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新生研討課心得體會

新生研討課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新生研討課心得體會(一)

  中文系像一塊抹布,看着不起眼,哪裡都用的上。

  就自身而言,我其實不怎麼喜歡寫作,能跟漢語言這個專業沾上邊的也就是我喜歡一些小說,別的也沒有那麼多的興趣。雖然對漢語言這個專業談不上喜歡,也談不上有多大的討厭,但是我心裡還是能夠接受它的。

  經過半個學期的學習,我細細回顧了每位老師所講的內容。如魏學寶老師,他一開始就告訴我們最為關心的就業問題。儘管專業適用範圍不寬,我們同樣有很多種選擇,如秘書、文字宣傳、新聞媒體、教師、政府等企業事業單位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專業可能有一點點的就業方面的差距,但是如果把一個專業學精了,琢磨透了,還有什麼可愁的呢?魏學寶老師除了消除我們對專業前景的擔憂,還針對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現的問題細細叮嚀。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這兩句話:"你有沒有妨礙別人?你有沒有包容別人?"以及"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我覺得這是每個人都應該恪守的準則。簡單的事,想深了,就複雜了。複雜的事,看淡了,就簡單了,有些事情,笑笑就能過去。何必耿耿於懷,何必斤斤計較。

  劉濤老師則是針對我們專業列出了書單,供我們參考。這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引導我們往確定的方向去讀書,避免了大一上學期極其容易出現的迷茫,沒有規劃性,沒有方向感的問題。同時,劉濤老師還就個人的經歷向我們強調了學習英語的重要性,建議我們讀一些英文的文學讀物,時刻為我們以後的四、六級考試和考研做準備。

  "蟋蟀在室,歲聿其莫,緊握不東,日月其除","無已大康,職思其居,好東無荒,良土瞿瞿".伊強老師的古詩詞的講解,讓給我領略到了古代漢語的獨特魅力。

  人們都說,學理科出身的人,理性大於感性;學文科出身的人,感性大於理性。對此,我不置可否。從新生研討課上就可以感受到中文系老師細膩的感情,對生活細緻入微的觀察,以及引經據典時的萬丈豪情。他們非常好相處,而不是大家通常描述的那樣,"大學的老師冷冰冰的".作為中文系的學生,老師啟發我們用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用真實的感悟去抒發自己最真實的內心。

  從高中到大學是一個人生轉折點。由於長期在父母身邊,我們就像是一個個睡眼朦朧的孩子,沒有睜開眼請真正地去看看這個世界。但是到了大學就真的要學着長大,自己獨立處理宿舍中與舍友的關係,面對這個人際複雜的社會,適應與高中完全不一樣的考試製度、作息制度、學習內容……對於我們大一的新生而言,很多的問題都"撲面而來".不可否認,我們可能難以適應,難以快速調整自己從一個高強度的學習過程中一下子過的解放的狀態。我們會迷茫,會無所事事,會沒有計劃性,自由散漫。所以,此時老師的一些引導、一些經驗就正是我們所需要的。

  所以,我覺得新生研討課的開設有很大的必要。它對於我們而言是很有幫助的,老師以過來人的身份進行引導,一句話也能會馬上解決困擾我們很長時間的問題。在一個自己完全陌生的環境中,有人來給自己指點迷津,幫助自己適應環境,用流行的甄嬛體來說,"這無疑是極好的".

  但是,由於是第一年在中文系開展新生研討課,難免會存在一些不足,如老師講的內容有時會有重疊。

  "有答案的青春有趣嗎?青春就是用來思考和碰撞的,如果已經有答案及至安排,青春也就不需要探索,嘗試,欣喜和挫折,也就沒有味道了。"別人講千遍萬遍也不如自己做一遍,我們要敢於挑戰自己,敢於做夢,敢於追夢。同時,我們要學會接納,理解挫折,踏實努力。而且,我們應學會支配自己的時間,時刻清醒,真心珍惜。如果一個人在一個生存點上擱置太久就會退色,變得目光獃滯,想象力如衰草一般一天天矮下去。

  在青春飛揚的年紀,我們意氣風發,指點江山,還是行將就木呢?

  希望用下面一句話來自我激勵吧:"他們說你長得不夠漂亮,你就真的永遠低着頭嗎?他們說你成績不好,你就停下努力以為自己天資不夠嗎?他們說這是你絕對做不到的事情,你就默默認同放棄堅持的夢想嗎?他們是你的什麼人,有什麼權利決定你的未來,到底是為你好,還是背地裡笑你愚蠢?別太愛意別人的看法,請你活給自己看。"

  新生研討課心得體會(二)

  還記得梅XX教授曾說: "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當我懷着迷茫好奇的心情走進大學校門時,我何其有幸,在大學中遇到幾位為我解疑答惑的導師。

  初入大學,便感受到那嚴謹中又不失活潑自由的大學風氣。好奇有之,這是告別三點一線枯燥無味的高中生活,對新的學習環境以及新同學的嚮往;迷惘有之,在以往的校園生涯中前進的道路總是十分單一,最終目標不過是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績,而我們所需的不過是堅定走下去的毅力和決心,但大學是不同的。

  當早已習慣把學習當作唯一重心的我迎面撞上那五光十色的大學生活時,總有一種亂花漸欲迷人眼的感覺。那時的我迫切需要一位能夠給我指導的老師,在那迷茫的時刻,我迎來了大一的新生研討課。

  魏XX教授是給我們上課的第一位老師,他的風趣幽默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中時,時間被各種卷子填滿,最長遠的目標不過是考上一個好大學,至於各種專業卻是完全沒有了解。而剛入學時,對於自己的專業,唯一知道的不過是漢語言文學這個名稱。魏XX教授以他獨有的幽默,生動地向我們介紹了漢語言文學在本校的創立過程以及我們將來要學習的內容。除此之外,他還為我們放映了一組ppt和視頻,展示了我們歷任優秀學姐和學長的風采。鮮妍明媚的笑容,青春鮮活的氣息,明確堅定的目標,以及為目標永不放棄的信念和決心。

  一堂課給我們帶來的是深深的思考,要想在五光十色的大學生活中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就必須要有明確的目標。迷茫的心逐漸平靜下來,帶着對未來的期盼,大學生活正式拉開序幕。

  時光荏苒,幾個星期就這樣豐富充實的走過了。新鮮的課程,五花八門的社團,寬敞高大,藏書豐富的圖書館,大學生生活如同一幅瑰麗的畫卷緩緩展現在我們眼前。但來到新環境的新奇和熱鬧逐漸退去后,大學中輕鬆的課程讓我有了大量的空閑時間,失去了高三緊張氣氛以及考試帶來的壓力,很快便讓我覺得無所事事,自身的惰性與內心迫切想做些事的心情相交織,空閑甚至成了一種折磨。帶着焦爐的心情,我再一次迎來了新生研討課。

  劉XX老師並不是給我們上課的第一位老師,但他給我留下的印象卻尤為深刻。他給我們里的那張長長的書單以及對各種出版社的如數家珍,都足以讓我們感受到他對讀書的熱愛。課堂上劉XX老師滔滔不絕的講述他的讀書經歷以及在讀書時的感受,一本好書總是希望有人欣賞的,就猶如伯樂之於名馬,或許劉濤老師就是一位真正的愛書人吧。

  求學之路,理想之路需要知識的鋪墊,因而便需要讀書,讀書使人寧靜,使人充實。讀一本好書,便是要遙聽一個孤獨的靈魂對你一個人竊竊私語。他在不同的時間對不同的人說過相同的話,但你此時只感覺她為你一人唱歌。空閑時別忘了讀幾本好書,那是一顆心靈對另一顆心靈的捶擊。

  隨後的大學生活就在學習,看書,與同學玩鬧中平平靜靜的過着,沒有想象中的光怪陸離,豐富精彩,但也不乏新鮮事物。第一次參演舞台劇,第一次募捐,第一次擺攤,無數次的嘗試,無數的可能。

  不知不覺我就迎來了最後一次新生研討課,這也或許意味着我的大一上學期已經過了一大半了。平平淡淡的一堂課,然而卻始終提醒我們在這一堂課後便擺脫新生這個身份了。是新生研討課見證了我初入大學的迷惘與孤獨,見證了我成長的歡樂與激動,紀念我的新生研討課,紀念我那一抹逝去的時光。



新生研討課心得體會 標籤:研討課 高一新生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