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溝通  理解  配合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溝通  理解  配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溝通 理解 配合

  —— 191班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下午好!今天非常感謝你們能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這五年多的時間裡,我與在座的各位家長也曾數次謀面,交流孩子的學習情況和思想狀況請讓我代表學校和科任老師衷心感謝你們,感謝你們一直以來對學校和班級工作的積極支持。今天,我們聚在一起,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讓我們的教師、我們的家長,攜起手來,在教育孩子時,站得高些,看得遠些,想得深些,做得實些。

  隨着時間的流逝,孩子們漸漸地長大了,一轉眼,他們已經是六年級的學生了。小學六年級是小學與初中的接軌點。六年級是個非常重要的階段。六年級的小升初考試是孩子出生以來面臨的一次嚴峻的考驗,走好這一步,對孩子今後的學習、成長會產生不可磨滅的影響。所以,小學六年級是小學階段最關鍵的一年,學生在知識上既要全面梳理小學階段的知識,也要為初中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這一年,尤其是小升初考試之前必定是非常緊張的,孩子們註定要承受更大的壓力。所以我們今天召開家長會,目的是:了解孩子最近的學習、心理情況,以便更有針對性地指導孩子順利、健康地度過小學階段最後幾個月,能夠愉快地升入高一級學校。希望在我們的努力下學生的學習都能在原有基礎上進步。

  作為班主任兼語文老師,我今天安排了九個環節:首先介紹班級的基本情況,二是分析六年級學生心理特點。三是講講我的兩點期望,四是我的建議,五是語文學習,六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和行為習慣,七是面臨升學,八是關於考學,九是需要家長配合的地方。

  一、  班級的基本情況

  首先我向大家介紹一下我們班級的基本情況:我們班共有學生66人,其中男女生各半。進入六年級以來,感覺班級學習氣氛較濃厚,孩子學習自覺性有所增強,大多數同學能自覺的學習,形成了你追我趕的學習勢頭。集體榮譽感很強,在良好的紀律的保證下我們班級教育教學秩序井然,同學之間、師生之間關係融洽,學生生活、學習等各方面都在不斷進步。這與家長的良好家庭教育是分不開的絕大多數家長對孩子的學習也很重視,每次家庭作業都檢查簽名。這讓我感到欣慰。

  作為學生的語文教師兼班主任,我和他們已經共同度過了5年多的時光,5年來,每一個學生在我的心中都留有深刻的印象。學生們在5年多的學習中取得了許多優異的成績。下面通報孩子們在這一年來取得的成績。五年一期:191班在全校班風學風競賽中,榮獲一等獎;在全校數學競賽中,榮獲團體一等獎;在全校跳繩比賽中,191班榮獲團體一等獎。五年二期:191班在全校班風學風競賽中榮獲一等獎;在全校眼保健操比賽中,;榮獲一等獎;在全校作文競賽中,;榮獲團體一等獎;榮獲三月學雷鋒活動先進集體。這些成績離不開家長對學校工作和老師工作的支持,在此,非常感謝各位家長的付出。

  在班上,有一部分同學表現一直都很優秀,特提出表揚,他們分別是3、5、6、8、18、22、23、25、26、28、29、30、32、35、36、37、39、41、47、48、49、50、52、54、56、57、59、6、66,他們學習態度端正、積極認真完成各科作業,熱心為班集體服務、耐心幫助學習有困難的同學。

  雖然取得了這麼多的成績,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例如:現在班上幾乎沒有不完成作業的學生,但經常有抄襲作業的現象,抄作業的學生我也了解過,也並不是不會做,主要還是思想上懶惰,不想動腦筋。如果他們端正學習態度,按時完成作業,一定會是成績優良的學生。還有些同學基礎差、學習不投入,還有個別學生有破罐子破摔的心理,現在小學課程不多,負擔不是很重就這樣了,試想,他怎樣度過以後幾年的中學時光?誰來把這些孩子扶起來,靠老師的引導,家長的鼓勵。在這最後一個學年裡,需要家長花更多時間監管:還有些同學在學習上沒有表現出很強烈的進取心,得過且過,成績也就一般了。在與他人相處方面,班裡一兩個同學表現得很是尖銳,在班上總是和同學們鬧一些矛盾,產生思想問題,影響了學習,這些都要引起我們的重視,還有一些同學特別喜歡上網,還有個別學習好的學生,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學習上,對學校的一些活動和比賽非常冷漠。本來能從中鍛煉自己和為班爭光,這樣的同學只是成績優秀,如果不加以教育,日後進入中學,他的心裡是不健康的,會讓人很反感,對其健康成長非常不利。許多活動比賽不僅磨鍊了意志,更學會努力去戰勝自己。這樣孩子走進中學走入社會會受到歡迎,也是老師同學信賴的,能夠委以重任的人。

  二、六年級學生心理特點。

  小學時期是人的行為、性格和智力迅速發展的關鍵時期,也是人生的過渡期。尤其是我們六年級的教師可能都有相同的感受:六年級的學生不太好管。學生表現出來的是一種莫名的躁動:不聽老師的說教,自由行動。其實並不奇怪,這就是六年級的學生,開始進入青春期的表現。在這個時期,心理特點歸納起來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1、學生的自主意識逐漸強烈,喜歡用批判的眼光看待其他事物,有時甚至還對師長的正當干涉感到反抗抵制。情緒不很穩定。但由於意志力還不夠堅強,分析問題的能力尚在發展之中,所以一旦遇到困難和挫折又容易灰心、頹喪。

  2、學習方面:隨着年級的增高,孩子們的知識學習廣泛了,內容增加了,難度加大了,作業量相對多了,學習方法改變了。所以出現了一部分同學求知慾增強,對知識十分渴求,總有一股生怕落後的不服輸思想,學習很自覺;而有一部分同學則出現惰性,怕辛苦,成績出現較大滑坡;所以加強對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很重要。例如:由於學習任務的增加,孩子肯定會覺得辛苦。在孩子有怨言的時候要及時進行心理疏導,為他們講道理,使他們懂得,不努力、不吃苦就不會有大的收穫。同時對他們通過努力、勤奮得到的進步要表揚、鼓勵。使他們苦中有樂、苦中有希望。

  3、因為已經有五年的在校時間,他們對學校的管理比較熟悉了,對校紀校規不是那麼在意;又面臨畢業,有些心浮氣躁,叛逆抗拒心理增長,因此比較難管。

  這就要求教師和家長一起要密切注意學生的心理變化,使他們在學好知識的同時,有個健康的心理發展。要和學生一起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使他們有一個平和而又激情的生活,使他們享受成長的快樂。

  三、我的兩點期望

  孩子們辛苦了六年,多少風風雨雨,多少努力和付出。現在到了最後收穫的季節,該給孩子的小學生活畫上句號了,這一個句號能否劃得圓滿,這幾個月的作用也是至關重要的。下面我就談談我的期望:

  一是讓孩子不留遺憾。

  作為老師,我希望我的學生,在長大以後,在回憶小學生活的時候,是快樂的,是幸福的,是沒有遺憾的,是沒有羞愧的。也希望他們每個人出現在別人的回憶里的時候,是個美好的形象。我希望我的學生離開母校的時候,帶着三樣東西:“高尚的品質,良好的習慣,優異的成績。”我想在這方面,在座的各位家長和我是一樣的。

  二是為孩子進入中學奠定基礎。

  孩子帶着良好的學習習慣,與人為善,寬容的心態,在進入中學後會更快地適應,也會受到老師和同學的歡迎。孩子的學習習慣好,中學再多的課業,他也能應對自如;孩子有好的品質,那麼在和中學同學相處時就和諧了,孩子有了好人緣,他的心情就快樂,心情好了,學習的勁頭的也就更大了。另外,中學開學的時候,每個中學開學前都有一個入學的分班考試,如果孩子以一個較好的成績走出小學,步入初中,我想他一定會充滿信心,對以後的學習生活勢必也會報着樂觀的、向上的態度;有句話說的好:“態度決定一切”。所以,也可以這麼說,小學畢業既是一個學習階段的結束,也是另一個學習階段的開始。“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所以,我希望孩子們在這僅剩的幾個月里,學習習慣,行為習慣方面,品德方面等都能突飛猛進,各方面有大的飛躍,為孩子的中學生活奠定堅實的基礎。

  這兩點期望不光需要我們老師的努力,更需要各位家長的配合,孩子在同樣的年齡段里,同時走進同一個學校,在同樣的班級里就讀,授課的時間方式是相同的,學習環境是一致的,校規和班級是一致的,然而教育的效果卻大有不同,學生優差分化的原因。並不在於學校教育質量,而在於家庭教育的配合上。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溝通  理解  配合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