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莫振高事迹心得體會

學習莫振高事迹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莫振高事迹心得體會(一)

  悲痛瞬間爆發,傳遍媒體、網絡、微信朋友圈,一天之內,整個都安縣城的花圈便告售罄。15日早晨,數千人從全國各地趕來送他最後一程。清華大學、華東師範大學,美國哈佛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等國內外知名學府,以各種方式向他致敬。

  當看到這個新聞時,我很好奇,這是一位什麼樣的校長呢?他的離世竟然讓這麼多人為他送行!我趕緊上網查了一下莫振高校長生前的先進事迹。通過瀏覽網頁了解莫振高校長的事迹,我產生了許多思考。莫老師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多麼樸實的一句話,但是又是那樣的鏗鏘有力。的確,沒有愛怎麼可能會有教育?愛是教育的基石,愛是教育的源泉。對這個“愛”的解讀,我想到了兩個層面的含義。一個是老師對學生們的愛。一名老師,當他真的把學生當做自己的孩子一樣的愛,那麼他對孩子的期望也是切切實實的,而不是一味的追求成績,更是關心每一位學生的發展。一個老師只有真真正正的愛他的學生,他才會不遺餘力的傾盡畢生所學,授之以漁,而非授之以魚。因為,他更希望他的學生,他的孩子們有真正的學問,掌握真正的本領,而不是那些似懂非懂的理論。另一個愛,是老師對教育事業的愛。教育作為一項職業,它有它的職業要求,所謂“干一行愛一行”,我想作為一名教師,首先是因為他愛教育,其次是因為他有很好的知識底蘊實施教育。

  所謂,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通過對莫老師事迹的學習,我們也客觀的反思自身存在的問題。可喜的是,我們也像莫老師一樣,用愛來教育,但是我們做的遠遠不夠。作為年輕老師,我們有對教育的想法,對孩子們的期望。可是,對教育的耐心缺少了一點點。雖然有愛,但是愛的還沒有莫老師那樣的深刻。莫老師是我們在教育路上的榜樣,我們要學習莫老師那種用愛來教育的精神,關心每一位學生,幫助每一個孩子的成長!

  學習莫振高事迹心得體會(二)

  “有的人活着,他卻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藏克家先生在紀念魯訊的一首詩《有的人》中這樣寫道。毛澤東同志也曾引用司馬遷的話語:“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一直以來,我對這兩句話的內涵百思不得其解。一個普通校長的離世,為何引起如此大震動?一個平凡的崗位,又為何引發央媒競相關注?今天,當我讀了長篇通訊--《廣西數千人淚別校長爸爸》,一個高大、偉岸的形象躍然而上,一個心繫學生,情系山區,傾其一生付出的好校長怎能不讓人懷念?一個視學生如己出,像傳說中的“愚公”一樣,肩扛萬斤重擔,甘為人梯的“好師長”、“好父親”又怎能讓人不牽挂?30多年的教育生涯里,莫振高用辛勤、汗水詮釋了教育工作者“傳道、受業、解惑”的真諦,樹立了新時期教育工作者的楷模,他更用責任和愛心鑄就了一面“豐碑”,樹立了一面鮮活的德育“旗幟”,永遠鐫刻在人民群眾的心間。

  翻開莫校長的一生,“責任”是其最為顯着的“烙印”。莫校長工作點——都安瑤族自治縣系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地處我國滇黔桂石漠化連片特困地區,這裡“九分石頭一分地”,自然環境惡劣,山裡貧窮。“越是貧窮、越是落後,就越是要重視教育,要通過教育改變窮困學子的命運”。30多年的教育生涯里,莫振高一直堅持秉承這種信念,積極呼籲、來回奔走,四處“化緣”,先後向慈善機構、企業和愛心人士求助,共募集3000多萬元善款,資助1.8萬多名貧困生圓夢。俗話說:做一件好事不難,難就難在能一輩子堅持做下去。莫振高用一生的堅持生動地解釋了什麼是“責任”,怎樣來“擔當”。

  觸及人們內心情愫的,在於莫校長有如山的“父愛”。“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你離群眾有多近,群眾對你就有多親”。對於這個九尺男兒來說,他有着如山般的“父愛”,既溫暖又厚重,既溫情又細膩。冬日太陽升起,他催着大家曬棉被;學生被雨淋濕,他早已準備好薑糖水祛寒;臨近高考,他叮囑食堂每天早上給學生個雞蛋。而即使在病重住院期間,他的心中還是學生,要求食堂為正在參加會考的高三學生免費煮湯圓……這些舉動看似細小,微不足道,但是,舉手投足間,一言一行中,見證着他為人處事的優良品質;將心比心、以情換情,莫校長用心、用愛贏得了學生、家長的尊敬和愛戴。

  “斯人已去,精神長存”。莫校長的一生,讓人懷念和讚許。我們在感動之餘,還需反思,將這種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躬行實踐、接力傳承,各行各業湧現出更多的“莫振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定會千帆競發,百舸爭流。

  學習莫振高事迹心得體會(三)

  緣於一次考試,我認識了都安高中的9位體育教師。我知道了莫振高校長,了解到他的事迹。

  我首先了解到的是,都安高中建設了一個游泳池,將要面向學生開設游泳課,所以他們派出了所有體育教師參加了2015年首期游泳教練員的培訓與考核。基於此,我對他們的莫校長的第一印象是遠見卓識,敢於創先。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引領全體教師紮實地推進素質教育。

  通過網絡,我了解到莫振高校長更多的先進事迹。

  莫老師的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雖然生活在大山裡,但必須不斷吸收新知識、新技術,我們培養的不是‘死讀書,讀死書’的學生,要培養學生的動手、動腦能力,讓他們跟上時代的步伐。”莫老師這種與時俱進的精神正是現在的我所缺乏的。其實,隨着時代發展,科學研究進步,知識網絡是不斷更新的,而知識應用體系的變化更是飛速前進,沒有拓展學習的我已經能感覺到教學內容的陳舊提不起學習學習興趣的現實。另外,教學對象的更新,學情的變化也讓一成不變的教學方式顯得蒼白無力。只有建立在學生實際學習水平基礎上進行教學設計,用當下最新發生髮展的客觀存在來豐富教學內容,才是好的教學,才能讓學生樂於學習,學會學習,並在學習過程中體會到所學知識和自己的生活是如何的息息相關,從而更有動力去學習。

  莫校長用微薄工資托起300名貧困生的學習夢的事迹,讓我感觸最深刻。莫校長在履行着一句承諾:再窮不能窮教育。堅持再貧困也不能貧困學校,學校教育設備一定要跟得上國家發展水平的工作理念。愛生如子的莫校長,是多麼地深愛着他的事業。

  教人做人,教人為真,教人為實。莫校長給我們做了榜樣。向莫校長致敬,向莫校長學習!



學習莫振高事迹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先進事迹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