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招標管理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2篇

招標管理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招標管理中心黨支部 李光莉

  通過參與招標中心黨支部科學發展觀集中學習,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一個整體的認識。我深刻地感到: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一個突出成果,體現了中央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發展模式的不斷探索和創新,對我們把握大局、做好各項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堅持科學發展觀已成為我們的重大國策,通過學習,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意理論體系的沿革和創新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產生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的最新理論成果,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新境界,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科學發展的理念,是在總結中國現代化建設、順應時代潮流的基礎上提出來的,也是在繼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基礎上提出來的,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

  二、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1、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強調第一要義是發展,是基於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基於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深切願望,基於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基於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履行黨的執政使命作出的重要結論。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科學發展觀,是用來指導發展的,不能離開這個主體,離開了發展這個主體就沒有意義了。

  2、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注重以人為本,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權益,讓社會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我們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重要保證。

  3、全民可持續發展是基本要求,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堅持人和社會的協調發展,即要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推進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相協調,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建設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從根本上說,樹立科學發展觀,要解決的是體制、制度問題。科學發展觀同時也是科學的改革觀。因此問題不僅在於我們“要”以人為本,“要”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更重要的是必須着眼於“怎樣”實現這一要求。這就要靠體制改革,制度創新。但由於市場經濟體制在諸多方面的不完善,因此根本的解決之道在於按“五個統籌”的發展要求統籌兼顧,深化改革,致力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

  三、學習科學發展觀對促進本職工作有重要意義

  一是充分認識到了學習科學觀的重要性。通過認真的學習交流,我清醒的認識到開展此次學習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激發了我參加學習、接受教育積極性和主動性。通過提高思想認識,使我認識到開展這次學習教育活動背後的客觀現實,解決了思想認識問題。通過公司黨委的宣傳發動,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在學習活動中,大家交流學習信息、談心得體會,互通有無,營造了和諧的、互動的學習氛圍。為全面深入的學習科學發展觀奠定了堅持的基礎。

  二是明確了在工作中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增強了責任感。聯繫工作實際,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

  1.充分認識招投標及物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目前,公司已進入到集團化運作階段,今年底國家電網公司將建成統一的物資管理體系。招標和物資管理工作作為公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牢固樹立全公司一盤棋思想,要增強敏銳性,強化戰略思維,講原則,顧大局,從公司發展的戰略高度開展和推動招標和物資管理工作。做好設備招標採購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為電網提供高質量的設備和服務,滿足電網又快又好發展的需要。

  2.招標及物資管理工作要求實創新。要建立符合公司“四化”要求的物資管理體制和機制,不斷創新管理體制。在國家電網公司和公司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攬全局,落實公司2009年工作會議要求,加快電網建設發展方式,加快公司發展方式,努力在“融、穩、轉、嚴、干”五個字上下功夫。深化兩級招標管理體系,完善物資統一歸口管理體制。實施招標和物資管理從決策、執行到評價考核等全方位閉環管理,保證上下決策執行的一致性,提升本部控制和決策能力。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學習心得體會

  招標管理中心黨支部 宋 華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積極地投入到本次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活動中,通過學習,我不僅懂得了什麼是“科學發展觀”,了解了其實質和基本內容,更深刻地領悟到了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

  科學發展觀的實質就是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其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科學發展觀着眼於豐富發展內涵,創新發展觀念、開拓發展思路、破解發展難題。通過本次學習,分析過去在管理和工作上存在的與科學發展觀不相適宜的問題和薄弱環結,結合本部門實際工作,我認為本部門主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制訂重慶市電力公司物資緊急採購實施細則,規範物資緊急採購程序,提高物資保障能力,物資供應不拖電網建設的後退。

  近年來電網建設速度加快,基本建設投資加大,時常出現緊急項目,同時2008年的抗冰搶險、抗震救災以及擴大內需措施等,急需出台緊急採購實施細則。制定緊急採購實施細則,不僅規範緊急採購行為,同時為實施緊急採購提供製度依據,既保障了物資供應,又保證了採購的合規和規範。

  二、與相關部門配合,將設備全壽命周期成本管理理念融入到評標活動中,制定科學合理的評標細則。

  要科學發展必須要有科學的工作方法,部分物資的招標,可將全壽命周期成本管理理念融入到評標活動中,制定科學合理的評標細則,以使得招標採購到質量好、經久耐用又經濟實惠的產品。

  三、制訂重慶市電力公司輸配電線路報廢物資處置細則,改進輸配電線路報廢物資處置方式,提高處置效率,以人為本,節約勞動力成本。

  輸配電線路報廢物資處置一直是一個問題,一是回收難,二是保管難。通過改進輸配電線路報廢物資處置方式,將線路報廢物資按業主核定的銷售金額,直接處理給施工單位“包干回收”,並由施工單位自主銷售給有回收資質的回收單位,同時讓資產所屬單位全過程介入報廢物資的回收,以防止報廢物資的流失。

  四、結合ERP正式上線,完善物資管理模塊配套管理制度,規範物資採購流程,明確各方職責界限,以物資管理信息化為契機,提高工作效率。



招標管理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2篇 標籤:科學發展觀 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