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評好課學習總結與心得

評好課學習總結與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評好課學習總結與心得

  一年一度的繼續教育又開始了,今年學習的主題是"評好課".通過對教材的認真學習,我對這種最常見的教研方式又有了更加

  全面的認識。

  聽課評課是一種行之有效地研究課堂教學的重要方法和手段,是教師專業成長的重要途徑。只有掌握聽課的技能和技巧,才能有助於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也有助於教師自身進行課堂教學反思,不斷向專業化程度和專家型教師的方向邁進。在這之前,我曾參加各種各樣的聽課評課,經常對周圍一些教師的評課不以為然,殊不知自身的評課也存在許多問題。下面我就本次學習作出總結並且談談體會。

  一、如何評課?首先要了解從哪些方面去評,這樣才能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

  (一)從教學目標上去評課。教學目標是課堂教學的出發點與歸宿點。評課首要要分析教學目標。現在的教學目標教學目標體系是由"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這三個維度的組成的。這三方面猶如三角形的三個頂點,任何一個頂點不穩都會導致不平衡,導致課堂的不完整。

  (二 )從教材處理上去評課。要看教師是否抓住了教材的重點難點,是否抓住了關鍵問題,以及對教材材料的組織順序如何。

  (三)從教學程序上去評課。教學目標能否實現,主要在於教學程序的組織。這主要包括教學思路設計和課堂結構安排。教學思路是教師上課的脈絡和主線,它是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水平兩個方面的實際情況設計出來的。它反映一系列教學措施怎樣編排組合,怎樣銜接過渡,怎樣安排詳略,怎樣安排講練等。一些教師上課效率低的主要原就在於教學思路沒有設計好。評課時我們要注意教學思路是否符合學生實際水平,有沒有一種超凡脫俗的獨創。課堂結構安排也很重要。評課時要注意各個教學環節時間安排,教師活動與學生活動時間,另外還有師生互動時間,小組合作時間安排。

  (四)從教學方法和手段上評課。首先看教學方法是否量體裁衣,因材施教,其次教學方法的多樣化,再次教學方法的改革與創新,最後是現代教學手段的運用。總之,課堂教學方法的運用不能刻意呆板,不留痕迹靈活運用才能起到效果。

  (五)從教師教學基本功上評課。包括板書,教態,語言以及教具的操作。

  (六)從教學效果上評課。一是課堂效率高,學生髮言積極,開動腦筋,氣氛活躍;二是不同程度的學生都有不同的提高,三方面的教學目標都有實現;三是有效利用40分鐘,學生輕鬆愉快,負擔河裡,當堂問題當堂解決。

  二、 如何評好課?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好的方法,才能如虎添翼。評課還要善於開動腦筋,講究方式方法,才能做到最好

  (一)做好評課之前的準備。"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評課也一樣,應事先了解課程目標以及教學思路設計。並且對照自己:如果是我將會如何設計?將兩者比較一下優劣。

  (二)做好聽課記錄。在聽好課的基礎上評課。包括兩種方法:詳細記錄,也就是課堂實錄;選擇記錄,記錄那些值得注意的地方,如主講人的優勢所在,創新特色,不足之處等。

  (三)傾聽講授人的自評以及其他人的評點。"智者千慮 ,必有一失",只有在廣泛聽取他人意見的基礎上才能作出更加完善的評論。聽課人裡面有剛剛參加工作的,有經驗豐富的老教師,有性格張揚活潑靈活的,也有嚴肅認真嚴謹的。結合他人評點的同時要根據主講人自己的評論,因為這本身就是一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評課無法用條條框框來鎖定,只有主講人與評課人達成一致才能取得共同進步的效果。

  (四)思考用什麼方式來點評。一般大家都是先說優點或是值得學習的地方,再提出研討的問題。這種形式比較多見,良好的開端是點評成功的一半。也可以先談需研討商榷的問題,再把優缺點加以點評。這種點評開門見山、有針對性,一定要注意指出問題的數量不要太多,抓住主要矛盾即可。還可以在每一條"優點"中,再重新加以設計,提出改進方向,以求更好。這種評課方式給聽者造成思路並不很清,需要有一定的語言組織能力。境界最高的是評者只談體會,不直接談優點和不足,而是通過富有哲理的體會,給授課者留下思考、留下啟迪。或激勵讚揚、或蘊含希望。這種點評層次較高,需要具有一定的教學理論功底,需因人而異。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評課正給予我們教學者這種鏡子作用。筆者在以往一些教研活動中,往往碰到一些評課者不敢於說真話,一味的說些阿諛溢美之詞,或者是抓住教學過程中的一些小小知識性失誤不放,以為這樣就能顯示自己的學問。其實評課本身就是一門學問,需要不斷地學習理論知識,實踐,總結,才能達到互相切磋、共同研究的目的,才能促進課堂教學的改革,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評好課學習總結與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