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認真細緻地教師業務學習,我對教育教學工作有了更深的認識,教學業務能力和水平有不同層次的提高。

  “我們確不能懈怠,不能放鬆,一定要鞭策自己,努力跑在學生前頭引導學生,這是我們應有的責任”。

  一名優秀的教師,應該是教學能手,更是科研先鋒,這樣的教師,才能可持續發展,才能更好的履行自己的職責。教師應該緊密結合教學實際,立足課堂,以研究者的眼光審視和分析教學理論和教學實踐中的各種問題,進行積極探究,以形成規律性的認識。一名教師“只有研究和分析事實,才能使教師從平凡的,極其平凡的事物中看出新東西,能夠從平凡的、極其平凡的、司空見慣的事物中看出新的方向、新的特徵、新的細節,——這是創造性的勞動態度的一個重要條件,也是興趣,靈感的源泉。” 教師只要增強自己的科研意識,把自己的課堂、班級當成自己的“實驗室”、“試驗田”,並投入精力去做,就一定能使自己變科研的局外人為局內人,變可能性為現實性,實現經驗型向科研型的轉變。當我們的教師走上了從事研究的這條幸福的道路,就會得到教師職業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同時也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展示了新的希望。

  我認為積累豐富的教學經驗是培養自己在教育中智慧性行動的不二法門。在確定樹立教學風格,形成教學思路,預計教學問題的過程中不斷豐富自己的認識和能力,積累有意的教學經驗和教學方法。在情境教學中,根據已有經驗對各種可能性進行猜想和假設,教學情境準備的意向框架越周全,即興發揮就越敏捷,智慧性行動也就越自然、越高效!激情是教育智慧性行動的點金石,沒有激情的教師即使再有智慧,再機智,也不能在情境教學中引起學生的興趣,激發他們的參與意識。所以,只有通過教師激情演繹的情境教學,才是一個展現自身智慧性行動能力的平台,所表現出的機智也越光彩奪目。時代的呼喚,事業的使命,教育的責任,激勵着教師們長期精心耕耘在教育這方熱土,一位位教師,桃李芬芳,碩果累累,贏得了家長和社會的敬重,這真是教師職業的魅力所在。下面談一談我的體會:

  一、我的收穫

  其一,更加深入了解到一些教育政策法規,教育模式和相應的教學策略。在教學實例中找到自己今後努力的方向,更新了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感受了新課程理念在教學中的滲透,懂得了如何更有效地實施教學。

  其二,更進一步了解到,在當今知識經濟時代,教師隊伍的發展和素質的提高,不僅是教育事業發展的要求,也是教師個人幸福之所系。老師不能只是一桶水,而應是一條奔流不息的河流。要做一名合格的中學教師既需要有紮實的學術根底,廣闊的學術視野,不斷更新知識、追逐學術前沿的意識,又需要把握教育的真諦,了解學生髮展的規律,掌握現代教育信息技術,具備熱愛學生、關心學生的創造性,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教師既要做“經師”,又要做“人師”。

  二、努力方向

  其一,作為一名老師應該要博學求精。在學科知識上要不斷的提高水平,還要在其他方面有所涉及。這對我們自己在教學方面也有幫助的。現在的教科書更趨於實用性和時代性。因此,要不斷的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知識水平。

  其二,在教學中應該不斷的學習新課程標準,在教師的不斷成長的過程中要努力的完善自我,做受學生歡迎的教師,做個永遠的好“學生”。

  其三,我要克服的是自己的不足。作為老師首先要有誨人不倦的精神,才能很好的做到傳道,授業,解惑。耐心是教師應該具備的職業道德。學生犯錯誤時迫切想得到的是理解、信任和幫助,而絕不是批評和懲罰。教師放下架子與學生面對面地平等交流,學生感到被理解和尊重,顧慮自然消除,有利於弄清事情真相;師生之間心與心的溝通,能讓學生敞開心扉,坦陳自己的想法,我主動真誠地與學生交流。

  其四,在教育工作中,我努力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教學方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勤勤懇懇,努力使自己在工作中多一點科學的方法、藝術的手段,讓每一個孩子都展開笑顏,努力提高課堂實效,讓每一個學生都有發展。

  總之,孩子是明天的希望,而教師則是托起希望的人。他們的成功便是我們的成功,凝結着我們努力的汗水。他們是我們生命的延續,完成我們未能完成願望。在教師這條道路上我們任重而道遠,我要不斷完善和提高自己。但我也相信在這片天空里,我們能綻放出自己絢爛的生命之花。



教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