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學習體會十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學習體會十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全局出發提出的一個重大思想,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豐富和發展。我們一定要充分認識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的重要性,全面理解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本質要求和深刻內涵,深入開展平安尚志建設,進一步提高執法能力和執法水平,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鞏固和發展尚志的大好形勢。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提出,反映了我們黨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規律、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和把握,標誌着我們黨執法理論的重大創新和執法實踐的新突破。這對於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內涵十分豐富,包括依法治國、執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黨的領導等多方面,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政治安定,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越是安定的形勢下,越要保持清醒頭腦。應該看到,我們正處在重要的戰略機遇期,也處在矛盾凸顯期。社會治安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影響穩定的因素還很多。人民群眾的民主法治意識在不斷提高,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需求日益增強,人民內部矛盾大量出現。對此,我們一定要高度重視,切不可掉以輕心。沒有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就不可能聚精會神地搞建設,一切都無從談起。適應新形勢,應對新挑戰,要求我們必須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指導和推動法治實踐,精心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為更快更好地發展提供重要保障。

  要高標準地搞好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這是加強政法隊伍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舉措,對於堅持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在政法領域的主導地位,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政法系統各級黨組織要把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作為事關全局和長遠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自覺堅持高標準、嚴要求,精心組織,紮實推進,不走過場,確保取得實效。要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結合起來,同鞏固和擴大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成果結合起來,同解決思想上和工作上存在的問題結合起來。通過教育,進一步端正執法理念,增強執法能力,規範執法行為,保護人民的合法權益,為加快實施“三步走”戰略和五大戰略舉措、加快推進濱海新區開發開放,提供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環境。

  各級領導幹部要主動適應形勢的發展變化,轉變思維方式,改進工作方法,干任何事情都要以民為重,出以公心。在出台政策措施時,要充分考慮廣大群眾的長遠利益和現實利益,充分考慮廣大群眾的承受能力,把問題研究得更透一些,措施制定得更完善一些,避免增加不穩定因素。要樹立動態的、發展的穩定觀,充分認識人民內部矛盾的複雜性、多發性和風險性,深入研究、準確把握新形勢下做好群眾工作的規律,增強工作的預見性和主動性,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解決在基層,在發展中保持穩定,通過維護穩定促進發展。各有關部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增強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真正形成齊抓共管的整體合力。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學習體會十七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教育新理念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