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第一階段學習總結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第一階段學習總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央在全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以來,團省委高度重視,精心組織,一段時期以來,本人按照統一部署,結合自身工作情況,扎紮實實地進行了學習,認認真真地參加培訓,有幾點體會,總結如下。

  一、第一階段基本學習情況

  (一)提高認識,從思想上解決為什麼要學。

  在本階段的學習中,我首先從思想上提高認識,通過認真學習中央、省、省直機關及團省委的動員講話和有關會議精神,深刻認識到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中央審時度勢做出的重要戰略部署,是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的重要舉措,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歷史使命的重要舉措,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舉措,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明確了自身在教育活動中的責任和應有的積極態度,積極投身到活動中來,努力錘鍊自己的先進性,使自己受到一次嚴格的黨性鍛煉。

  (二)嚴格要求,用制度規範怎麼學。

  團省委召開動員會後,統戰聯絡部黨支部立即召開支部動員會,制定了本支部的學習計劃,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相結合,每周一上午、周五下午為集中學習活動時間,進行集中學習輔導和交流討論,其他時間以自學為主。為確保學習效果,支部制定了相關的考勤制度、活動制度、檢查制度,實行制度上牆,使每個黨員都能對照制度進行互相監督和自我檢查。

  我嚴格遵守支部制定的相關制度,按照支部的部署和安排認真進行了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重點學習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有關論述和講話精神,以及《黨章》、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決定》、《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等文章,並且作了1萬多字的讀書筆記。積极參加團省委組織的集體教育活動,聽取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專題報告》和《山東經濟形勢專題報告》。赴聊城參觀孔繁森紀念館,在紀念館前重溫入黨誓詞,學習了孔繁森同志的先進事迹,並且參觀了中國十大傑出檢察官白雲主持的“白雲熱線”。參加了團省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知識搶答競賽。通過學習,增強了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對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深刻內涵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三)學踐結合,用實際工作檢驗學習效果。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注重與實際工作相結合,用實際工作檢驗學習效果。堅持把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要求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去,在實踐中加深對共產黨員先進性的理解,增強身體力行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自覺性、堅定性和創造性,努力做到學習與工作“兩不誤、兩促進、雙豐收”。

  在學習活動開展期間,我積极參与籌備了省青聯組織的為貧困大學生捐資助學活動和為春節期間留校經濟困難大學生服務活動。1月18日下午,參加省政協九屆三次會議的共青團、青聯界別委員們來到濟南大學校園,為該校貧困大學生捐款,表達他們對在校貧困大學生的關愛之情,並希望此次捐款活動能夠喚起全社會對在校貧困大學生的關注,讓更多貧困大學生感受到社會的溫暖,順利地完成學業,成就一生的夢想。活動共捐助資金5萬多元,受助學生表示要發奮學習,立志成才,不辜負黨和政府的期望,用優異的成績回報社會各界的關懷和厚愛。2月5日,山東省青聯組織山東省青年表演藝術家協會主席徐少華和部分文藝界別的省青聯委員冒着嚴寒到濟南大學慰問春節期間留校的經濟困難大學生。委員們來到濟南大學,為留校大學生們表演了精彩的文藝節目,和大學生們開展了聯歡活動。鼓勵同學們勇於面對經濟上遇到的暫時困難,保持樂觀向上的精神風貌,充實自己,打好基礎,把自己塑造成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才。活動的開展發揮了青聯組織服務、凝聚青年的作用,鞏固了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

  二、第一階段學習的幾點體會

  (一)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使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的一項重要舉措。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最新成果,反映了當代世界和中國的發展變化對黨和國家的新要求,賦予黨的先進性新的時代內涵,為我們正確理解和堅持黨的先進性開啟了新的視野和思路。要牢牢把握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鍵在堅持與時俱進,核心在堅持黨的先進性,本質在堅持執政為民。只有引導廣大黨員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真學真信真用,進一步把學習和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才能為保持黨的先進性奠定堅實的思想理論基礎。

  (二)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基礎工程。

  黨的執政能力,就是黨提出和運用正確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策略,領導制定和實施憲法和法律,採取科學的領導制度和領導方式,動員和組織人民依法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經濟和文化事業,有效治黨治國治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本領。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保持黨的先進性,關係黨執政能力的提高和執政地位的鞏固,關係黨和人民事業的興旺發達和國家的長治久安。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的重要舉措。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基礎。我們的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總體上是好的,是有堅強的戰鬥力和凝聚力的,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只有把經常性教育與適當的集中教育結合起來,集中一段時間和精力,認真解決影響黨的先進性、削弱黨的執政成效、損害黨和人民事業的突出問題,始終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才能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奠定堅實的組織基礎,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三)黨的先進性要通過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來體現,廣大黨員要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

  黨的先進性是黨的生命線,黨的先進性最終要靠黨員的先進性來體現。廣大黨員是幹部隊伍的中堅和業務工作的骨幹,既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具體貫徹落實者,又是服務基層、服務群眾、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的橋樑紐帶。因此,廣大黨員要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積極投入到先進性教育活動中來,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學習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自覺遵守黨章,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的宗旨,增強黨的觀念,發揚優良傳統,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更好地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要加強學習,不斷提高理論水平。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斷提高自己的理論素養,學會運用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

  要努力學習現代科技知識。特別要學好、掌握好本系統、本單位、本部門的具體業務知識和政策,努力優化自身知識結構,使我們更好地適應工作的需要。

  要學以致用,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優良學風。緊密結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實際,堅持學用結合,用以促學,學用相長。通過學習,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解決實際問題,達到理論指導實踐的目的。

  經過第一階段的學習,我增強了學習實踐“三個代表”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明確了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要求。但是在學習中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學習的深度和聯繫實際消化理解還不夠,在下一階段的學習中,我將認真彌補不足,提高學習效果,更好地完成學習任務。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第一階段學習總結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開學第一課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