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個人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三篇

個人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三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總經理工作部黨支部 楊志剛

  根據公司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統一安排,我對科學發展觀的有關理論進行的認真的學習,通過學習,我深刻認識到: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黨的十七大作出的戰略決策,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舉措,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繼續。公司作為關係全市經濟命脈和能源安全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在推進統籌城鄉發展的直轄市建設中承擔著重要的經濟責任、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在公司開展好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我是2005年從基層應聘到公司工作的,2008年,根據工作需要,被選聘到總經理工作部從事秘書工作,主要從事於公司生產口的相關的工作。在實際工作中,自己備感工作責任重大,不斷加強學習,不斷以科學發展觀的思想和理論武裝自己,盡最大努力將所學的知識用到實際工作中,以期對公司工作能有所幫助。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三月,有幸隨同孫渝江副總經理到渝東南和渝東北地區進行了調研,通過調研,使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全新的認識,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性有了進一步的深刻理解。下面就談幾點感想:

  1、安全生產的重要性源於血的教訓。雖然近幾年來,國內外以及系統一些影響巨大的安全生產事故不斷給予我們啟示,安全生產人命關天,安全生產重於泰山,但是我們始終覺得那些事故離我們很遙遠,但是2006年萬州供電局的“6.30”事故卻發生在我們身邊,讓我們用血的教訓深刻體會到,安全發展是供電企業科學發展的前提和基礎。人的生命高於一切,安全生產重於泰山,以人為本最基本的要素就是要確保人的生命安全。安全是最大的節約、最大的效益。只有確保安全生產,才能有效推進“兩個轉變”,落實“四化要求”,加強“四個服務”,全面促進企業和電網科學發展。

  生命只有一次,不能複製,確保生命安全就是以人為本最基本的要求,我們公司是事關國計民生的中央企業,踐行科學發展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要落實科學發展觀,就必須把職工生命安全放在高於一切的地位來考慮。因此,安全生產是企業科學發展前提這一理念絕對不能動搖。尤其是當前在公司奮力推進“一強三優”現代公司的關鍵時刻,我們更要引起高度重視。

  2、安全生產必須遵循客觀規律。安全生產不但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而且具有一定的客觀規律。權責機制、執行機制、監督機制、保障機制等是這些規律的關鍵要素,這些要素之間相互制約,相互促進。近年來,萬州供電局在安全生產上抓住源頭、解決問題、把握節奏,按照安全生產的客觀規律,構建了適合公司安全生產的體制、機制,強化了人、財、物等關鍵生產要素的配置,形成了扁平化的管理機制,有效地促進了本單位管理水平的提高。這種成功的實踐證明,體制障礙是安全生產深層次的最大隱患,執行力在好的機制體制保障下,可以事半功倍,反之,甚至會帶來無法彌補的教訓。因此,要進一步加強體制研究,解決這個安全生產最大的深層次障礙。

  3、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一定要緊密結合安全生產工作。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公司提出的總體要求是“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群眾得實惠”。安全生產是實現“一強三優”現代公司的基礎,發展不平衡是公司目前面臨的客觀實際,不容質疑,在安全生產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此在實踐活動中,一定要強化教育,讓廣大員工明白,生命的安全、穩定的收入、和諧的企業、幸福的家庭就是一個人最大的實惠;加大投入和管理力度,促進科技興企、科技興安,根據生產力發展水平的變化及時調整相應的生產關係,促進兩個轉變,真正使企業科學發展上水平。

  4、認清差距,更好地履職盡責。通過學習實踐活動的開展,我更加認識到自己的差距,一是對科學發展觀理論的學習不夠深入,理解不夠透徹;二是專業知識有欠缺,尤其對生產、調度、信息、安全等核心專業知識的掌握不夠全面,不能很好地工作加以應用;三是工作中缺乏對一些矛盾進行深層次的研究,透過表象看本質的能力還很欠缺。

  結合學習實踐活動,下一步,我要努力從以下幾個方面提升自己:

  一要深入學習,真正在提高認識上下功夫,切實加深對科學發展觀理論體系的認識和理解,在實際工作中提高推動科學發展的能力;

  二要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不斷加強生產、調度、信息、安全等核心專業知識的學習,提高服務領導和服務部門的能力;

  三要提高分析研究問題的能力,使本職工作能夠更好地服務專業工作,服務公司發展。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戰略規劃部黨支部 孫朝洪

  根據中央決定,公司黨組全面部署從今年3月到6月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通過認真學習,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和體會。現總結如下

  一、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意義十分重大

  為適應新的發展形勢和要求,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繼承和發展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基礎上,集中全黨智慧,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鑒國外發展經驗,提出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在發展問題上的最新認識,是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深刻領會和把握這些本質內涵,是我們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前提。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過程,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相結合的過程,就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過程。胡錦濤總書記指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關鍵是要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自覺行動,轉化為推動科學發展的堅強意志、謀划科學發展的正確思路、領導科學發展的實際能力、促進科學發展的政策措施。

  重慶市電力公司是關係國計民生和國家能源安全的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屬於國民經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擔負著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安全、經濟、清潔、高效、可持續的電力供應的重大職責,承擔著重大的經濟責任、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公司落實國家能源戰略、服務國家能源發展全局的迫切需要,有利於深化對我國能源和電力發展重大問題的認識,推動“一特四大”戰略的實施,實現更大範圍的資源優化配置,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加快“兩個轉變”、推動公司又好又快發展的必由之路,對於我們加快解決影響和制約公司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構建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全面提高集團化運作、集約化發展、精益化管理、標準化建設水平,增強公司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實現“一強三優”現代公司的發展戰略目標,具有重大的意義;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加強公司黨的建設、提高黨員幹部素質和能力的必然要求,有利於加強公司黨員幹部的思想建設、能力建設和作風建設,將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公司科學發展的強大動力,把黨員幹部的素質能力提高到一個新水平,為公司科學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二、推進“兩個轉變”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集中體現

  近年來公司和電網發展取得的成績,都是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結果。推進電網發展方式和公司發展方式轉變的過程,就是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過程。

  進一步轉變電網發展方式,推動電網科學發展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是現代化建設的基本保障。我市能源資源的人均佔有水平和人均消費水平都比較低,電網是重要的能源基礎設施,電網發展與能源發展是緊密聯繫的。要解決好電網發展問題,必須將其納入能源發展的全局來考慮。我們要在工作實踐中認真貫徹國家電網公司提出的“一特四大”戰略,以大型能源基地為依託,建設由1000千伏交流、±800千伏與±1000直流構成的特高壓骨幹網架和各級電網協調發展的堅強電網,實施大規模、遠距離、高效率輸電,促進大煤電、大水電、大核電、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集約化開發,大範圍優化配置能源資源,保證電力的長期穩定供應。轉變電網發展方式,核心是實施“一特四大”戰略,根本目的在於推動電網科學發展,進而促進我國電力工業和能源事業的科學發展。

  當前,我國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深入推進的重要時期,處於人均GDP從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關鍵發展階段,電力工業發展的任務還相當艱巨,對加快電網發展提出了迫切要求。

  由於長期“重發輕供”,我國電網和電源發展一直不協調,電網發展明顯滯后。我國油氣資源較為貧乏,煤炭和水能資源相對豐富,煤電、水電在我國電力生產中將長期佔據主導地位。隨着開發力度的加大,未來核電和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比重會有所提高,但以煤為主的能源格局在較長時期內不會發生根本變化。同時,我國還面臨資源分佈與生產力布局很不平衡的問題。煤炭資源保有儲量的 76%分佈在山西、內蒙古、陝西、新疆等北部和西部地區;80%的水能資源分佈在四川、雲南、西藏等西部地區;陸地風能主要集中在東北、華北北部、西北等“三北”地區。我國2/3以上的能源需求則集中在東、中部地區,而這些地區大多缺少一次能源。無論從當前還是從長遠來看,要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對電力的需求,必須走遠距離、大規模輸電和大範圍資源優化配置的格局。建設堅強的電網、實施全國範圍的能源資源優化配置,不僅勢在必行,而且非常緊迫。電網不僅是電能傳輸的通道,而且是能源資源優化配置的載體,具有網絡市場功能,是現代綜合運輸體系和網絡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電網還是國家實施宏觀調控、落實產業政策的重要手段。

  通過學習,我更加清楚地看到發展特高壓電網、轉變電網發展方式的客觀必然性,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實施“一特四大”戰略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當前,由於受國際金融危機等影響,我國經濟發展和用電需求增速放緩,電力供需矛盾出現緩和,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電力需求長期增長的態勢沒有改變,加快特高壓和各級電網發展是我們面臨的緊迫任務。

  三、在具體工作中要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一是要樹立大局觀念。要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來看待工作,把建設“一強三優”現代公司的事業與個人的崗位職責和日常工作緊密結合,把企業的發展與個人的發展緊密結合,始終保持憂患意識和進取意識,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增強了貫徹落實公司各項部署、要求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二是樹立集團化觀念。認識了集團化運作的重大意義,能夠自覺打破思想觀念上的桎梏,無論思考問題、作判斷、作決策,都能立足於實現公司綜合價值最大化,以公司整體利益為重。

  三是全力做好境內特高壓的前期工作,推進特高壓及跨區電網建設。按照國家電網公司確定的特高壓電網發展目標,到2012年形成“兩縱兩橫”的“三華”特高壓同步電網,今明兩年這些工程需要全面開工建設,特高壓電網發展進入關鍵階段。我市境內將建設重慶銅梁、萬州特高壓變電站(開關站)和雅安~重慶合川~重慶萬州~荊門特高壓線路1000千伏輸變電工程,計劃2009年7月份完成可研,明年4月底前落實支持性文件並上報,7月份核准。積極配合國家電網公司開展交流特高壓的前期工作,及時落實各項省級支持性文件是公司當前的主要任務。

  四是做好“十二五”電網規劃工作。繼續開展 “十二五”電網規劃設計,統籌推進各級電網協調發展。合理規劃城市線路走廊和電纜隧道。貫徹標準化、差異化以及資產全壽命周期管理的要求,進一步優化各級電網規劃,確保特高壓交流與直流、500千伏電網與特高壓電網、送端電網與受端電網合理銜接,促進各級電網協調發展。

  我一定要把科學發展觀學習中的體會應用到工作中去,干好本職工作,將自覺貫徹公司發展戰略,嚴格按要求完成領導布置的各項任務,為重慶電網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用科學發展觀做好乾部人事工作

  人事董事部黨支部 李 鵬

  黨的十七大對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作出了全面深刻闡述,強調科學發展觀“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並寫入了黨章。

  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科學發展觀是包括幹部人事工作在內的全黨一切工作的指針。只有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才能確保幹部人事工作的正確方向,實現科學發展,更好地為建設“一強三優”現代電網公司提供可靠的組織保證。 作為一名工作在幹部人事崗位的黨員,我就學習科學發展觀的收穫,談以下幾點體會。

  第一,必須把科學發展觀的內涵要求轉化為幹部人事工作的行動準則。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幹部人事工作,就是要遵循幹部人事工作客觀規律和特點,使其內涵要求全面轉化和落實到幹部人事工作的各個方面。一是必須堅持幹部人事工作為促進科學發展提供堅強保證的根本方針。幹部人事工作從來都是為黨的政治路線和中心任務服務的。堅持用科學發展觀統領幹部人事工作,必須緊緊圍繞實現科學發展來審視和謀划幹部人事工作。二是必須堅持為幹部、人才服務的理念。幹部人事部門是“幹部、人才和職工之家”,從本質上說是做人的工作的。在幹部人事工作中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真情關心愛護廣大幹部和人才,為其提供有效服務,特別是要善於激發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充分發揮他們在推進和建立“一強三優”現代電網公司的中堅骨幹作用。三是必須堅持幹部人事工作整體協調、創新發展的要求。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落實“全面”這一要求,就是要同步展開、整體推進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人才工作和人才隊伍建設。針對幹部人事工作存在的各種不適應問題,大膽探索,勇於創新,不斷增強內在生機和活力,實現幹部人事工作的永續發展。

  第二,必須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體現到幹部人事工作的三個基本環節上。科學發展觀絕不僅僅是某一項工作或某一工作過程的指導,而是各項工作和全部過程的根本指導。這就要求幹部人事工作必須自始至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使各個工作環節和所有工作過程都能真正體現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一是謀划幹部人事工作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根本依據。就是研究考慮幹部人事工作時,要按照有利於推進科學發展,有利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有利於落實全面協調可持續的要求。二是推進幹部人事工作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根本指導。就是在展開和實施各項工作中,要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細化和具體化為可操作的工作措施和方法。比如,在幹部考察中,要制定和完善體現科學發展觀要求的考核評價體系;在幹部選拔中,要制定有利於發現、選拔善於領導科學發展幹部的有效措施。三是檢驗幹部人事工作必須以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成效為根本標準。就是考核評價幹部人事工作,絕不能只重形式、只看表面,而要看實際效果,看促進職工切身利益問題解決的實際成效,看人事部門自身建設和幹部人事工作的群眾滿意度。

  第三,必須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落實到幹部人事工作的三個操作層面上。堅持以科學發展觀指導幹部人事工作,絕不能僅僅停留在思想認識層面,而必須注重實踐、注重落實,切實體現到實際工作操作的各個層面。一是要注重工作安排和工作指導層面的科學性。必須更加註重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更加註重關心人、理解人、愛護人、激勵人,更加註重各方面任務的統籌兼顧和整體推進,更加註重各項工作安排的全面性、合理性和協調性,更加註重貼近工作實際、突出部門特色、不斷探索創新。二是要追求制度建設層面的科學性。必須做到制定政策措施符合實際,具有操作性;出台措施時機合理,具有影響力;落實措施全面深入,具有權威性。三是要講求具體工作層面的科學性。對幹部人事每一項具體工作都應務求做到工作目標清晰,具有方向性;工作內容充實,具有針對性;工作方式方法科學,具有實效性,能夠通過具體工作的有效實施,保證和促進全局工作的科學發展。

  第四,必須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貫穿到幹部人事工作的具體實踐中。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貫穿到幹部人事工作的具體實踐過程中,就是要在認真學習、深刻理解、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和精神實質的基礎上,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謀划好乾部人事工作的整體思路,制定好乾部人事工作的發展目標,完善做好乾部人事工作的各項措施。要重點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圍繞提高領導水平,進一步抓好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結合幹部交流輪崗、上掛下派掛職鍛煉,選好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堅持面向基層第一線選人用人,注重選拔經過艱苦複雜環境磨練和考驗的幹部。把加強領導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設擺到突出位置來抓,着重抓好各級領導幹部的理論武裝、領導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設和領導幹部的作風建設。二是圍繞建立科學的選人用人機制,積極穩妥地推進幹部人事工作創新。抓好體現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要求的幹部考核評價體系建設,調整和完善考核指標,改進考核方法。堅持擴大幹部工作民主,進一步完善民主推薦和民主測評的具體辦法,對民主推薦結果的合理性進行綜合評估,切實增強民主推薦、民主測評的科學性和真實性。三是圍繞能力提升目標,拓展幹部培育方式和手段。把交流輪崗、掛職鍛煉作為幹部豐富閱歷、磨練作風的重要渠道;把基層一線作為年部培養良好品行、增進群眾感情的重要平台;把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作為幹部接受考驗、提高能力的有效途徑。



個人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三篇 標籤:科學發展觀 個人簡歷 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