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關注網絡暴力遊戲

關注網絡暴力遊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當前,網絡技術迅猛發展,已經滲透到社會生活的每個角落,給整個社會帶來深刻變化。同時,許多青少年痴迷於網絡中的暴力遊戲,陷入遊戲的“深淵”而不能自拔,時光在遊戲里消磨,金錢在無形中耗費。

  資料顯示,目前在中國市場銷售的網絡遊戲大約有95%是以刺激、暴力和打鬥為主要內容的,而且越“刺激”的遊戲上網參與的人數越多,由此引發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比如學生逃學、校園暴力等。報上,網上經常報導有學生暴力行兇,走上犯罪的道路,而都與網絡遊戲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其實,網絡遊戲特別是一些對抗性的暴力遊戲所帶來的影響遠不止這些,在這些遊戲的背後,有一種更為隱蔽、更為可怕的思維在慢慢地向青少年的頭腦滲透。是什麼原因使他們無視生命,殘忍、肆虐,甚至達到喪失人性、令人髮指的地步呢?我們或許可以從網絡遊戲中找到部分答案。

  為了吸引更多的網絡遊戲愛好者,設計者竭力將一些暴力遊戲的場面設計得更血腥,環境更逼真,力圖綜合地運用聲光電,最大限度地產生視聽覺上的效果,滿足遊戲者感官上的刺激。遊戲者往往情緒緊張,有身臨其境的感覺,以至於許多人完全陷入遊戲的角色,真正達到了“人機合一”的程度。遊戲往往設置為積分制,“殺人”越多分值(或等級)越高,這在無形中刺激了青少年的嗜血性。長時間這種近似真實的體驗使他們習慣了廝殺與血腥場面,已經分不清虛擬網絡和現實世界,把遊戲與生活實際相混同,從而使他們的思想高度緊張,情緒變化更劇烈,富於攻擊性,暴力傾向更強,這正是當前青少年犯罪的一個重要的誘發因素。另外,網絡暴力遊戲中設置的一些對抗情景,要求你必須出招快、狠、准,才能置“敵”於死地,這也使青少年受到了潛移默化的影響,形成了固定的思維和行為方式。在虛擬的網絡世界里,現實社會中無處不在的道德約束和法律威懾都蕩然無存,人性中長期被壓抑的生物性本能就在征伐殺戮中毫無掩飾地被釋放出來。由於沉迷暴力遊戲不能自拔的往往都是一些意志薄弱、自制力差的未成年人,因此一旦他們在現實生活中體驗到類似網絡暴力的情感和環境時,往往容易喪失理智,導致悲劇的發生。

  在一些暴力遊戲中,設置了虛擬貨幣、武器裝備、寶物等,並且設計了“招降”對方的規則,即如果你“支付”一定數額的“金錢”,對方陣營的大將就可以向你“投降”!這種規則潛在可怕的地方在於,我們是在把“招降”的觀念悄悄灌輸到孩子頭腦中!設想這樣的“規則”經過多次的成功運用,不斷驗證,逐漸強化,最終就會在這些孩子的頭腦里形成共識。天真的孩子就會把這一觀念加以無限地泛化,“金錢至上”的思維將在他們的頭腦里確立,進而將形成一種扭曲的思維方式和價值觀。

  據有關專家分析,由於目前學生來自學校和家庭的學習壓力大,整天學習又缺少娛樂的他們當然會找一個地方來鬆弛一下自己緊張的神經。在網絡遊戲中滿足心理慾望便成為他們沉迷遊戲的一個重要原因。另外,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尋求刺激是人的一種本能,刺激性的活動可以讓人忘乎所以,也可以讓人失去理智,許多暴力遊戲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在遊戲世界里,所有的問題都可以用武力解決。當青少年熟悉這種解決問題的方式之後,在現實社會中遇到衝突時,就會很容易採取這種最熟悉的方式來解決。

  由此,整個社會必須對網絡暴力遊戲問題加以關注,共同為青少年營造一個安全的網絡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