題:

  (1)科研院所研究體制存在問題。我們應該吸取國內外科技發展的經驗和教訓,特別是西方國家先進管理辦法,按照職責明確、評價科學、開放有序、管理規範的原則建立先進的科研院所體制。

  (2)真正樹立科學院的科學發展觀。過去我們研究和交流不夠,領導與科研人員沒有共識,因此難以實施。應該根據黨中央的指示,通過與科研人員的共同研討,在我院樹立正確的科學發展觀。

  科研必須依靠全體研究人員,人才也不是領導創造出來的,而是眾人實踐中產生的。因此,必須首先調動大家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然後給自然產生的人才以更大的發展機會。另一個對科技發展非常重要的,也是先進的科研體制所支持的應該是公平競爭和科學的合作研究。

  (3)應該繼承我黨的優良傳統,充分發揮基層組織和黨員的作用

  黨員領導幹部應該堅持和發揚我黨優良傳統-走群眾路線,儘力深入群眾,虛心聽取群眾意見,並儘力為解決問題辦實事。在這方面,這次活動為黨員領導幹部改進工作方式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

  (4)將自己溶入社會和集體,根據黨員的先進性儘力改進自己的工作。目前本人的主要問題應該是如何為國家做更多貢獻。

  下面我們的活動應該要對存在的關鍵問題達成共識,並找出解決問題的途徑。希望本着求真務實的精神,深入開展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也希望黨員領導幹部給大家做個榜樣。



參加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體會、感想和初步收穫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