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no zuo and you will never die演講稿

no zuo and you will never die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No zuo and you will never die演講稿

  重慶交通大學 趙垠藝

  "No zuo and you will never die"顧名思義就是"你如果不作的話你就永遠不會死",這是一句很經典的話同樣它也是很適用於微電影主人公的一句話,從這部微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出主人公在大賽失利之後感覺自己好像掉進了萬丈深淵,萬念俱灰,直到他找到了一種逃避的方法——成為一個盲人鋼琴調音師,才感覺自己活了過來,他覺得他通過這個身份得到了很多的好處,例如:更高的小費、更棒的待遇、更好的態度等等,他甚至以這個身份為榮,自以為是的捉弄服務生以及老太太。但"出來混遲早要還的"他最終因為這個身份令自己陷入了危機之中。

  說到底,這部微電影告訴我們,生活不能因失去信仰就寄望於偽裝,而自作聰明其實是另一種自尋短見。就像這個主人公,他完全有能力一拳打倒老太但他卻沒有這麼做,而是選擇接着自作,"聰明"的寄希望於自己的偽裝無懈可擊,還做得極其到位,在裝的時候還不時地鼓勵自己"你完全可以獲得奧斯卡獎了".他在偽裝之中、在自作聰明之中已經忘記了他自己是誰。

  其實不光是微電影的主人公,還有許多人都是這樣,例如:三國時期的蔣干,裝作自己是來看自己的老同學周瑜,覺得自己能瞞過周瑜獲取情報,結果呢?被周瑜玩弄的把假書信帶回去給了曹操,曹操看到了假書信把最熟水性的蔡瑁、張允給殺了,幫周瑜除去了心頭大患,而他自己還在一邊自以為是,曹操在反應過來之後氣的牙根發癢,估計心裡想"好你個蔣干,無間道玩的不錯~".這就是自作聰明,結果搬起石頭來砸了自己的腳。然後我們所熟知的阿Q,他在生活中是弱者但他總喜歡用"精神勝利法"來安慰自己,比如"我不是打不過他,只是我懶得去打他"然而並沒有看到他打得過誰、"你別惹我,我一般不生氣,我生起氣來不是人"然而卻從未看他生過氣,"你罵我,我就不還嘴,等你口水說完了,渴死你"然而他卻從來是被罵,別人並沒有被渴死。他沒有真的壯大自己,而是選擇一種自作聰明的方式來逃避生活,最終還是落得個被槍斃的下場;《紅樓夢》里的王熙鳳何嘗又不是個自作聰明的人,平時像個老大一樣指指點點,風光無限,結果"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再來看看我們親愛的中國國足,一年逛兩次,預選賽出局,每次都有借口,草皮太軟啊、草皮太硬啊、草皮不軟不硬啊、對手太強踢不過、對手太弱輕敵了、對手不強不弱導致想贏怕輸的心理佔了上風啊,等等等等。每次都能自作聰明,強行甩鍋哦,但是到頭來還不是自己實力不濟拿不出好成績,導致球迷對國足喪失了最起碼的信任,開始還會罵兩句,到後來哦,連罵都懶得罵了。"哦,國足又有比賽了。""輸了吧。""輸了。""習慣了。習慣了。",這就是逃避現實的自作聰明而引發的不良後果;很抱歉我又在這黑了國足,人家為了找到合適的借口也是很努力的了。相反我們來看看中國男籃,知恥而後勇,在上屆亞錦賽丟掉冠軍后,深刻反思,今年捲土重來重奪冠軍,重返亞洲之巔,讓所有球迷重新承認了男籃。這就是區別。

  "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唯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是北宋大詞人蘇東坡所作的《洗兒詩》。他希望自己的子女不要太過於聰明,到頭來聰明反被聰明誤,還是愚鈍一些為好。

  人生在世,認認真真做事、踏踏實實做人,不要去自作聰明,到頭來終究自取滅亡,還是那句話"no zuo and you will never die"——"不作死就不會死".

  謝謝。



no zuo and you will never die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