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學習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習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今年2月以來,根據市人大機關對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統一部署,我認真參加了學習教育、徵求意見等環節的各項活動,並認真聽取了市委黨校孫續功教授的《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永葆為民務實清廉本色》專題課,感到教育深刻,收穫頗豐。特別是深入學好了習總書記講話以及中央、省、市各級有關教育實踐活動文件精神、中央八項規定、省委“六個嚴禁”和市委王書記的講話后,對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下面,我結合這段時間的學習實踐思考和本職工作,對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講幾點心得體會。

  一、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意義重大

  1929年9月,《中國共產黨中央給紅四軍前委的指示信》中第一次提出了“群眾路線”這個概念。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在長期鬥爭中形成了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我們黨只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堅如磐石。習總書記提出的“三個必然要求”是對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性、必要性的最好闡述。即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三個必然要求”體現了新時期我黨對群眾路線這一優良傳統的堅持和發揚,是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大政治舉措。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於黨員、幹部的思想和行動中,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使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具有廣泛、深厚、可靠的群眾基礎。我作為城建環保工委的一名副主任和老黨員,更要認識到開展群眾路線教育的必要性與緊迫性,要以習總書記講話精神為指導,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參與做好城建、環保服務工作,妥善處理城市建設發展中出現的敏感問題,充分依靠群眾的力量,為我市經濟轉型、跨躍發展盡綿薄之力。

  二、當前影響群眾工作實效性的因素分析

  儘管近年來各地在做好群眾工作,推動社會管理創新方面進行了一些有益探索,但群眾工作如何取得實際效果,仍面臨著不少共性的制約因素,主要表現在4個方面:

  1、群眾觀念有待進一步加強。 與革命戰爭年代黨和群眾同生死共命運的血肉聯繫相比,在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不重視做群眾工作、不深入群眾當中、不關心群眾疾苦等脫離群眾的現象在一些黨員幹部中仍然存在,降低了群眾對黨的信任度和認同感,破壞了我們黨賴以生存的群眾基礎。有的黨員幹部忙於開會總結,卻很少深入實際、深入基層進行調查研究,靠開會、打電話、發文件了解情況、指導工作,不了解真實情況;有的將群眾工作理解為“走讀”,僅僅是到群眾中走過場;有的幹部認為經濟發展是干好工作的關鍵和根本,重發展數據輕基礎工作、重顯性政績輕隱性政績……這些都使得部分黨員幹部和普通群眾聯繫減少,甚至出現個別幹部感嘆“不知道群眾在想些什麼”,群眾埋怨“不知道幹部在幹些什麼”的現象。

  2、群眾維權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當前,儘管地方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在實現、維護、發展人民群眾利益方面做了很多,但與群眾的願望相比仍有一些差距。表現在:一些服務群眾生產生活方面不從群眾的需要出發;收入差距的拉大,造成部分群眾心理失衡,甚至產生對立情緒;一些特殊群體在面對各種不公正、不公平的現象時,往往缺乏有效的表達渠道和維護途徑。

  3、工作方式方法有待進一步創新。一些基層黨組織和少數黨員領導幹部,不能針對新情況、新特點,迅速轉變工作方式方法,從而使工作陷入被動。一些幹部不與群眾平等交流、群眾語言貧乏, 習慣於官話套話和傳統說教,這使得群眾工作效果不顯著;一些黨員不善於利用網絡媒體等新形式與群眾打交道,喪失了引導信息傳播的主動權。

  三、做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點是糾正“四風”

  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是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以“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這“四風”是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幹群關係的重要根源。參加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點也是要找准“四風”問題在我們的具體身上有哪幾種表現。劉雲山同志在浙江調研時的講話中提出,要找准問題、對準焦點。不要怕問題,怕的是有問題視而不見、熟視無睹、諱疾忌醫,怕的是不吃藥、不整改。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建合明確指出“要用真情、動真格、出實招、求實效,推進我市教育實踐活動,奮力譜寫中國夢的運域篇章。”王茂設書記還指出“四風”的幾種表現,我本人也要對照,也歡迎大家幫助我照鏡,只有找出我們身上“四風”問題的表現,才能對症下藥、藥到病除。要着眼於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

  四、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關鍵是三到位

  按照市人大機關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方案確定的目標任務、環節程序和工作要求,作為黨員幹部要努力做到“理論學習高一層、踐行宗旨先一步、剖析問題深一度、落實整改嚴一點、轉變作風好一籌”。我覺得深入推進開展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關鍵要做到“三個到位”:一是學習教育要到位。堅持集體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在前階段學習的基礎上,做到學得更深一些,學得更透一些,不斷提高思想認識。尤其要仔細研讀《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論群眾路線》兩本書,以提高對工作的指導性。二是“四風”剖析要到位。要牢牢把握“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堅持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相結合,深入調查研究,虛心聽取各方意見,同志們之間真誠的批評與自我批評,認真進行黨性分析和自我剖析,真正找到病根,對症下藥。三是整改落實要到位。整改落實要內因外因一起抓,既要強調嚴於律己,也需要組織上從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杜絕漏洞。再說,“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是一個永恆課題,作風問題具有反覆性和頑固性,必須經常抓、長期抓,特別需要建立健全促進黨員、幹部堅持為民務實清廉的長效機制,通過建章立制,確保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搞一陣子、不搞一陣風。同時,堅持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與人大城建、環保工委工作實際相結合,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以嚴肅認真的態度加以整改,增強進取意識和責任意識,立足於務實為民服務,讓教育實踐活動成效落到實處。



學習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群眾路線 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