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由一個廉政故事所想到的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問題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2013年9月24日)

  摘要:在學習一篇廉政小故事時,結合本職工作,發現了幹部選拔作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對存在的問題提出相應的整改方案。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重在認識、貴在落實,進一步完善本職工作,言必信、行必果,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關鍵詞:廉政故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幹部選拔任用、群眾公認原則、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筆者作為一名普通黨員,根據基層黨組織活動工作要求,認真開展學習工作,通過學習,加深了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認識,加強了對“四風”問題的深入剖析,確定了“為民務實清廉”的工作目標。

  在學習中,我看到了一篇廉政小故事。題目是:《小趙的煩惱》。內容是:某地方政府,有一位正處級幹部即將退休,確定這個職務將在部門的副處級幹部中推薦。正處級職務還在推選中,副處級職務就有人在謀划。於是還沒有等到正處級到位,副處級職務的“競爭”就如火如荼。前任主要領導的侄子,號稱“衙內”,現任主要領導的親戚,分管領導的朋友等等,到處遊說、走動,紅包、禮品、親情感情象一個個炸藥包,考驗着我們的領導幹部。這時故事的主人公,一位苦幹加巧幹的正科級幹部小趙,也在想這個問題,自己任科級幹部10年了,也得到了主管部門領導的認可。但他知道,當前某些地方的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不是以黨紀條例來約束的,在充滿“人情味”的我國,許許多多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犯錯誤的問題屢見不鮮。而這種現象往往是領導幹部犯了大錯誤以後,進行深刻剖析才發現的,可是已經造成了大批有識之士埋沒孫山。想到單位里還有“錢衙內”、“孫衙內”、“李衙內”,小趙心裡一點把握都沒有。但這時小趙也看到了許多光明,因為當前全國上下正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八項規定”、糾正“四風”,象一把把利劍刺向貪官的胸膛。紀委戰線開展“紅包”專項治理工作斬斷了伸向領導幹部的“黑手”。黨的光芒照耀每一個辛勤工作的同志,三個月後,通過各項工作程序,小趙走向了副處級幹部的工作崗位。同志們在祝福小趙的時候,也真誠地告訴小趙,沒有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沒有中紀委的高壓態勢,你小趙還要在正科級的崗位上苦幹。這時小趙發自內心地說,感謝黨中央、感謝中紀委。

  這個廉政小故事,不是笑談,而是我國各個基層單位都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幹部還沒有出現空缺,或即將出現空缺時,就有部分別有用心的人,他們並不是安心工作的人,他們的信息比較靈通,千方百計謀划自己的利益。他們的親戚多、朋友多,通過各種形式向領導幹部投送“糖衣炮彈”。這些人已經繞開了組織部門,直接向主要領導幹部進攻。這些人不是毛遂自薦者,不是敢於擔當者,他們是國家基石的蛀蟲。他們一旦成功取得某個職位,並不是考慮為黨和國家作貢獻,而是撈取更大的利益,把前期的“投入”成倍、百倍、千倍地撈回來。

  通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筆者認為,當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存在以下問題。

  1、暗箱操作。有的地方和單位,領導班子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從提出考察人選到考察、討論決定、任命等環節,都以保密為幌子,僅在黨委、組織人事部門等少數人的小範圍內運作,普通幹部、群眾不知情。

  2、少數人說了算,醞釀幹部先入為主。個別地方的選拔任用主體特別是“一把手”往往處於上級管得着、看不見,同級看得見、管不了,一般幹部群眾既看不見、也管不了的無法監督狀態,為其在選人用人工作中搞“一言堂”、“個人說了算”創造了條件。有的“一把手”在醞釀幹部人選時,搶先提出自己想用的幹部,使其他人員不好發表反對意見和提出其他人選;或者執意堅持自己的意見;或者事先向有關人員透漏自己的意見,利用他人之口,說出自己想用的人選,“巧妙”地把個人意見變成醞釀的意見或他人的意見。

  3、討論決定幹部任免會議質量不高。有的“一把手”或責任心不強,或為達到個人目的,使得主持的討論決定幹部任免會議流於形式,質量不高。

  4、選拔任用視野不寬,存在“在少數人中選人”現象。一是任人唯親,遷就照顧。有的單位選人用人不講原則講關係,不講黨性講人情,使得在選人用人上不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而是視野狹窄,選所熟悉的,用自己喜歡的人。有的為了照顧上級、同學、同鄉、同事、戰友、親朋好友等方方面面的關係,既不堅持原則,也不尊重民意,將一些不該提拔的提拔了,不該重用的重用了,應該下去的保留了。二是論資排輩,缺乏競爭。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有的不看能力看資歷,不看水平看輩分,不看政績看工齡,導致一些人混年頭,熬歲月,墨守陳規,不思進取,即使政績平平也能得到提拔使用,而大批年輕的優秀人才卻受到壓制;有的搞實際上的“終身制”,存在着“不到年齡不離崗,不犯錯誤不下崗”的現象,使得領導幹部能上不能下,能進不能出,領導幹部隊伍老化。

  5、缺乏科學的評價考核管理體系,存在“選不準、用不好”的現象。一是選拔任用標準抽象化。在選用幹部時,由於對理解和貫徹“德才兼備”原則及“四化”方針抽象和概念化,沒有一個科學、合理、具體的標準和監督措施。二是選拔任用標準籠統簡單,不夠具體。選拔任用幹部中,堅持和強調的都為“德才標準”,再具體就是“德、能、勤、績、廉”。在提出人選、考察、醞釀、討論中都用這五個字來衡量,導致了考察內容的模式化、考察材料的格式化以及選拔任用幹部思想僵化,不能突出某一幹部的特點,也不能用人所長,避人所短。

  6、存在“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現象 。一是被選拔任用者“跑、要、買”,干擾正常的選拔任用任用工作。受社會民謠“不跑不送,原地不動;光跑不送,平級調動;勤跑多送,提拔重用”的影響,由“要官”發展演變到了“跑官”、“騙官”、“鬧官”、“買官”。在手段上也由物質上送禮、行賄發展到了精神上吹拍、施壓、纏鬧。主要表現為:一是跑領導,二是跑關係,三是跑代表。二是選拔任用主體素質不高,存在“跑風漏氣”現象,有意識地向有關人員透露即將選拔任用的幹部崗位,為今後的賣官作鋪墊。

  針對以上問題,筆者認為要採取以下對策。

  1、貫徹群眾公認原則,擴大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的民主。“群眾公認”是我們黨幹部工作的一條重要原則,是黨的群眾路線在幹部工作中的重要體現,也是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優良傳統,必須不折不扣地進行貫徹落實。一個各個方面較差的人員被選拔任用到幹部崗位上,既影響單位工作的開展,又影響黨在群眾中的形象。某名幹部走上崗位后,議論四起,“為什麼一個吃喝嫖賭逍遙五毒俱全的人還能當幹部,肯定是又跑官買官了”,群眾總會這樣說。觀民風者問道,為什麼你們這時候才說。群眾則講,事前根本不知道要選拔任用幹部。要進一步加大選用幹部的透明度,在選人用人上給群眾更多的發言權。在選拔任用幹部中堅持把選拔任用職位和任職條件公開,選拔任用的程序、辦法、過程公開,考試成績和選拔任用結果公開,競爭者和群眾直接見面,選拔任用工作的全過程接受群眾監督,使廣大群眾對選拔任用任用幹部有發言權,從而杜絕“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風的發生。讓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放到陽光下,把全過程向職工群眾公開,讓職工群眾參與到對推薦人員的評價工作之中,將職工群眾反映強烈的人員剔除出候選人的行例。

  2、建立科學合理的幹部評價標準,按行業、系統、部門分職位、分層次確定幹部選拔任用標準。幹部的選拔任用任用是具體到每一個職位、每一個人的,因此,針對不同的職務、不同的崗位,應明確不同的標準。當前,幹部的選拔任用應建立三方面的標準。一是基本標準。從政治素質、學歷、年齡、作風表現等方面制定條件。二是職務標準。制定省部級、廳局級、縣處級、科級等不同職務層次的領導幹部選拔任用標準。三是崗位標準。針對選拔任用崗位的特點,從專業、性別、閱歷等方面建立個別標準,做到在選拔任用前對每一不同崗位都有不同的任職標準。

  3、改善選拔任用方法,規範選拔任用程序。把那些政治堅定、文化水平高、有駕馭全局和開創工作新局面的能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好乾部選進領導班子,嚴密的選拔任用程序和科學的選拔任用方法是基礎和保證。幹部選拔任用必須嚴格規範執行工作程序。工作程序包括推薦、考察、徵求黨風廉政意見、醞釀、討論決定、任前公示、任職試用等環節,每一職位幹部的選拔任用,都必須嚴格按照這一程序規範地進行,各環節,不能有遺漏,不能走過場。為保證嚴格規範執行選拔任用工作程序,應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程序的監督,針對選拔任用工作程序各環節的特點、要求,進一步規範、改進各環節的具體操作辦法,以避免表面走程序,背後搞不正之風的現象。

  4、對“一把手”行使選人用人權的監督,重點應建立“一把手”責任制。首先,“一把手”應負責《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在本地區、本系統的貫徹落實,對本地區、本系統出現違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的人和事,“一把手”應負直接責任和領導責任;其次,按照《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規定的程序,“一把手”應主持召開黨委會議,通過集體討論作出幹部任免的決定,出現違背這一程序的情況或在研究幹部問題時走過場、壓制民主等問題以及決定的幹部任免事項有重大失誤,“一把手”應負直接責任;第三,提高會議質量,嚴禁“一言堂”。在選拔任用幹部的會議上,“一把手”不能首先發言,先聲奪人,首先定調。“一把手”和領導幹部個人可以通過正常程序和渠道向組織推薦幹部,但不能個人決定幹部任免,也不能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班子其他成員,並對推薦人選的素質向組織負責。“一把手”還有責任監督其他領導幹部以個人名義向組織推薦幹部人選的行為,堅決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對本地區、本系統出現的用人上的不正之風,“一把手”應負相應責任。

  5、建立精幹高效的組工隊伍,堅持用好的作風選人。 只有德才兼備、公道正派的考察人員才能選拔出德才兼備、公道正派的幹部。只有用好的作風選人,才能選出作風好的人。從事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人員應具備以下三方面的要求: 第一、素質高。認真學習與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有關的知識,如行政管理學、人才學、領導科學、心理學、歷史、文學等方面的知識。在學好理論和書本知識的同時,還要向實踐學習、向基層學習、向考察對象學習,提高析事識人能力,更好地擔負起幹部考察工作任務。第二、能力強。除具備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文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分析判斷能力等外,更重要的是要具備較高的識人能力。第三,作風好。要用好的作風選人,要求選拔任用隊伍也要具備良好的思想、工作、生活作風,必須堅定不移地將“八項規定”落實在實際行動上,必須恪守選拔任用工作的職業道德。要建設素質高、能力強、作風好的組工隊伍,首先要嚴把入口關,大力挑選“政治強、業務精、紀律嚴、作風正”的組工幹部。其次要對幹部選拔任用隊伍加強培養教育、實踐鍛煉,如多組織一些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業務的專門學習研討活動,探索改進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方法。再次要為幹部選拔任用隊伍提供良好的學習、工作環境,堅持用“事業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為其努力工作、恪盡職守創造良好的環境條件。

  6、認真處理一批“庸、懶、散”、 “假、浮、蠻”、 “私、奢、貪”幹部,釜底抽薪,扼制“跑、要、買”官現象。絕大部分“跑、要、買”官人員都是幹部作風整治的對象。他們沒有真才實學,不能吃苦耐勞、努力拚搏、創新管理。他們總想投機取巧,採取不正當的方法獲得他們所要的利益。一旦他們走向領導崗位,則會影響一個部門、一個單位、甚至一個地方的社會和經濟發展。

  我們黨從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出發,堅持唯物主義觀點,認為人民群眾是創造歷史的動力,是黨執政的力量源泉,形成了對待人民群眾最基本的政治態度和政治立場,從而使我們黨在開展群眾工作方面有了正確的指導思想。在新形勢下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就是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刻認識黨和人民群眾的關係是魚水關係、血肉關係,離開了人民群眾,黨就失去了根基;深刻認識人民群眾中蘊藏着無限創造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成功的保證;深刻認識我們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只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益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把發揮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與堅持黨的領導有機統一起來。人民群眾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主體作用,不僅要靠自身的努力奮鬥,而且要有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是關係到我們的黨是不是脫離了人民群眾,是不是能成為人民群眾的領導核心的重要問題。選拔不了一個優秀的人員走向領導工作崗位,我們就會失去那個地方的人民群眾,選拔的庸才越多,我們失去的人民群眾就越多。在新形勢下,要從群眾實際出發,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虛心向群眾請教,善於汲取群眾智慧,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群眾路線 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