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

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是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科學發展觀”,重要的是要準確把握、理解其豐富的精神內涵和重大的實踐指導意義。說實在的,在中央五個“統籌”、五個“堅持”這個重大方針、政策出台的那段時間裡,我曾有過困感,認為中央實行統籌發展,這不是又走向計劃經濟時代嗎?運用國家宏觀政策對經濟發展進行調控,這不是明顯要放慢發展速度,與我們正在抓住重要戰略發展機遇期來加速發展的各項工作不是不相吻合嗎?統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會不會增多“形象工程”?帶着這些想法,我認真學習了黨的十六大和胡錦濤總書記在十六屆三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比較系統地了解、掌握了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主要內涵和基本要求。“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是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發展先進生產力,發展先進文化,就是要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促進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進步。發展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學發展觀強調以人為本,強調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體現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於發展的要求,體現了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通過學習,提高了思想認識,更新了發展觀念,增強了我運用科學發展觀做好本職工作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從全省來說,邵陽是個經濟社會發展相對滯后的山區城市,近幾年我們大力開展實施“項目帶動戰略”和“創業競賽”,使邵陽各項工作有了長足發展和進步,農村基礎打牢了,工業經濟增強了,財政也增收了,應該說邵陽已步入有史以來難得的快速發展期。如何搶抓機遇,對接、融入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這些發達地區以求共同發展繁榮,是我們在學習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中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我認為,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突破了過去把發展簡單理解為經濟增長的局限,強調要正確處理經濟增長的數量和質量、速度和效益的關係,全面重視經濟、政治和文化的同步發展,重視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重視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相統一的可持續發展,是黨對發展認識的又一次重大飛躍,是人類發展、經濟增長、社會進步、環境和諧的“系統集成”。我們黨是執政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質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經濟利益、政治利益,就必須走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之路,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經濟增長是發展的基礎,沒有經濟的數量增長,沒有物質財富的積累,就談不上發展。沒有發展,則談不上如何“科學”、如何“協調”,也就沒有社會進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就得不到切實保障。  

  科學發展觀是用來指導發展的,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不能偏離發展這個主題,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對邵陽來講,堅持科學發展觀,不是不要GDP增長,不是要放慢發展速度,而是要把發展的速度、質量、效益統一起來,在經濟與社會協調中促發展,在嚴格執行計生基本國策、強化安全生產管理、維護安定團結的穩定局面、保護生態中求發展,在紮實推進農村公路硬化、農村飲用水工程建設和集體林權改革中加速發展。為此,根據我市實際情況,結合本人本職工作,我認為,要正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科學發展觀來指導我市發展,必須突出兩個工作重點:  

  一是要做好五個統籌工作。第一,統籌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拓寬農業經濟發展新空間。抓住農業升溫的有利時機,以提高農業效益、增加農民收入為目的,在尊重農民意願的前提下,加大我市茶果、毛竹、錐栗、煙葉、藥材、淮山等優勢產業結構調整力度,重點支持發展特色農業、品牌農業,推進農業產業化經營,擴大農產品銷售。同時要加大畜牧、水產兩大產業產值的比重,目前約佔28%,力爭超過一半。第二,統籌農業與工業發展。以實施項目帶動和“工業興市”為載體,狠抓招商引資新上項目和開發建設工業平台這項工作,加快引進農副產品加工龍頭企業,推進農業產業化和農村工業化同步發展。如:隆聖、德利食品有限公司可根據企業季節性生產的需要與農戶簽訂“公司+農戶+基地”合同,確保企業各個時期的生產原料能正常供應。第三,統籌城鎮與農村發展,積極轉移農村富餘勞動力。引導鄉鎮在政府所在地區域附近規劃、開發工業平台,集中企業連片發展,擴大中心集鎮規模,完善集鎮功能,通過加快城鎮化來轉移農村剩餘勞動力。同時,在戶籍制度、教育、勞動就業、社會保障等方面制定配套政策,形成有利於農民進城就業和創業的良好環境。第四,統籌城鄉市場發展,合理配置城鄉資源。加快發展和培育城鄉一體化的商品市場和要素市場,建立健全城鄉統一的市場網絡,大力培育各種如“莒口後備母鴨協會”等專業合作經濟組織,鼓勵和引導城市工商經濟組織向農村延伸和發展,促進農村經濟組織化程度的提高。第五,統籌農村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抓住中央、省上資本重點轉向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事業建設的絕好時機,加快推進我市農村公路硬化、農村飲用水工程建設和集體林權改革,在財政、金融、產業政策等方面更多傾斜、配套農村需要,逐步改善農村生產條件和農民生活環境。  

  二是以大力吸收外資民資為著力點,全力抓好全市創業競賽工作。全市上下要進一步創建濃厚的私營經濟發展氛圍,大力培育民營創業主體,堅持擴大總量與提升質量效益並舉,引進外地民資與開發本地民資並舉。繼續全力優化投資、發展環境,切實幫助私營企業解決用地、融資和用電等問題,爭取全年新上項目、實際到資、培育農業龍頭企業又有新的突破。



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 標籤:科學發展觀 關鍵在於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