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好課是這樣煉成的讀後感

好課是這樣煉成的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好課是這樣煉成的讀後感(一)

  楊玉磊

  一直以來,總感覺自己很多困惑,很多迷茫。許許多多的問題得不到解答。當我遇到《好課是這樣煉成的》這本書的時候,我感覺醍醐灌頂,豁然開朗。這本書是要通過眾多一線教師對名師經典課例的聽課、思考、品悟,以及名師們自身對課例的教學反思,啟發老師們真正領悟什麼是通過千錘百鍊磨出來的好課。對於好課葉讕教授認為應是擁有"五實"的課,即:紮實、充實、豐實、平實、真實。而好課的前提是"有愛",好課的外衣是"有趣",好課的內核是"有思".那麼怎樣才能上出好課呢?本書從以下三方面給了我們很多啟發。

  一、細節,彰顯教學的智慧。

  對新課程的教學理念,不少老師都知道。難就難在如何在教學實踐中落實,難在怎樣把自己的設計想法有層次地科學地在課堂上呈現出來。該書的第一編"品味細節的精彩"給我們撥開雲霧。原來細節決定着課堂效率與質量,細節反映着教師的教學水平,折射着教師的教學思想,體現出一位教師的實力和功力。關注細節就是關注新課程的理念是否能落實到位;關注細節,就是追求教學的高品味,就是追求教學的智慧,把握細節,更是提升教師的教學智慧的必由之路。名師的經典課堂無一不是由一個個經典細節構成,細節猶如山有小口,但一旦走進去,就別有洞天。比如,特級教師於永正在引導學生理解"飽經風霜"一詞時,對學生說:請大家想一想,那位拉車人"飽經風霜"的是一張什麼樣的臉。想好了,請用幾句話寫出來。我給大家開個頭:"那位拉車人才30多歲--"請同學們接着寫--有個學生就接着寫道:可看上去足有50多歲。臉黑瘦黑瘦的,布滿了一道又一道的皺紋,眼圈深深地凹了下去,眼裡充滿了血絲。那亂糟糟的頭髮上,矇著一層灰。看上去,這張枯瘦的臉,像一個霜打的茄子……這樣學生不僅理解了詞語的含義,並且通過運用掌握得更牢了,同時使學生作文能夠言之有物。這是多麼巧妙的設計呀!正像一位名師所說:上帝在細部。由此,我明白再好的理念也必須通過細節來體現和落實。細節猶如佛光散發的縷縷光芒,只有把握那絲絲縷縷,才能感受佛光,享受佛光。

  二、方法,思想的生長點。

  常言道: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貴在得法。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們會有成功的喜悅,也有失敗的痛苦,我們怎樣才能破繭而出?教學活動永無止境,怎樣創造"以較小的投入獲得較高的教學功效"的教學方法,是名師高人一籌之處。其實並沒有捷徑,"熟生巧,巧生華。"在第二編"教法的完美與缺憾"中,發現名師與我們的痛苦是一樣的,他們也和我們一樣曾經痛苦過。然而,他們的缺憾和當初的痛苦,無疑向我們展示了真實與真誠,同時引導我們少走彎路,我們應慶幸有他們的引領。只要我們認真鑽研教材、挖掘教材,熱愛學生,苦心尋求激發學生興趣的手段,教學的趣味性自然會生髮出來,就能達到教學的理想境界。

  三、反思,前進的車輪。

  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可能成為名師,但如果一個教師寫三年教學反思就可能成為名師。"葉瀾教授這樣說。"成長=經驗+反思"波斯納這樣說。在第三編中,"經典課堂反思與升華"帶來的是名師的課堂實錄及反思。課堂天下事,得失寸心知。作為教師,如果只是讀書、教書,不寫作、不反思、不梳理自己的 成敗得失,就不能提升自己的教學理念。如何反思,如何提升,如何承繼優秀經驗,如何總結失敗教訓,名師娓娓道來,他們的心得與做法對我們有很大啟發,啟發我們真正領悟什麼是通過千錘百鍊磨出的好課,同時,在這個過程中,還能聚眾人之長,不斷提升自身的素質。

  這是一本充滿智慧之書,這是一份真切的關愛,這是一種摸得着的心跳,這是一種與新課程一起成長的催化劑。

  得此書,如得良師指點。少走很多彎路哉。

  好課是這樣煉成的讀後感(二)

  有人說: " 讀一本好書,就是和一個品德高尚的人對話。 " 這話一點不假。暑假裡,我捧起了《好課是這樣煉成的》(數學卷)一書,讀着那一節節經典課堂實錄,一則則精闢點評,一篇篇精彩反思,好似在飽嘗美味佳肴,受益匪淺。

  對於好課,華東師範大學葉瀾教授認為應擁有 "5 實 " ,即:紮實、充實、豐實、平實、真實。那麼怎樣才能上出好課呢?從某種意義上說,不是聽出來、學出來、做出來的,而是品出來、悟出來、磨出來的,這本書就是通過眾多一線教師對名師經典課例的聽課、思考、品悟,以及名師們對自身課例的教學反思,啟發老師們真正領悟什麼是通過千錘百鍊磨出來的好課,同時在這個過程中,聚眾人之精華,不斷提升自身素質。本書從以下 3 方面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1、 細節,彰顯教學的智慧。

  一句無心的話,一次不經意的行為,一種慣常的態度 …… 課堂教學中微不足道的細末之處,往往反映着教師的教學水平,折射着教師的教學思想,表達着教師的教學風格,體現出一位教師的實力與功力。點滴的微末決定着教學的成敗,絲毫的細節決定着課堂效率與質量。關注細節,其實就是關注新課程的理念是否落實到位,就是關注教學行為能否根據新課程的要求重新塑造;關注細節,就是追求教學的高品位,就是追求教學的智慧;把握細節,更是提升教師教學智慧的必經之路。該書的第一篇 ——《 品味細節的精彩》讓我們領悟到:名師的經典課堂無一不是由一個個經典細節構成,細節猶如山有小口,一旦走進去,就別有洞天。比如, 特級教師黃愛華老師的在執教《數的大小比較》一課時, 黃老師讓兩個隊進行比賽,規則是每次兩隊各派一名代表抽籤,每一次抽到的數字由抽籤者決定放在哪一位上,哪一隊抽到的數字組成的四位數大,哪一隊就贏。結果長江隊是9130 ,黃河隊是4652 ,比賽結果不言而喻。可是正當大家為自己取得成績高興時,黃河隊的一名學生將4652 的數字調整成為6542 ,雖然這樣的操作對最終結果無關緊要, 但仍立即引起長江隊的不服, 對此, 黃老師並沒有以 "權威者"的身份妄加定論,而是把問題交還給學生。那位學生的理由是:這樣雖然我們仍然是輸了,卻可以少輸點。黃老師立刻肯定了他的說法。面對這一小小的突發事件,黃老師能敏銳洞察到,並能靈活機智地應對,這種細節恰恰是教育觀念的一種流露,是教育風格的一種表達,是教育能力的一種詮釋,更是教育智慧所營造的氛圍。試想,若不是黃老師給了那個男孩表達的機會,又有誰能知道他的心中所想?又怎能充分的體現學生的"創造性" 再如青年名師張齊華在執教《因數和倍數》一課時,展示一份作業,上面寫着:"36 的因數有:1 ,36 ,4 ,9 ,2 ,18 ,6 ",張老師沒有急切地讓學生修正答案,也沒有充當"裁判"直接對學生的答案進行評價,而是把評價的權利完全還給學生,把評價目標定為解決問題的方法。"對照自己找出的36 的因數,你想對這位同學說點什麼?""對於他的方法,有沒有什麼需要補充或提問的?""對於他的方法,誰來評價?"……一連串的引導讓學生通過補充、提問、更正,總結出了找一個數的因數的決竅——一對一的有序地找。正是吳老師抓住了學生作業中的細節問題,把評價的權利還給了學生,帶來了學生與學生之間的真正互動,學生們不僅找到了多種解決問題的方法,還在比較中溝通了各種方法之間的聯繫,在觀點碰撞中學生靈感的火花不斷閃現,課堂成了智慧飛揚的天地。

  一個個生動的課堂實例讓我明白:再好的理念也必須通過細節來體現和落實。細節猶如佛光散發的縷縷光芒,只有把握那絲絲縷縷,才能感受佛光,享受佛光。

  2 、方法,思想的生長點。

  常言道: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貴在得法。今天,我們的教育並不缺乏實踐者,我們缺乏的是向更高境界"加速"的追求者。教學活動永無止境,怎樣創造"以較小的投入獲得較高的教學功效"的教學方法,是名師高人一籌之處。特級教師黃愛華老師在執教《約數和倍數的意義》一課時,巧妙地通過歌曲《世上只有媽媽好》讓學生體驗到媽媽和女兒是一種相互依存的關係,繼而又自然地遷徙地約數與倍數的依存關係,讓學生在驚訝中感到了數學與生活的密切關係,也讓學生體驗到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問題是學習數學的真正目的,這樣的導入學生容易學得自然、學得深刻!特級教師錢坤南老師在施教《面積的認識》中,選擇了橘子、易拉罐、方糖盒三個教具引導學生進行物體的表面認識,看似不經意,其實卻是別具匠心。橘子、方糖盒、易拉罐分別是以後要學的球體、長方體和圓柱體。在引導學生進行觸摸后,又進一步引導學生看方糖盒和易拉罐的表面展開圖,既豐富地拓展了學生的感知,又為後繼知識的學習積累了豐富的表象,可見這種孕伏滲透的高明。巧妙的教學方法在這些名師課堂中隨處可見:變乏味的例題為多彩的生活;用一捆小棒和一根小棒不能直接相加揭示"數位對齊"的本質;由算法的多樣化深入到對其進行辨析、歸類、提煉,從而達到對這些算法的深層次的感悟……驚嘆之餘,我也深深地感悟到:達到這種境界其實並沒有捷徑,"熟生巧,巧生華。"在教學過程中,或許我們會取得成功,或許我們會有失敗,但只要我們認真鑽研教材、挖掘教材,熱愛學生,苦心尋求激發學生興趣的手段,教學的趣味性自然會生髮出來,就能達到教學的理想境界。

  3、 反思,前進的車輪。

  成長=經驗+反思。這是波斯納( Posner )關於教師成長的經典公式。

  葉瀾教授也曾指出:"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可能成為名師,但一個教師寫三年教學反思就有可能成為名師。"作為教師,如果只是讀書、讀書,不寫作、不反思、不梳理自己的成敗得失,就不可能提升自己的教學理念。要使自己儘快成長起來,只有不斷反思。書中展示的一位位名師不僅課講得精彩,反思也十分到位,特級教師徐斌老師執教《 9 的乘法口訣》后,從注重乘法口訣的來源和含義、內在規律、記憶及應用四個方面總結出"力求讓學生學以致用",特級教師林良富老師在執教《數學廣角 . 集合》后的反思中提到:自己因為在教學目標定位上產生異議,而提出了新的教學設計意圖——讓學生親歷集合思想方法的形成,林老師大膽挑戰教學風險,(當然在課前設計了多種預案來確保教學活動的正常開展和教學目標的達成。)在他的精心預設下讓學生經歷了風雨,見到了彩虹。特級教師劉延革老師《圓的練習》一課的反思更是讓我們品味到了練習課的精彩:"打樁"式練習設計、"魔方"式練習環節、"蹦極"式練習環節和"對話"式練習環節的步步推進,以數學自身的魅力緊緊抓住學生的思維,讓學生回憶了圓的基本知識,正確快速計算了圓及相關圖形的面積和周長。讓學生在解決數學問題的過程中,感受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繫,學習多種解決問題的方法,訓練了學生的思維,浸透了數學思想和方法,同時體驗到數學知識的趣味性和解決問題的成功樂趣,很好地達成了三維目標的實現。

  如何反思,如何提升,如何承繼優秀經驗,如何總結失敗教訓,名師娓娓道來,他們的心得與做法對我們有很大啟發: 讓我們 真正領悟到什麼是通過千錘百鍊磨出的好課,讓我們懂得了在這個過程中,能聚眾人之長,不斷提升自身的素質,讓我們認識到 堅持寫教學後記或教學隨筆,這樣不僅能逐漸培養起隨時開展教學反思的習慣,更能使我們逐漸向專家型教師靠攏。

  讀完這本書我認為:這是一本充滿智慧之書,這是一份真切的關愛,這是一種摸得着的心跳,這是一種與新課程一起成長的催化劑。



好課是這樣煉成的讀後感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