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政協系統綜合能力提升培訓班學習心得

政協系統綜合能力提升培訓班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政協系統綜合能力提升培訓班學習心得

  作者:李旭紅

  6月9日-6月16日,我有幸參加了安順市政協組織的在上海復旦大學舉辦的"政協系統綜合能力提升培訓班"的學習。復旦大學是我國具有百年多歷史的重點院校,為國家培養了大量人才,在國內外享有盛譽。學校有着優良的校風學風、濃郁的學術氣息、自由爭鳴的思想、自主多元的選擇,開放包容的心態,復旦精神超越校園、影響着社會。一踏入復旦大學校園,就被學校文明、健康、團結、奮發的校風,刻苦、嚴謹、求實、創新的學風深深感染。為期一周的學習,時間緊,任務重,給我們授課的教師都是我國頗有影響的學者、教授,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我倍感珍惜。

  培訓學習理論課程與現場觀摩、考察相結合,實效性和針對性很強。內容有:中國百年現代化的六次政治選擇和未來;當前的國際形勢與中國的戰略環境;踐行"三嚴三實",爭做"四有"幹部;新時期的創新思維等。主題現場教學是:黨性教育――"三嚴三學"中國共產黨一大會址主題現場教學;考察我國現代製造業――上海大眾汽車生產流程;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文化創意――田子坊;先行先試、改革創新――中國共產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上海公共文化建設;蘇州城鄉一體化建設典範顧炎社區建設的情況。

  蕭功秦教授在講解"中國百年現代化的六次政治選擇和未來"一課時,從140年前的洋務運動到當今中國進行的六次政治選擇,進行逐一分析,從而對我們當前的政治發展模式做了一個歷史的定位:適應於中國作為一個后發展傳統國家的現代化起步的政治體制,應該是一種具有市場經濟現代化導向的、國家權威主導並能有效進行制度創新的政治體制。

  蔣偉祥教授講解"當前的國際形勢與中國的戰略環境"一課,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國際國內形勢,新形勢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大戰略思想。我國以大國思維運籌大國謀略,摒棄一味"韜光養晦",理直氣壯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這樣正確的外交政策和軍事戰略思想指導下,如: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我國逐步取得主動,"斗而有節",以戰略耐心爭取十年內中日關係徹底逆轉。作為中華民族一員,新形勢下,我們充分理解支持中國的外交政策、重大戰略思想和軍事戰略,我們思想和行動要自覺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時深刻感受到:一個國家只有立足於穩定,加強經濟建設,國家繁榮富強了,才不會挨打受別國凌辱,才能在國際上受到尊重。聯繫到自己,作為民主黨派成員,感到自己要在本職工作崗位上努力工作,做好參政議政、民主監督有關工作,做好服務會員工作,為國家的繁榮富強貢獻一份力量。

  周敬青教授講授"踐行‘三嚴三實’,爭做‘四有’幹部"一課,旁徵博引,例證充分,深入淺出地闡述加強黨性修養的必要性,使我認識到作為國家機關幹部應加強道德修養、法紀修養,執政修養、自警修養、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修養、實踐的修養等八個方面的黨性修養。

  朱明毅教授講授"新時期的創新思維"一課,他從當今社會是依靠創新求生存的時代;一個人不創新會下崗、企業不創新會破產、地區不創新沒人氣,執政黨不創新會下台四個方面詼諧幽默地闡述了創新的重要性。

  實地參觀考察上海市城市文化建設,蘇州城鄉一體化顧炎社區建設的現場主題觀摩教學印象深刻。顧炎社區建設是蘇州在城市化進程中,城鄉一體化管理的成功範例。該社區建設突出民生、基層、和諧特點,把農村社區建設同和諧社會建設、新農村建設一併規劃,促進了城市社區建設的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管理理念向農村擴展、城市文明向農村推廣的城鄉一體化發展,經驗領先全國,對全國和諧社區建設有借鑒意義。通過延伸了解:以城市的標準建農村,以市民的要求育農民,農村的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互動,中心城市與縣級市聯動,蘇州率先走出了城鄉一體化的文明建設之路。蘇州是全國城鄉差異最小的地區,也是江蘇省唯一的城鄉一體化發展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城市,蘇州市、張家港市被評為"全國文明城市",其餘4個縣級市全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市".其實安順的發展也存在同樣的問題,城市化進程過程中,許多農民失去土地轉化為居民,城市管理面臨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城鄉社保體系並軌、基層文化建設、城鄉環境建設一體化、建設居住區、進入統籌社區管理等等方面的問題。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學習的目的就是借鑒先進地區的經驗,結合安順實際,深入調研,向市委、政府提出促進本地城鄉一體化建設好的意見、建議。

  通過以上的學習、觀摩考察,進一步豐富了自己的理論知識,開拓了眼界,增長了見識,受到了鼓舞。做為一名民主黨派機關幹部,要將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工作中去。思想上,要自覺統一到中國共產黨中央決策上來,堅決維護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自覺貫徹中國共產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親歷者、實踐者、維護者、捍衛者,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工作中,要緊緊圍繞中國共產黨安順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行好參政黨職能,就國企改革、金融體制改革、非公經濟健康發展、社會管理等方面問題積極向中國共產黨黨委、政府獻用之言,謀務實之策,為安順經濟社會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系民建安順市委機關幹部)



政協系統綜合能力提升培訓班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