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課例打磨總結與反思

課例打磨總結與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打磨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長

  --課例打磨總結與反思 馬洪岩

  2013.4月-5月有幸參加了山東省的遠程研修的課例打磨。磨課即磨練,老師們在磨課中成長,在磨課中合作,在磨課中受益!在歷時一個多月的團隊協作課例打磨中我不斷的反思教學,偶有所得,現梳理反思如下。

  1.追本溯源,解決問題。

  課例打磨之初,首先要確立本次課例打磨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只有明確了問題,我們才能夠圍繞問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而問題的提出,目標的確立並不是我們拍腦袋拍來的,而是我們通過探討平時教學中出現的一些現象,透過這些現象我們追本溯源,找到了出現這些現象的教學誤區。然後確立的研究的問題。這樣我們就能夠有的放矢,高效,準確的解決問題。

  通過這一過程反思自己,在教學中經常出現這樣的問題。自己也是教學中的有心人,教學中通常也不乏對教學的思考,遇到問題也會跟同伴討論、交流。尋求一些解決方法。現在想來有些思考很膚淺,也是無效的。因為我們的思考只是停留在了問題的表象,而沒有通過表象,依據有力的理論依據,追本溯源找到問題的本質。這就導致了自己在教學中越來越迷茫,越來越無助。不能夠有更好的成長。課例打磨教會了我追本溯源,解決問題。

  2.團隊的力量,促我們成長。

  團隊的力量是巨大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磨課中無論是問題的確立,備課研討還是觀看議課。都讓我深刻的體會到團隊的力量。在交流和合作中我們得到迅速的成長。反思我們平時的教學,如果我們平時多交流,多參與集體備課,多相互聽課,互相學習,互為其師?一定會在教學設計上、教學水平上大有長進。教學就要會“磨”,善於“磨”,在自我磨課中發現不足,不斷進步。

  3、創設語境,自然習得。

  學習英語的終極目的是為了運用英語,用英語進行交際。所以在平時的教學中,為了讓孩子們言之有物,有交流的必要,能夠在真實的情景中習得運用語言,我也會想方設法的為孩子們創設自以為真實的情景,讓孩子們在情境中學習、操練、運用。而上完課之後就會覺得自己設置的任務太過浮於表面,孩子們沒有真正的學會。現在想來,一是語境的創設不夠真實,沒有充分考慮到語言的語用功能。導致了孩子們只是機械的操練,而沒有真正的用語言做事情。脫離了語境的任務是不真實的,是無效的。這樣的教學也是無意義的。

  通過這次磨課,我對情境和語境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教學情境是指具有一定情感氛圍的教學活動,是讓學生通過想象,手工,口述,圖形等學習手段獲得知識,形成技能。而語境是能夠體現語言運用的情境,強調的是語言的運用,是讓學生通過親身體驗,通過不斷地強化訓練,來理解和運用所學語言。而對於語境的設計,我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語境創設方面我們應考慮一下幾點:

  1.充分考慮學生的年齡特點,興趣愛好,認知規律,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創設貼近學生生活的語境。不僅能夠讓學生建立起知識與生活實際之間的聯繫,加深對知識的理解,而且能夠讓他們感覺到學英語可以學以致用,獲得成就感和自信心。這會促使他們更積極主動、持之以恆地學習英語。

  2.注重課本語境的充分使用。

  在自己平時的教學中,語境的創設往往會出現這樣的問題。語境的創設往往會脫離課本的語境,為創設語境而窮其所有,但效果卻不顯著。而實際上,我們平時教學所用的文本恰恰就是交際背景和文化背景最恰當的語境。是編委通過不斷的推敲而創設的語境。所以在備課是我們應該充分的理解文本語境,並恰當的使用文本語境,這樣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新版的PEP三年級上教數詞的這一課,文本中創設的語境就是,孩子們捉迷藏,要找人的孩子,就會在找之前數數的語境。這個語境真實有效,充分考慮到了語用的功能。這就比我們將單詞與語境割裂開講,要有效的多。

  3. 語境的創設,兼顧課內與課外。

  對語言的正確運用是教學的最終目的。課堂語境也可延伸到課外。同樣課外的語境也可以延伸到課內。語境的創設,我們可以考慮語境的延續性。為孩子們提供更多的實踐語言的機會。

  以上幾點是對磨課過程中的幾點梳理。不當之處,還請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