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政治優質課學習心得:褪去繁華見真“精”

政治優質課學習心得:褪去繁華見真“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政治優質課學習心得:褪去繁華見真“精”

  作者/郝淑霞

  2012年10月21-26日,在中國最早的經濟特區之一,美麗的海濱城市珠海舉辦了全國思想品德思想政治學科優質課大賽,這是一次精神的盛宴。來自全國3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初高中選手爭相競技,全國各地2000餘名思想品德思想政治學科教師全程聽課,其盛況空前,美不勝收。

  本次觀摩與展示活動分成講課和說課兩個階段進行。講課階段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選拔出的初中和高中兩個學段的選手各分成三個小組進行角逐,每個小組由11位選手、7位評委組成,且選手與所在省、市評委組別不同,以示公平。在這一階段每個小組產生4位進軍下一輪決賽的選手,初中、高中各12位選手進行最後階段的說課展示。

  由於我參與指導的吉林省選手被分在了初中組的第j賽場,我就選定了在這個賽場聽課,從頭聽到尾,邊聽邊對選手的課進行打分評價,以此來衡量自己的評判結果與評委評出的最後結果之間的契合度,檢驗自己的評課水準。

  第三賽場共11堂教學內容、教學風格各異的課,令我這個1997年參加首屆大賽的獲獎選手受益匪淺。現僅就我聽的這11堂課中的部分優質課,闡述我對思想品德優質課的精品化“六精”標準的思考。

  一、精心的熱身設計

  全國優質課大賽,參賽的絕大多數選手面對的是異地異生,地域差異和學情的不同是每個選手都十分擔憂的問題。學生對老師的第一印象如何?他們能否視參賽教師為自己的親老師,零距離互動,交流無障礙呢?老師對學生特點的把握情況如何?這些問題將直接影響到課堂教學的進程。第三賽場的選手用他們的聰明才智,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精心的熱身互動設計,輕鬆地化解了這一難題,讓原本的劣勢變成了優勢。

  來自吉林省延吉市第九中學的徐海濤(男)老師,講授“學會調節情緒”一課。徐老師的熱身設計如下:“我聽說珠海的學生都很聰明,我想做個實驗,大家說好不好?”,同學們一致說好。徐老師說:“我舉左手,大家就鼓掌,我舉右手大家就歡呼,可以嗎?”在大家的認同和躍躍欲試下,徐老師突然舉起了雙手,頓時歡呼聲、鼓掌聲響成一片,學生們的情緒被調動到了最高點,對新老師要講的新課充滿無限期待。

  女老師也能做出這樣的熱身互動嗎?來自浙江溫州市實驗中學的劉彩萍老師給出了肯定的答案。劉老師利用與學生課前見面的機會,讓學生記住了自己的名字,在課前的大屏幕上,老師有意隱去了自己的姓名。上課鈴響後,老師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自己這個陌生的只有一面之交的外地老師叫什麼名字,學生們異口同聲地喊出“劉彩萍”三個字,劉老師幸福地說:“這是我聽到的2012年最好聽的‘中國好聲音’。”一語雙關,引人會心一笑。

  兩位老師的設計可謂匠心獨運,兩位老師課堂中學生的配合可謂水乳交融。不難想象,有了這樣的設計,異地異生與異地異師之間擦出什麼樣的智慧火花都在情理之中。

  二、精彩的導課設計

  於漪老師說:“在課堂教學中培養、激發學生的興趣,首先應該抓准導入新課的環節,一開始就把學生牢牢地吸引住。”基於此,絕大多數老師都在導入新課環節下足了功夫,第三賽場的選手也不例外。

  四川省宜賓玉龍中學的楊本佳老師“透視追星”一課的導入就足見功夫。楊老師利用時下人們喜聞樂見的魔術表演導人新課。他拿出兩個皮筋套交叉,讓前面的學生看,左邊拽不出,右邊也拽不出,楊老師吹出一口“仙氣”,問學生現在是什麼時刻?學生大聲喊出:“見證奇迹的時刻!”話音一落,皮筋套穿越了。楊老師還不忘後面的學生,如法炮製,又與後面的學生一起表演了一遍。過足了魔術隱,楊老師自然而然地說起了自己的偶像劉謙,順便楊老師還告訴同學們,胡錦濤總書記的粉絲叫什錦飯,溫家寶總理的粉絲被稱為八寶粥。聊完了自己的偶像,再讓同學們說說他們的偶像,“透視追星”一課就在這樣的玩和說中入境了。

  從楊老師導入新課的課例中不難看出,精彩的新課導人是好課的重要標誌之一。這裡的精彩主要以能否吸引學生為標準,要吸引學生就要做到新、奇、特、巧,其中以巧為最高境界,如果設計的巧妙如同大片一樣精彩,首尾相接,不到最後時刻,謎底都不能知曉,那就是最佳設計,自然、貼切,即設計無痕又留有餘音。

  三、精巧的教學設計

  課堂教學設計是課堂教學實施的前提,一個符合新課程理念與要求的課堂教學設計,能為新課程的課堂教學實施奠定良好的基礎。

  (心得體會 )因此,提高新課程課堂教育教學質量必須從教學設計抓起。第三賽場的選手們深諳其中道理,他們對自己的課堂教學設計費盡心思。

  浙江溫州市實驗中學的劉彩萍老師講授“我們享有廣泛的權利”一課時,自製了一副法律撲克牌。所謂法律撲克牌就是在自製的撲克牌上寫滿了法律規定的權利及相關法律條文,以此導課、以此開展活動、以此鞏固新知,撲克牌成為一條富有智慧的暗線,拿在學生的手裡,藏在學生的頭腦里,學生根據課堂教學情境和問題出牌,關鍵時刻出制勝一張牌。每當學生喊出“我來出牌”時,我們品到的都是劉老師精巧的教學設計,讓學生在玩中樂學、會學、善學,教師的教學境界和教學追求可見一斑。此外,劉老師把自己從出生到領到第一份工資的人生經歷以“晒晒我的幸福生活”的方式展現在同學們面前,師生互動的過程就是教師自身資源與學生生活資源再開發的過程,既親切自然,又對教材進行了再創造。同時,劉老師還大膽地選用熱點網絡資源,環環緊扣,不斷生成教學資源,把課堂變成生活的體驗場,讓生活變成生動的課堂。劉老師在課堂上展現的是一個個有血有肉鮮活的人和滾燙的或溫暖的人心,展示的是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對美麗的人生的追求,而劉老師要告訴同學們的恰恰是“讓權利來守護幸福”。

  楊老師及第三賽場其他選手們的教學設計堅持在生活的邏輯中建構知識的邏輯,堅持探究性學習與接受性學習相結合,他們把教材的再創造與學生身邊的生活資源再開發相結合,使教師的授課,不再是抽象的概念化講授和冷冰冰的理性說教。

  四、精緻的結尾設計

  古人云:“凡起句當如爆竹,驟響易徹;結句當如撞鐘,清音有餘。”其意思是說,文章開頭要響亮,使人為之一震;結尾要有韻味,使人覺得餘音繞梁,不絕於耳。思想品德課的結束語,指在課堂教學結束之際思想品德學科教師所運用的語言。在本次大賽中,選手普遍重視導語的設計,結束語多被忽視,草草了事。或枯燥乏味,缺少生動;或用語繁瑣,凝練不夠。

  心理學研究表明,學生的認識積極性呈現一個波狀的狀態。臨近下課,學生的注意力進入分散期,其思想開始轉向課外。正因為如此,教師更應該重視教學結束語的精緻。

  天津河頭學校的林茂老師講授“同樣的權利同樣的愛護”一課時,設計了讓學生廣泛參與的“關愛生命萬里行”主題活動。從第一站:行使權利——愛自己,到第二站:履行義務——愛他人,再到第三站:傳遞溫暖——鑄大愛,讓學生在活動中學習,集實踐性、活動性與教學內容為一體,符合教學目標,符合教師自身條件,符合學生的實際需要。在課的最後,林老師以“關愛生命,傳遞溫暖”為主題,讓學生寫一則宣傳標語,每組選一名同學到講台前,與老師一起進行愛心傳遞,當學生把愛心傳遞的宣傳標語表達完后,林老師充滿社會責任感地吶喊“我們可以不住大樓,可以不是大師,但我們心中不能沒有大愛。”林老師的結束語可謂真情實感,富有感召力;語言生動,富有親和力;思想深刻,富有啟迪性。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教人做人,思想品德學科更是責無旁貸。知識的傳授是提升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基礎,能力的培養是生成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有效保證。結束語作為一節課的最後部分,最重要的是要給學生留有餘音,承上啟下,升華主題,畫龍點睛,真正成為鳳尾。

  精明的教育智慧和精湛的教育藝術是思想品德優質課向精品化發展的最高標準,它應該充盈和流淌在教師的整個課堂教學之中,當然,它更應該成為我們全體思想品德學科同仁永恆的教學追求。

  全國思想品德思想政治優質課大賽落下了帷幕,但它帶給了我們很多的思考。如何正確處理學生學知識和學做人之間的關係;如何正確處理教師課前預設與課堂生成之間的關係;如何正確處理學生活動形式上的熱鬧與內容具有實效性之間的關係;如何正確處理讓課堂具有現代氣息能給學生帶來感官衝擊力的高科技的聲像資料與貼近學生社會生活與思想實際能引發學生深入思考的小情境之間的關係;如何合理使用電子屏幕與黑板板書……

  思想品德思想政治優質課的精品化探索還在路上,吾輩仍需努力!

  (作者單位:吉林省東北師大附中



政治優質課學習心得:褪去繁華見真“精”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