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道德經》有感

學《道德經》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道德經》有感(一)

  文:淡然

  我是從11月中旬偶然在喜馬拉雅上面聽到羅博士講解道德經,現在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兒就是聽羅博士講《道德經》,很感恩,覺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都是緣分。之前自己也有翻看過道德經的書本,因為是文言文結合原文釋義,內容理解得並不深刻,看過如過眼雲煙,不落塵埃,羅博士娓娓道來講解道德經,每一句每一詞並配合事例,簡單易懂而且深入人心。

  11月我心態是很煩躁的,為工作上的事兒煩躁,為家庭的事兒煩躁,為自己的事兒煩躁。工作上因為入職了一批新同事,作為老同事自然要帶新同事,新同事的各種問題,教了怎麼做,但交付的東西還是不能讓人滿意,很沒有成就感,浪費了時間與精力沒有達到應有的效果,很挫敗,自己本來的工作事兒也多,自己又要帶新同事,每天上班各種忙亂,那段時間加班也多,心裡就很不平靜,心浮氣躁,一度想罷工;自己的事兒呢,有個在職考試,考試時間天天臨近,工作事情又多,回家都晚上9點10點了,根本沒時間看書;家裡面呢,回到家有的時候家頭會旁敲側擊的說某某的孫子都多大了,變相催我耍朋友結婚,於我而言,婚姻應該順其自然,遇得到就遇,遇不到就等,於是拿考試為由當擋箭牌,說考試呢沒有時間耍,但是呢一翻開書又看不進去,覺得自己現在看也沒什麼效果,自己就是臨時抱佛腳,一想到自己看不進去,考試又會考不好,就很心煩,於是晚上看書看不進去,熬到凌晨12點有時1點左右才睡覺,書也沒怎麼看進去,第二天6、7點又起,覺也沒有睡幾個小時,又要開始為工作心累,那段時間煩啊,煩惱自己都沒有一點自己的時間,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情,感覺工作很沒有意義, 感覺自己的人生充滿了未知,也不知道自己將來會怎樣,不知道自己一天忙忙碌碌是為了什麼,有壓力,同時更多的是迷茫。

  迷茫的我無意間打開了喜馬拉雅的羅博士的道德經頻道,首先聽了第五十四章我們為什麼要學習道德經,講到"天下之至柔,馳騁於天下之至堅。處於無有,入於無間",告訴我們要像水或者氣或者神或道一樣,雖然貫穿滋潤了萬物卻不求回報,放下自己,說得很有道理,才知道羅博士都講了1年的時間了,於是把羅博士的音頻下載下來在地鐵上聽,公交上聽,走路的時候聽,聽之後心情特別平靜,羅博士舉例也很有說服力,讓我們向范仲淹,郭子儀,松下幸之助,稻盛和夫,蘇州固鍀電子吳念博,任正非,老乾媽創始人陶華碧等楷模學習,以"不言之教,無為之意",放低自己為大家做事,自己做好而不要求回報,以身作則,老子告訴我們"為學者日益,為道者日損",於是工作的時候,放下自己的私心雜念,紛雜慾望,不求結果不求回報,變得有耐心,心平氣和做工作,為大家做事兒,設身處地的為同事解決問題,多多的跟新同事溝通,看問題所在及時發現一一突破,把工作當作是對自己的修行,一次只做好一件事兒,工作不那麼糾結了,事情也有條理了,不再那麼混亂了,而且發現自己真心幫助了他人,他人也會回饋你善意,組裡的氛圍變和諧了,感恩工作讓自己成長了,順應道的思想,清空自己的慾望,以前會跟別人比較覺得別人工作生活哪兒哪兒都比自己好,自己哪兒哪兒都比不過啊,於是心生煩躁之感,《道德經》告訴我們"夫唯不爭,故莫能與之爭",跟自己比較,自己看到自己的進步就好了,不要去跟別人比較,放下坦然做自己的事兒,過好自己的日子。

  而在學習上,知道自己不是學霸,在各種考試中沉沉浮浮,特別是工作之後,還要繼續學習,失去了動力,感謝羅博士分享的考試秘訣,把考試當作是證明自己學得有多好的方式,學習是為自己學習的,而不是為了考試而考試,為了爸媽考試,為了跟別人比較而考試,學習的時候更多想把知識搞明白學透徹。

  學《道德經》有感(二)

  (浙江安吉)by 王健

  羅博士分享《道德經》之外結合中醫養生,"萬物負陰而抱陽,_氣以為和",要達到陰陽平衡,保持心態的平和,該睡覺的時候就要睡覺,順應自然,少熬夜,養精氣,以前經常熬夜,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是不能按點睡覺,聽了羅博士的講解,開始慢慢改變自己的作息,早睡早起,覺得自己精力也更充足了,會繼續保持。

  羅博士分享的"用其光,復歸其明",用善念與愛跟家人相處,感覺家裡面氛圍也更加有愛了,以前一言不合,一個人聲音大一點就會吵起來,現在彼此都溫聲細氣的說自己的想法,交流心得,家人彼此更有耐心了,更加容易表達自己對爸媽的愛,現在對家人更加耐心,開始愛的循環。

  將羅博士的頻道推薦給身邊的朋友親人,希望對大家都有所幫助,上周末看了《血戰鋼鋸嶺》,男主角因為信仰不殺人,上戰場始終不肯拿槍,最後在戰場上靠救助戰友的行為得到了肯定,很感動,這就是信仰的力量,我們中華幾千年的文明,古人提出了大道的方向,現在的人卻在與慾望做鬥爭,在紛繁的世間迷茫前行,確實需要一點無我利他的信仰去指導人生的方向。

  舉頭三尺有神明,雖然有點玄乎,不過我還是相信是這樣的,在我們凡夫俗子智慧能達到之上,有我們至今無法說明的東西,我們要秉持一顆敬畏的心,即敬天愛人,無我利他。前兩周被公司安排年底去河南焦作出差,沒過兩天聽羅博士稱讚焦作這地方是塊福地,出產四大懷葯,我覺得可能是老天安排讓我去換換心情,接接福氣。

  順帶羅博士提到的《金剛經》,甚至說可以治療抑鬱症,因為前段時間報道某某藝人因抑鬱症自殺的消息還清晰在腦海中,於是找來拜讀拜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叫人放下自己的慾望,去利益大眾,用仁慈幫助他人,要生清凈心,不要那麼多妄想,放下慾望為自己,為他人做事兒,跟《道德經》的思想不謀而合。

  讀南懷瑾的《金剛經說什麼》裡面有段古人的偈子"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就是說佛在靈山,你不要跑去找了,靈山只在你心中,心即佛,眾生自性自度,所以《金剛經》亦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老子的《道德經》講"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天之道跟聖人之道,我們知道了道運作的方式還要去行道,修鍊自己的心性,最終走上大道,人生才會圓融無礙,很感恩羅博士的分享,感謝古人的智慧,我們都是平凡的人,過着平凡的人生,因果輪迴,每一天都是上天賜予給我們為眾生奉獻自己力量的修行,與大家共勉!

  成都學生:淡然

  2016年12月18日

  《道德經》感悟(三)

  文:小兵光明

  跟着羅博士學習道德經有一年多了,不折不扣的一個紅蘿蔔絲,在羅博士開講道德經之前自己也一直在學習道德經,看過南老的老子他說,和王弼、河上公解的道德經,由於古文功底差和自己修養不夠的原因,總感覺猶如隔靴撓癢,不得要領,一次看到羅博士開講道德經,欣喜若狂, 羅博士講的內容也很接地氣,容易理解。

  每天上班路上打開微信聽羅博士講解道德經漸漸成為一種習慣,每次聽過以後都感覺心中豁然開朗。回想起來,學習了一年受益很多,一年來自己也在改變。人際關係在變,心境在變,希望自己以後能踐行大道,做一個幸福的人,同時也有一些自己的感悟,做一個分享和交流。

  發願為眾生去做事體會到了真正的幸福。一次羅老師留的作業是看身邊的眾生,默默的給予祝福,併發心為大家。我站在辦公室的窗前,看着主幹道車流一輛輛的經過,人群匆忙而過,心底發出祝福,就在那時心中泛起來了一種莫名其妙的感動,一股暖流湧向頭頂,那一刻才體會到了幸福。那時候我看我身邊的陌生人,都是可愛的,而自己也不自覺的微笑,一整天都很幸福。今年去南普陀在菩薩面前發願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單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加融洽,當時有點效仿羅博士的意思,後半年也漸漸的淡忘了,剛剛想起來,明年一定堅持做下去。

  "道"不能成為懶惰人的借口,"道"是為而不爭。有一段時間,自己在對工作有點不滿,總是想起來老子說的話,道法自然,就什麼也都不去管了,什麼複雜的工作,什麼任務指標,愛咋滴咋地。後來想想,是自己不對,老子說為而不爭,而不是不為啊。看過稻盛和夫先生的自傳后這種感覺更強烈了,稻盛和夫先生創立京瓷公司之初每天夜以繼日的工作,只為能夠按時交貨,如若用老子的話來自欺欺人,恐怕糊口度日都難。努力工作是根本,而不爭則是杜絕形形色色的誘惑,降低慾望,為的是更好的工作,畢竟工作是實現自己價值的一個最重要的途徑,同時也是磨練自己靈魂的場所,沒有理由不努力。

  學《道德經》有感(四)

  (西楊梅)by:Ellen

  人要虛懷若谷,甘為人下,不可爭於形名。滿招損,謙得益,只有謙虛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進而有成長進步的空間,事實上哪裡有真正的盈滿啊。想想來看,一盆水倒入一個小碗中顯示出來盈滿,可倒入池中又怎麼能盈滿,更別說倒入江海之中了,我們所稱的滿都是形名罷了。老子說唯之於阿相去幾何,萬事萬物都無長短好壞,只不過是人們加於的一個稱謂而已吧。佛說眾生非眾生,是名眾生。都是形名,人不能被表面的或者是世俗的觀念所蒙蔽,為人下沒有什麼不好,切不能自暴自棄,妄自菲薄。如果有一日身居高位,也不能目中無人,妄自尊大,從內心裡放低自己。

  實際生活中也有很多困惑,如"知"和"行"的關係,老子說吾道甚易知,甚易行,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可見知"道"易,行"道"難。做不到知行合一,就不能稱為知"道",我想這也是世人無法圓融無礙的原因。也是一直以來困擾人們的問題,須菩提也向佛祖請教如何降服其心。在生活中往往不能一直保持依"道"而行的狀態,無法隨時隨地,時時刻刻的降服其心,經常生出無端的嗔恨,自私自利的想法一直不斷的出現,也生出一些煩惱。後來羅博士說要一點點的改變,一點點的提高,就釋然了很多,慢慢來,道法自然嘛。

  以上寫的是自己的一點點感受,《道德經》很奇妙的,每次拿出了讀的時候所受到的感悟都不一樣,讀起來韻味十足,越嚼越香。心煩的時候讀一遍,心情舒暢,糾結的時候讀一遍,豁然開朗。有點像"士力架",橫掃糾結。說了這麼多了,結個尾,謝謝羅博士每天和我們分享道德經,感謝小編每天早上7點準時的發布,還想問一下,羅博士是每天起早錄製音頻的嗎,還是提前一天錄製的。(^-^) (^-^)(^-^)

  (紫葉寶寶:是提前錄製好的啦~羅博士提前把語音給小編,剩下的就都是小編的工作啦~ (^-^) (^-^)(^-^))

  小兵光明

  2016/12/16

  聽《道德經》有感(五)

  文:陳偉先

  冬日的周末,暖暖的陽光照着,為了充分地享受陽光,我去屋外的地坪踱步,一個人靜靜地走着,仰起頭,閉上眼,任陽光輕撫臉龐,任暖意周身傳遞。忽地覺得缺少了一點什麼,繼而拿起手機,點開"喜馬拉雅"的語音頻道,於是羅大倫教授講解的《道德經》語音便如涓涓清泉,緩緩地在耳畔流淌,聽着那熟悉的聲音和腔調、領悟着那曾經晦澀難懂如今卻已若有所悟的短語和章節,內心裡感到無比的愜意、滿足和輕鬆……

  人到中年,以我自身的感受來說吧,可能是由於身體的原因,亦或是內心的能量不足,總感到自己的思想變得複雜,內心變得糾結,欲上無力,欲下又不能,身體也狀況不斷,整日慵懶無力,對自己非常不滿意,總想通過學習或是其它什麼方式來改變自己。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通過手機軟件有幸聽到了羅大倫教授講解的《道德經》。開始是漫不經心地聽,隔三岔五、有一段沒一段地聽,後來聽着聽着就上了癮,索性將前面沒聽過的每一段翻出來再聽,前後貫通,聽了一遍又一遍,上班在辦公室沒聽懂的,回到家吃完晚飯後,一個人出去散步時再邊走邊聽(那感覺真舒服啊!)。直到在我的感覺里完全弄明白才罷休。

  在之前,我也聽過台灣曾仕強教授的《道德經》,他的語言幽默風趣,我也愛聽,但他總是經常從這段跳到那段,根據整篇經文跳躍穿梭,時常弄得我翻來找去,不知他的那句註解又來自於原文哪一章節,雖雲里霧裡、不得要領,但還是喜歡聽。我也聽過空海法師講的《道德經》,可能是直接從視頻里錄的音,語音不夠清晰,聽得吃力,再說他是佛學之人,講的道學與佛學一脈相承,我等凡夫還沒達到那種悟境,聽着聽着就"移情別戀"了。曾仕強教授讓我意猶未盡,空海法師有待我以後研究,緊接着,羅大倫教授講解的《道德經》我隨緣而遇,真有相見恨晚之感呀!首先是喜歡這樣逐字逐句地講解,讓我懂得每一個字每一句話的來歷和含義;然後是喜歡羅大倫教授老愛拿自己打比方來講解,講述小時候的調皮,還有人生中那些暗淡的時光,這樣讓人很親近,老覺得他就是我們身邊一個普通的鄰居成長起來的,似乎他的過去就是我們的現在一樣,失敗了不要緊,不滿意也只是暫時的,只要努力按照道去做事做人,一定會柳暗花明的,這樣聽着聽着就生出信心、希望和激情來了,期待下一節的講解;最後肯定是敬重羅教授的德行,他在講解時,將自己放得很低,免費為我們講解,天天如此,勞心勞力,還一再感恩聽眾,讓我深深地明白了羅教授不僅在幫我們講解《道德經》,更是在身體力行地帶領着我們實踐着道德經。這樣的《道德經》,怎不叫人聽着上癮呢?

  自從聽了羅教授講的《道德經》以後,我產生了很大的變化,不僅給我的舊思想注入了新鮮的血液,也給我頑固的觀念加入了潤滑劑。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學《道德經》有感(六)

  by 開心栗子

  首先,我的性格變得平和、內心變得寧靜了。以前我的內心很浮躁,一會兒想干這樣,一會兒想干那樣,滿天的麻雀都想捉,結果是這樣也干不好,那樣也不滿意。《道德經》就像一顆定心丸,將我這顆遊離不定的心一點一點地拉回來然後定住。"輕則失本,躁則失君""躁勝寒,靜勝熱,清靜為天下正。"原來將慾望降低,用心干好眼前的事,心就會變得清靜,清靜就能做到"知人都智,自知者明""歸根曰靜,靜曰復命",就會向道的方向靠近從而獲得內心的滿足和幸福。

  然後,我的心胸變得寬廣、凡事不再糾結了。以前的我,受了一點委屈,內心就不平靜,老惦記着,或者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才能化解掉,自從聽了《道德經》以後,羅教授為註解"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敞則新"或"道恆無名,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的道理,例舉了王陽明的故事、郭子儀的氣度、曾國藩的為人,這些都深深地印進我的腦海里,我的心再也不糾結了,以後,凡有什麼煩心的事惱我,耳畔就響起了《道德經》里的那句"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和他在講解《道德經》時常說的那句"凡所有相,皆為虛幻"的話,一切便在瞬間煙消雲散了。

  其次,我的智慧增多了,思維也拓展開了。"將欲翕之,必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固強之,將欲廢之,必固興之,將欲奪之,必固與之。""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持而不盈,不如其已,揣而銳之,不可長保。""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道德經里的智慧太多太多了,我有時候才理會一點兒就試着去實踐時,發現這樣的智慧真是妙不可言。以前與兒女們交談或與老公說話時,言詞尖銳,常常情緒化,導致衝突不斷,自從聽了道德經以後,我學會了柔,學會了弱,結果大不一樣,兒女們也變得可愛多了,老公也成了暖男,家庭也一天比一天更和睦幸福了。我覺得,學好了道德經,除了智商得到提升,情商一定不會是一般的高哦。

  再其次,自從學了道德經以後,我的心靈經過了一次次大的洗禮,思想境界也升華了。同時也明白了許多以前不曾明白的道理。對"上善若水"有了更深的領悟,對"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也有了全新的理解。從羅教授的口中,也更多地了解稻盛和夫的成功秘訣和古往今來國家興衰的必然走勢,原來道從內需要遵從無我利他之原則,從外需遵守大自然之法則。

  最後,通過學習道德經,我的心態變好了,身體也跟着變好了,以前常常頭痛,氣血不通暢,現在變得渾身舒暢,走路也輕盈多了。早上慢跑時聽聽,晚上散步時聽聽,聽《道德經》真是人生一大樂事。感謝老子為後人留下如此絕好的經文!也感謝羅教授及中國眾多專業傳統文化的學者無私地為我們講解奉獻!

  羅教授講的《道德經》,我會一直一直地聽下去,也會去一步一步地踐行,希望自己也能在通透這樣的道法以後,雖不能像羅教授和其它專業學者一樣為大家講解,但至少可以為自己解惑,從容地過好自己的人生或是幫助到周圍更多的人。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

  聽完道德經后的我,決定做上士!

  羅教授,幫我加油哦!

  作者:陳偉先

  2016年12月17日



學《道德經》有感 標籤: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