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交通局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交通局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邵陽市交通局——石世偉

  根據省、市委的統一部署安排,我局作為第二批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單位之一。在全系統範圍內將用半時間,認真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這一學習活動的開展,有着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通過市委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檢查指導組和局黨委的宣傳發動及兩天的封閉式學習、聽取市委講師團主任兼市委黨校教授周前宜的輔導課和自學,本人對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有了初步認識,下面我談談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幾點心得體會:

  一、提高思想認識,加深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解

  通過學習,對科學發展觀有了進一步的理解,更加深刻感受到這次學習實踐活動,不僅僅是我黨政治思想教育方面的需要,更主要的是要把科學發展觀理解為,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在今後一段時期內我們黨必須遵循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要戰略想”。

  我做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一名交通工作的領導幹部,必須緊緊團結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執行局黨委的各項決定、決議,認真完成黨委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為建設和諧交通、推進富民強市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二、實踐是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關鍵。

  科學發展觀是科學分析當前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做出的戰略選擇;是我黨在多年實踐中不斷總結完善的基礎上得出的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科學發展觀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以豐富的思想內涵構建了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的科學理論。實踐性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特徵。解放思想是推動科學發展的先導,改革創新是實現科學發展的必由之路。人民群眾是科學發展的受益者,也是科學發展的實踐者和推動者。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而謀發展,促進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文化權益,讓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這三個方面是相互聯繫、有機統一的整體,其實質是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在這次學習中,要深刻理解全面發展、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這三個發展之間的關係和內涵是關鍵所在。全面發展,就是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實踐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協調發展,就是要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推進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相互協調。可持續發展,就是要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實現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保證一代接一代永久持續的健康發展。只有認真的學習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才能在我們的學習和工作中永不迷失方向,在處理、協調各類問題和矛盾中,堅持黨的原則,一切從黨的事業,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完成好各項工作任務。

  三、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要立足“建設和諧交通,服務富民強市”。

  近幾年來局黨委堅定不移的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省交通廳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市直有關職能部門和全市人民的密切配合、大力支持下,以科學發展觀統領交通大局,立足“建設和諧交通,服務富民強市”,始終圍繞“加快基礎建設促發展,強化行業管理樹形象,推進各項工作上台階”的工作思路,團結帶領交通系統廣大幹部職工自我加壓、克難攻堅、紮實工作、開拓進取,為振興邵陽交通、加快富民強市步伐付出了艱辛努力,做出了突出貢獻,取得了輝煌成就。市委、市政府對我局的工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這幾年邵陽發展最快、變化最大、群眾最滿意的是交通建設”。

  四、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扎紮實實做好本職工作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要妥善處理好學習與日常工作的關係。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 ,是我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件大事。胡錦濤總書記指出“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發展是硬道理,科學發展是更硬的道理。能否科學應對金融危機,確保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目標的實現,是我們當前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緊迫的任務。禹志加局長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報告中提出推動交通科學發展,就是將學習實踐活動與全市交通發展有機結合,通盤考慮,統籌兼顧,從而使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與日常工作“兩手抓”、“兩不誤”,以學習實踐活動去推動各項工作開創新局面,以各項工作的新成果來衡量和檢驗學習實踐活動的新成效。可見,學習實踐活動並不是遊離於各項工作之外的“額外任務”,而是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靈魂”和“統帥”。因此,結合局領導分工,應當協助局長、書記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幾方面的本職工作:

  (一)、交通工會工作

  2009年邵陽交通工會工作的指導思想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個七大、工會十五大、省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和市人大、政協“兩會”精神,促進社會和諧,服務交通大局,進一步發展和諧勞動關係,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加強工會能力建設,開拓創新,求真務實,為推動交通事業又好又快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1、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發揮主力軍作用

  2、充分發揮協調勞動關係機製作用,切實維護好職工合法權益

  3、紮實開展職工“共鑄理想信念,共促科學發展”主題教育活動。堅決貫徹落實全國總工會宣教部《關於開展職工“共鑄理想信念,共促科學發展”主題教育活動的通知》(工宣函字[2009]5號)精神,充分發揮工會“大學校”作用,深入推進職工素質工程建設,團結引領廣大職工堅定信心、振奮精神、把握機遇、應對挑戰,把廣大職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進“一化三基”、加快富民強市進程上來,用優異成績向國慶60周年獻禮。於2009年3月——10月在全市交通系統職工中開展“共鑄理想信念,共促科學發展”主題教育活動。

  4、 抓好調查研究,進一步提高信息工作水平

  5、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工會整體素質

  6、結合實際積極開展多種有益職工身心健康的文體活動,不斷活躍豐富職工文化體育生活,陶冶職工情操,激勵全系統職工工作熱情。

  (二)、重點工程即農村公路建設、為民辦實事工作

  作為農村公路建設辦公室副主任具體負責指導全市農村公路建設的各項工作,牽頭組織制定建設工程技術政策,協調處理建設過程中的有關問題,監督工程進度、工程質量、施工安全、資金使用,考核目標完成情況,總結交流經驗,收集、整理和反饋建設信息。一抓督查,確保農村公路建設任務超額完成;二是抓協調,確保農村公路建設平穩推進;三是抓質監,確保農村公路建設質量;四是抓管理,使內業基礎工作逐步規範化。2009年力爭完成通鄉公路建設200公里,完成通暢工程2000公里,並保持全省先進。

  (三 )、交通招商引資工作

  在市經委、商務局、外資委、發改委等職能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積極組織局局招商引資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和有關業務科室領導,認真貫徹落實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全市招商引資暨商務工作會議精神和市委、市政府(2009)3號文件精神,周密部署招商引資工作;精選優勢項目,吸引投資客商;加強跟蹤服務,確保項目實施。力爭超額完成市委、市政府年初下達給我局的招商引資任務(“3000萬元”),完成交通招商投資1億元。

  (四)、路橋公司改制掃尾工作

  在市企業改制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勞動局、國資委、工商局等職能部門領導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團結帶領路橋公司改制清算組全體工作人員充分調查、認真研究、紮實工作,千方百計尋找清欠突破口,力爭在2010年6月分以前完成路橋公司改制掃尾工作,並在2010年底前改制驗收。

  、



交通局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