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怎樣構建有效的課堂教學》的體會

學習《怎樣構建有效的課堂教學》的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怎樣構建有效的課堂教學》的體會

  學習了《怎樣構建有效的課堂教學》使我體會到什麼是有效的課堂教學,也使我發現自己的很多不足。

  回顧新課改走過的路,許多老師都存在一些困惑和不安,每個老師都會有這樣深深的體會。在目前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當中確實還存在一些無效的教學活動的問題時,這些問題應怎樣解決,要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課堂教學建議和策略。

  什麼是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我認為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不能剝奪他們自主探索知識活動的意向,學生只有在自主學習活動當中去體會、去交流、去感悟數學學習的內容,學生才能從自主學習活動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和體會到解決問題的策略與方法,學生才能從學習活動當中感受到學習數學的樂趣。因此,有效性的課堂教學一定要抓住課堂教學的本質,要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

  在新課程改革大潮的衝擊下,許多老師都把豐富的課程資源引進了課堂教學,這是一個亮點。在這個亮點的背影下,許多老師都過分把教學資源引入課堂教學,凸顯出教材的本質,而冷落了學生,整個課堂教學就顯得沒有“生命”的意義。

  教師要學會讀懂學生,才能讀懂教材。我認為這句話說得很好,所謂的備課就是先備好學生,才能備好教材。作為一個老師在施教前就要先了解學生學過的基礎知識、學習經驗和感悟能力,老師才能結合教材設計出符合學生實際、感興趣的教學內容,這樣的課堂教學才有效果。

  學生在學習當中經常存在一些錯誤,學生的錯誤是一種財富。我認為學生的錯誤是常見的事,是不可避免的,只有讓學生在錯誤中學會反思,學會尋找自己的原因,才有提高自我,這不是一種財富嗎?

  老師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要學會反思。我認為作為一個老師不懂得課後反思,他就不是一個優秀的教師。只有學會反思才能找出自己的優、缺點,才能提高自己的教學質量,才能促進自己的專業成長。

  總之,教師的思維不能代替學生的思維,不能過分的左右學生的學習活動。我認為教師只有適當的放開手腳,學生才能通過自己的學習活動去感悟數學學習內容,從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和感悟解決問題,從而體驗學習數學成功的喜悅。



學習《怎樣構建有效的課堂教學》的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高效課堂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