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于丹《在路上》有感

學習于丹《在路上》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于丹《在路上》有感---之與人與事融合的不容易

  大學畢業后,一心扎在工作堆里埋頭苦幹,認為終於擺脫那些討厭的書本了,總覺得只要把工作干好比什麼都強。起初,憑着那種實足的工作幹勁、那種強烈的工作熱情和那種踏實的工作態度,確實也做出了一些工作成績,由鄉鎮辦公室調入縣直單位,再由縣直單位調入市直單位,並得到了領導的賞識和重用,感到工作的一帆風順。正當我還沉浸在跳出“農門”的沾沾自喜之中時,我發現與城裡的同齡人相比,別人個個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琴棋書畫、吹拉彈唱樣樣精通,我卻恰恰相反什麼也不會,依然決然保持着原有的那種工作幹勁、工作熱情和工作態度,心想擁有這些此生足矣!

  一直以來我忽略了“刀不磨要生鏽,人不學要落後”的真理性,忽略了知識更新、觀點更新和方法更新的重要性,忽略了人生的複雜性。很少看書學習,即使偶爾學習一下業務知識也是零碎的、雜亂的,從來沒有完整的、系統的學習。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一晃就是12年,漸漸地我感到了知識的匱乏和本領的恐慌,但想到又不去當什麼領導,也沒有什麼宏圖大志,踏踏實實在這個崗位上認真履職過好小老百姓生活就行了,並覺得一天上班很忙很累,回到家后只想看看電視、上上網放鬆放鬆,沒有拿起書來學習的動力,這也許是給自己找的一個完美的託詞吧。

  現在想想真的覺得荒廢了很多寶貴時間,要知道生活遠遠沒有想象中那麼簡單!來到北京掛職后,我強烈感到了與人與事融合的不容易,猶如于丹老師在《在路上》談到小時候的那種感覺。她從小由於父母下放不在自己身邊,是其姥姥帶着她長大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書堆里打發著童年的孤單與無奈,缺乏與人與事融合的經歷。自己沒有上過幼兒園,因此上小學時,經常被同學欺負,她的那種孤獨、那種自卑、那種跟人之間的膽怯和不融合,在她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感嘆人在這種磕磕碰碰中摸索着成長,學習去融合是何等的不容易,這也正是我當下面臨的困窘。但因為她的好學,淵博的知識和善於把古典文化中有用的元素融入現實生活思考問題、處理事情;也因她從小受到了俞振飛先生演的柳夢梅、梅蘭芳先生唱的杜麗娘的精神熏陶;還因她受到李鐵梅和劉胡蘭那種以信念為支撐的忘我精神的教育,深層次從骨子裡受到了他(她)們的諸多影響。她的生命就是柳夢梅、杜麗娘、李鐵梅、劉胡蘭等人物刻畫靈魂的升華,使她長大后與現實如此和諧的融合併成為時下一個成功的人士。

  而我,一個為知識產權事業傾注了近十年心血勤奮忙碌工作而忽略了學習的人,在沒有明白為什麼要走的情況下,在來不及與家人尤其是未滿9歲女兒作過多解釋的情況下,在沒有與單位交換任何意見的情況下,克服種種困難簡單作了工作移交,帶着無比的牽挂與憂慮,匆匆忙忙背着沉甸的行囊、邁着沉重的步伐背井離鄉來到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而且還要在這裡工作生活一年。按理說,掛職學習應當是一個錘鍊自我和提升自我的大好機會,應當慶幸才是,但是掛職學習更多的是招商引資。大家說招商工作難,我認為對於不熟悉招商工作業務、沒有招商工作經歷或招商技能、招商資源短缺的人來說更是難上加難,而面臨著要去與招商工作的融合、與掛職單位的融合、與周圍人情關係的融合,兩手空空僅憑一張嘴而且還不具有三寸不爛之舌厚着臉皮去企業招商,實現這些與人與事的融合更是難於上青天。

  不是說工作難就退縮不幹了,而是要迎難而上,面臨招商工作巨大的考驗和空前的挑戰,要多學習、多思考、多總結。學習是首當其衝的任務,要深入學習當前市委、政府主要領導關於對全市的總體規劃或設想、產業發展方向和關於招商引資的相關政策;要大量收集、整理、分析和利用北京有關企業的信息;要善於與身邊的同事或通過別人介紹認識的人溝通交流、結交朋友掌握獲取一切信息的源頭。整天在車水馬龍、人潮洶湧的都市中穿梭不斷尋求鎖定新的目標,力爭促成項目的落地。想到這一切,要在北京吃、喝、拉、撒、睡一年,談何容易?除了要強化自身修鍊外,最起碼還要有基本的物質條件作保障才是,哪有“又想馬兒跑,又想馬兒不吃草”的道理呢,連古人都知道“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的重要性,何況現代人否?還真是有一種“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之感。當然,在這裡我沒有任何埋怨之意,只是為了消除某些人對掛職幹部的一點誤會罷了。奢望其或多或少理解一下掛職幹部拋家棄子來到北京不是為享受待遇,而是為響應號召;不是來享樂,而是來幹事(不一定干成大事,但至少努力了);不是一己之私,而是顧全大局。

  不管怎麼樣,我會因工作而快樂,也會為快樂而工作,無論何時何地我都將堅定我的理想信念繼續走下去,不斷學習新知識充實自我,活出自己,學會包容、學會接納、學會與人與事的和諧融合!



學習于丹《在路上》有感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