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網絡學習的體會與心得

網絡學習的體會與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網絡學習的體會與心得

  去年年末,縣教育局號召我們參加網絡培訓學習,說起網絡教育,我也是第一次接觸,它給我的感覺是新穎、好奇,或許就是這種好奇心,像一個強大的磁場。使我對網絡學習產生很大的樂趣。

  回顧幾個月來的學習經歷,感到收穫很大,感想也頗多。在這段時間裡,我們主要學習了《教師心理健康與心理諮詢》、《新語文課程標準》、《教師職業道德》、《教學臨床指導》這四門課程。通過這些內容的學習,我有以下幾點收穫:

  首先,狹窄的思路被拓寬,教育觀念得到更新。

  通過這次培訓,我學到了一些全新的理論到實踐的系統知識,對於這些理論如何在實際工作中的應用,也有了比較明確地認識。 通過學習,使我清楚的知道隨着教學觀念的更新,語文教學方法也要有所改變,這就要求進一步優化教學方法的組合。課堂上教師採用什麼教學方法,學生就往往採用相應的學習方法,它直接影響着學生的學習效果。為此,我們教師在課堂教學上應努力以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精心設計教學過程中的各個環節,圍繞學生能力素質的發展進行教學。可採用“知識技能,學習能力,學習態度”作為確定學習狀態的特徵變量,從而為促進學習能力素質的全面發展服務。

  第二,通過學習,將所學的理論知識用到課堂中去,用這些新的教學理論指導自己的教學活動,做到了學以致用。

  例如,我所教的一年級學生年齡小,注意力很難長時間集中,所以就更需要我們教師將教學內容通過教學藝術加工,讓學生在美的氛圍中激發的潛能,在不知不覺中學到了知識。將所學內容通過語言、動作、表情、色彩、音樂、圖像等手段,創造具體、形象、直觀的審美教學情景,使學生產生情感共鳴,從而優化學生的認知活動。為達此目的,我是這樣做的:

  1.利用唱歌、遊戲、值日報告等活動,調動學生的情緒,集中學生的注意力,使學生產生愉悅感,從而激發學生對語文學習的興趣。

  2.利用卡片、實物、圖畫、幻燈、簡筆畫等手段教學詞、句,體現教學的直觀性和趣味性,讓學生輕鬆地掌握字詞。

  3.利用投影、錄像、多媒體等電化教育手段創設真實的語言情景,使學生在情景中迅速排除難點,把握重點,掌握語文知識。同時注意運用日常用語和文明禮貌用語,培養學生的語文會話能力,使學生從小養成講文明懂禮貌的好習慣。

  4.恰當而豐富的課堂用語。課堂上拖踏冗長的語言不但浪費學生的時間,更會使得學生降低學習的興趣。所以我通常會用簡潔明了的語言讓學生了解了我們下一步做什麼及怎麼做,然後直接進入正題。課堂語言的簡潔並不表示語言的單調。例如學生互相問好的時候我會鼓勵他們用“好,非常好, 好極了……”等多種同義詞。在課堂上對學生的鼓勵和及時的讚揚都是優化課堂用語所不可少的。而對學生表揚的時候,我會用“非常好,你真聰明!” 如此豐富的語言,又怎會令課堂單調呢?所以優美的課堂語言是能使課堂的教學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的。

  5.親切自然的教態。教態是無聲的語言,它能對有聲語言起到恰到好處的補充、配合、修飾作用,可以使教師通過表情讓語言的表達更加準確、豐富,更容易為學生所理解。所以,教師親切而自信的目光、期待而專註的眼神可以使學生產生安全感,縮短教師與學生的感情距離。每當上課鈴響,我總是精神飽滿、面帶微笑地走進教室,並親切地向學生問候:“你今天好嗎 ”每當學生正確回答問題時,我總是微笑着豎起大拇指說:“非常好.”就算是回答錯了,我都會微笑着鼓勵他說:“好,你再試試!”或者用帶疑問的表情及語言,如“你確定,真的嗎?”指導學生重新思考,而學生通常都能很快反應過來,重新給我一個正確的答案。當學生實在回答不出時,我也會說“沒關係,讓我們再聽聽別人怎麼說 ”這時不但回答錯誤的學生不會感到難堪,其他同學也會樂意回答的。在教學過程中,我們教師莊重美好的形象、準確生動的語言、恰到好處的手勢、適當的幽默表情都能很好地把語言信息傳遞給學生,讓學生始終在融洽的氛圍中獲取知識,這必將帶來良好的教學效果。

  第三,明確了教師及時進行教學反思的重要性。

  通過學習,使我明白了,教學反思的意義在於科學的“揚棄”。教學反思的過程實際上是教師把自身作為研究的對象,研究自己的教學觀念和實踐,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教學觀念以及教學效果。通過反思,教師不斷更新教學觀念、改善教學行為、提升教學質量。教學與反思相結合、教學與研究相結合,不僅可以使自己真正在教學實踐和教學研究中始終處於主導地位,提高教學工作的自覺性、目的性和創造性,而且還可以幫助教師在勞動中獲得理性的升華和情感上的歡悅,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和思維品質,從而使教師體會到自己工作的價值和意義。美國學者波斯納認為:“沒有內反思的經驗是狹隘的經驗,至多只能成為膚淺的知識。如果教師僅滿足於獲得的經驗而不對經驗進行深入的思考,那麼他的教學水平的發展將大受限制,甚罕有所滑坡。”為此,波斯納提出了一個教師成長的公式:教師成長=經驗十反思。該公式體現了教師成長過程應該是一個總結經驗、捕捉問題、反思研討、把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思維的過程。

  現代語文教學中,反思能力是一個高素質的語文教師所必須具備的一項能力,其中包括對教學設計的反思,對教學過程的反思,對自身教學行為的反思,對課堂教學群體行為的反思,對教學評估的反思等。可以看出,語文教學的反思,已不簡單是教學經驗的總結,它是伴隨着整個小學語文教學過程的監視、分析和解決問題的活動。這種教學反思能力並不是一項與生俱來的或是會隨時間流逝而自然形成的能力。它需要教師有意識地、有計劃地自我培養和自我提升。因此,在今後的教學中我還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反思水平,爭取做一個"反思型""研究型"的教師。這是每一個教師,當然也是像我這樣的每一個小學語文教師應該不斷為之努力的方向。

  第四,做一個具有健康的人格、良好的職業道德的教師。

  良好的心理素質是現代人從事各項工作,享受美好生活的重要條件。教師職業壓力和身心疾病已受到專家們的關注。如同普通人一樣,我們教師也會陷入如焦慮、緊張、抑鬱等心理困境。通過學習,我們了解了心理學知識,這對學會心理自我調節,顯得十分重要。美國學者所羅門教授說:“在個體人格發展方面,教師的影響僅次於父母。 一個孩子如果擁有甜蜜的家庭,享有父母的愛,又得到一個身心健康的教師,那是無比幸福的。”總之,心理健康的教師,才能培養出心理健康的學生,才能適應職業發展的需求,以不斷的創新精神推動素質 教育。

  網絡教育,我的生活因你而豐富;網絡教育,我的人生因你而精彩。網絡教育,我為你喝彩!你是我人生的第二起跑線,你讓我有機會站在更高的起點上去實現心中的理想。



網絡學習的體會與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