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考雅思經驗總結與分享

考雅思經驗總結與分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考雅思經驗總結與分享

  李思琦 廣外 11級網絡工程

  我下定決心考雅思的原因不是為了出國留學,而是讓自己有個努力的目標,以免日子過得太頹廢隨意。我記得應該是在2013年12月上網報名了2014年3月15日的雅思考試的。那時候我想着等我考完大學的期末考試,到一月中旬放假后就會每天認真地備考,那時候把自己想得太勤奮,望着在報名前一早就買了的雅思備考書籍,我以為自己會勤勤懇懇得把它們啃完。

  然而,我在備考這件事情上表現出來的拖延症太嚴重了,從放假第一天拖到年初一,從年初一拖到了元宵,然後直到開學了也沒開始備考。

  眼看3月15日臨近,我也越來越不安,還記得我在朋友圈寫道:“anxious,upset,scared”,我甚至萌生了放棄考雅思的念頭。但一想到交出去的1680,我還是告訴自己說:再怎樣都要去試一試,感受一下當長見識吧。

  於是,我終於在三八婦女節那天,也就是考試前一個星期開始備考了。我一共買了5本書,劍橋雅思真題8和9,新東方出的8的詳解和雅思寫作以及劍橋雅思語法。但是7天時間根本不可能看完這些書,所以我比較認真地分析了一下考試的4個部分。其實我一直都知道writing會是我最大的難關,listening之前在網上練過兩套感覺問題不大,reading之前一點也不了解題目形式和強度,speaking需要上網看看攻略。

  我從三八婦女節晚上開始,連續三天晚上看雅思寫作,其實我看的目的並不是要記住多少黃金短語或者句式,而是要熟悉writing兩部分的出題形式,起碼我要知道writing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基本上是圖表題,有20分鐘時間寫,第二部分則是大作文,要發表觀點和辯證分析,有40分鐘時間寫。我兩個晚上看了大概6個單元,記下了一些在小作文時描述走勢的一些單詞短語,像是decline, decease,soar to,rise dramatically to, stay flat,remain nealy the same…還有不管是在寫大作文還是小作文時慣用的分段方式以及每段主要有什麼作用。其實我知道這對於備考雅思寫作一定是遠遠不夠的,但是在非常有限的備考時間裡,我只能做到熟悉它,而沒辦法遊刃有餘地駕馭它。

  我在星期二回到學校之後就開始做劍橋雅思9。9裡面有4套A類的真題,我的計劃就是每天做一套,重點做listening和reading,writing就只是看參考文章,至於speaking,我打算到星期五一次性看網上的參考答案(ps.我口語正好是3月15日下午第一批)。我還記得我實在星期二上午在機房上數據庫的時候做第一套題的reading的,第一篇講的是William Henry Perkin的故事。我看了看文章的長度,決定還是先看後面的問題再對着文章找答案,這時候我才知道一篇閱讀後面的問題有很多不同的形式,判斷,連線,填詞……我突然感到難度好大,因為我在讀題目的時候就遇到不少看不懂的單詞,而且完成一篇閱讀的標準時間是20分鐘。所以我讀完題目開始看文章的時候,我為了趕時間都會用掃讀的方式,只有看到出現在問題中的關鍵詞時才會慢下來看。我完成第一篇閱讀用時不到15分鐘,但是正確率有點慘烈,所以我在做第二篇閱讀的時候故意放慢了速度,雖然也是用了掃讀和細讀的方法,但是掃得慢些也仔細些,不過由於第二篇是我比較怕遇到的關於外太空類型的文章,所以情況沒有明顯好轉。接着做第三篇關於海龜的生物類閱讀時,又卡在了流程圖上。所以總的來說,Test1的reading情況一般,40題錯了10個左右。不過值得欣慰的是之後做listening的成績還不算太難看。雖然做完第一套的reading和listening后收到了打擊,但是我卻比沒做之前淡定了一些,因為起碼我現在終於知道了這兩部分的出題方式,而且最高興的是listening裡面的語音語調和語速都還有愛了。這時候我能深深感覺到平時多看美劇,英劇和英語視頻能日積月累下很多。

  接着的三天里,我就這樣按部就班地每天完成一套題,正確率也有一點進步。而除了做題,我還會看看微博上比較有名的雅思名人,像是人人網雅思哥。我看他的微博主要看的是考試流程,我覺得了解考試流程還是很重要的,因為知道之後心不會慌,也可以避免做錯事,比如我才知道不用自己帶鉛筆盒橡皮……如果對某些細節不確定的時候,我會微信考過雅思的朋友,反正就是要把心中的疑問弄清楚為止。

  到了星期五,等我做完Test4的listening和reading后,我開始看書後面每篇作文的例文,如果是考生的例文,我不會看6分一下的文章,當然了,我看的主要還是文章結構,措辭什麼的就盡量記吧,不強求。看完writing后,我就上網找speaking的參考答案,邊看邊讀,主要是練習一下語音語調和借鑒一下別人的回答技巧。(ps不過結果顯示明顯沒有學會……)

  到了3月15日,我帶着小緊張走到了考場(我的考場就在學校)。等我過了重重檢查最終坐在考位上時差不多八點半,離開時起碼還有半個小時,我就讓自己徹底放鬆下來,給自己加加油,平常心考就好了。Listening和reading算是比較順利地完成了,大難題writing也卡着時間寫完了。而下午的speaking表現得不咋地,因為覺得有些問題的回答跑偏了。

  等成績的過程也有些漫長,因為3月15日的考生很“幸運地”要接受英國總部的二次複查,說是為了保證雅思考試的公平公正。最後我在4月11日拿到了成績單,成績是7.5。雖然我還是很貪心地想再高分一點,但是一個星期的準備加上我的目前的能力總不能太異想天開。這個成績也算是對自己有個交代了。

  備註:網絡工程專業,純理工科的學生。“稍安勿躁,大話少說,行動為要”應該最適合不過吧?--金帆口譯



考雅思經驗總結與分享 標籤: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