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聽繪本研討課有感

聽繪本研討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聽繪本研討課有感

  周四下午,聽了劉潔老師執教《小豬變形記》。這是英國插畫家本·科特創作的一本圖畫書。它向我們講述的是一隻百無聊賴的小豬通過各種辦法模仿、體驗別的動物的生活,想要從中獲得樂趣,但最後都以失敗而告終,直到受到另一隻豬的啟發,才找到了真正屬於豬的快樂。繪本運用一種奇妙的方式,為我們展示了一隻小豬“認識他人、認識自我、理解做自己最快樂”的思想歷程。整個故事幽默有趣,使孩子們在輕鬆快樂的氣氛中體會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不要盲目的模仿別人,做自己,才是最幸福的。由於這本繪本圖色鮮艷,給人以強烈的視覺衝擊,所以孩子們都很喜歡。

  這節課在為孩子創造了寬鬆的閱讀環境后,利用“猜”故事,“說”故事,“編”故事等多種形式引起孩子的閱讀動力。

  托爾斯泰曾說過:“成功的教學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教師應成為學生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導者,在活動中,教師心中有目標,眼中有學生,以互動的形式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一系列好的教學方法靈活運用,達到了較好的效果。

  直觀演示法:教師製作了生動形象的ppt課件,很好地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並且結合繪本聲情並茂的講故事,這樣可直接刺激學生的視聽器官,使整個教學活動生動活潑,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興趣。

  提問法:在活動中,劉老師通過啟髮式提問的方式引導學生大膽想象,跟着教師的提問學生大膽猜測故事情節,“小豬會想出什麼樣的辦法變成長頸鹿呢?”等系列問題,充分調動了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

  觀察法:劉老師讓學生通過觀察繪本圖畫中的小細節感受小豬每一次變形前後的情感變化。從小豬先前的“想到變什麼”到“變成什麼”再到最後的失敗,整個故事從充滿激情與希望到變形失敗、黯然失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根據這一特點,孩子們先觀察小豬在變成長頸鹿、斑馬、大象等動物時的表情,感受並說出小豬變形時內心的激動與欣喜。再觀察小豬變形失敗后的表現,孩子們就能感受到小豬的“慘不忍睹”,於是對“變成別人並不好”就有比較深切體會了。故事最後,當小豬看到另一隻小豬在泥潭中快樂打滾時,才發現做自己才是最開心的,而學生對“做自己最快樂”的感受也就呼之欲出了。

  一節繪本課上完了,生動有趣,很有衝擊力。這是我第一次聽這樣的課,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同時留給我的思考還是很多的:繪本到底要帶我們的孩子找到什麼?是技巧?是知識?是能力?但有一點是確定的,那就是學生的綜合素質的提升。



聽繪本研討課有感 標籤:研討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