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小學數學新教材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小學數學新教材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數學新教材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14年9月5日,我有幸參加了石泉縣師訓中心組織的人教版小學數學三至六年級的新教材培訓,使我對新課程標準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對新教材有了一個新的認識。對我今後如何踐行課改理念,實現教學最優化起到很好的指導作用。每一次培訓,都讓我有所收穫,有所感悟,教師的成長之路應是一條學習之路,也是一條反思感悟之路。下面就將本人對本次培訓的收穫整理如下:

  一、教材的變化

  修訂后的教材清晰地體現了《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2011年版)》提出的教育教學新理念和新要求,設計出有效的、可操作的路徑或方式,確實使學生獲得"四基",形成"四能";也更加細緻地反映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的過程,突出關鍵點和啟發性,體現學生學習、能力發展、思維發展等規律。新教材無論是外觀還是內容呈現、結構安排都發生了一定的變化,概括地講,有以下幾方面:

  (一)調整教材結構,使內容的編排更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

  主要變化有:

  數與代數部分:在二年級增加"混合運算"單元;將"有餘數的除法"遷移至"萬以內數的認識"之前;……

  圖形與幾何部分:在直觀認識平面圖形時認識了平行四邊形;在三年級安排對長方形和正方形特性的認識;在初步認識角的概念后,讓學生直觀認識了直角、銳角、鈍角;觀察物體的內容安排了三個層次;……

  統計與概率部分:第一學段調整教學內容,降低教學要求,只分別在一年級下冊、二年級下冊、三年級下冊安排統計的教學。第二學段才開始系統教學統計圖表知識,使學生逐步形成數據整理和分析能力,學習如何利用數據分析、判斷、預測去解決問題。"可能性"后移至五年級教學。

  綜合與實踐部分:調整或重新設計了主題活動。中低年級每冊一般只編排一個主題活動,提高了活動的綜合性和實踐性,加強了對探索解決問題方法的引導,滲透數學思想方法;高年級每冊一般編排兩個主題活動,重在體現解決非常規問題的完整過程。其中,新設計了"量一量、比一比""探索圖形"等主題活動;將"數字編碼"從"數學廣角"的內容改編為"綜合與實踐"的主題活動。

  (二)系統設計"解決問題"教學編排,為實現"問題解決"的課程目標提供教學思路、發展線索和可操作的案例

  1. 結合各部分知識安排應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內容

  在第一學段各冊教材的主要教學單元,都安排了教學"解決問題"的例題;第二學段各冊教材的大多數教學單元,也安排了教學"解決問題"的例題。這些豐富多樣的運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案例,不僅為培養學生"四能"提供了必要的資源,也有助於學生積累探索用數學解決實際問題有效策略的經驗。

  2. 循序漸進地提供解決問題的一般步驟,教給學生解決問題的基本方法

  教材從一年級開始逐步地讓學生學習並體會到解決一個數學問題所要經歷的步驟:理解現實的問題情境,發現要解決的數學問題—分析問題從而找到解決方案並加以解決—對解答的結果和解決的方法進行檢驗和回顧反思。在教材中的體現方式是:低年級教材一般用"知道了什麼?""怎麼解答?""解答正確嗎?"提示解決問題的基本步驟;從三年級開始採用"閱讀與理解"—"分析與解答"—"回顧與反思"提示。在解決一些需要動手操作的問題時,會採用更有針對性的提示語,如"分析與操作"或"分析與畫圖"等。

  3. 提供豐富的解決問題的方法,體現解決問題方法的多樣性

  為了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實現"問題解決"的課程目標,修訂教材大大豐富了解決問題方法的教學內容。新教材採取的主要措施,一是讓學生通過解決不同的問題,學會根據不同的問題現實,自主選擇解決問題的策略。

  4. 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教學內容的選擇與編排,注意題材廣泛、聯繫實際

  解決問題的內容結合各部分教學內容的選擇與安排,數的運算部分仍保留傳統應用題內容中合理的部分,但又注意突破傳統應用題教學內容的束縛。根據學生的生活經驗與思維水平,選擇學生將會面對且結合所學知識能夠解決的問題作為例題。

  5. 為學生髮現數學問題、提出數學問題提供豐富的素材與情境

  怎樣使小學生逐步學會用數學的眼光觀察周圍的世界,發現與數學有關的問題並能提出數學問題?此次教材修訂進行了一定的嘗試,從低年級開始就在許多題目中提出"你發現了什麼?""你還能提出什麼數學問題?"並安排了專門的題目,讓學生利用情境圖中的信息嘗試提出數學問題並加以解決。

  (三)加大滲透數學思想方法的力度,為學生積累數學活動經驗提供更多的機會

  本次教材修訂注重落實課程標準提出的"四基"課程目標,關於"獲得數學的基本思想",本套教材採取的措施有兩個方面。一是在各個內容領域結合各部分知識的教學滲透數學的基本思想方法;二是在二至六年級的每冊教材中單獨設置"數學廣角"單元,利用操作直觀等手段滲透重要的數學思想方法。修訂后的教材在各個內容領域的教學中加強對基本思想方法的訓練,讓學生逐步獲得數學的基本思想。

  在使學生"獲得數學的基本活動經驗"方面,除了以前教材中設置的探究學習活動(如探究三角形的內角和、圓的周長、面積計算公式等)外,還設計了更為豐富的教學活動,希望以此提示教師在課堂上多組織探究性學習活動,並盡量讓學生參與其中,通過動手操作、探究活動等讓學生經歷知識的形成過程,積累數學活動經驗。

  (四)對估算的教學內容和編排進行了調整,體現學習估算的意義和估算在解決問題中的作用

  1. 對估算教學的內容進行了調整

  首先,估算教學的起點后移。正式的估算教學從原來的"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二)"后移至"萬以內數的認識"之後。第二,改變了估算教學的主要載體。由主要結合四則運算教學估算,改為結合運用計算解決問題進行教學,從而將估算當作解決問題的一個有效策略。第三,在計算以外的教學單元,仍注意結合教學內容編排估算的應用。例如,"測量"單元中安排了估計距離的例題等。

  2. 重視估算方法多樣化和估算策略的教學

  估算即"近似計算",一般將算式中的數據看成整十、整百或整千的近似數,通過口算得到結果。近似數的選取通常是用"四捨五入"法,有時也會用"進一"法和"去尾"法,具體的方法需要根據數據的特點和問題的情境靈活選擇。修訂后的教材注意呈現估算在解決問題中策略的多樣性,並讓學生體會估算策略中蘊含的不等式的性質。

  (五)設置過程性評價板塊,為學生提供自我反思與評價的機會

  修訂后的教材在每單元學習結束時,為學生提供了反思與自我評價的板塊——"成長小檔案"."成長小檔案"中的案例提示學生說一說自己對本單元學習的感想,一是回顧本單元的學習收穫,感受自己知識和能力的成長;二是說一說在學習過程中有哪些有趣的或印象深刻的事,回味學習的樂趣。這樣的安排,給學生提供了進行反思、歸納、整理體驗的機會,有助於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增加學習數學的興趣和信心。

  二、教材特色介紹

  1.藉助畫直觀圖幫助學生分析數量關係,體會"化繁為簡",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與策略

  2、將計算和解決問題有機結合。

  3. 以尋找算式在生活中的原型為例,增進學生的數學理解。

  4、大數目的加減混合運算,很容易出錯,教科書突破了這一難點。

  5. 教科書非常重視圖表表示問題, 讀懂圖表等基本素養的培養。

  6. 乘除法中增加了點子圖等直觀模型,幫助學生理解算理。

  7、從"回顧"入手展開學習活動,調動已有認知基礎,建立起已有生活經驗和所學新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繫。

  8、用常見的、直觀的、應用廣泛的現實模型開展新知的認識。

  9、利用相關內容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隨着課改的不斷深入,教材也在不斷地整編。新教材編寫特點突出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思想,精心設計了教材的實踐活動;關注學生數學學習與社會生活的聯繫,注重學生的情感體驗;重新研究知識之間的整合;加強數學學習與學生生活的聯繫;注重學生"學會學習"能力的培養。

  通過新課標新教材的培訓學習,更加使我認識到作為一名數學教師要想構建高效課堂,必須改變教師的教育方式,改變傳統的教學方式。特級教師吳正憲曾說過:數學教師要帶着思想走進課堂,給孩子們留出思想的空間,孩子們的思想才更開放,孩子們的思路才更開闊。一個好老師要專業地讀懂教材,要用心地讀懂學生,要智慧地讀懂課堂,這樣的課堂一定會充滿活力。

  總之,《新課標》給了我很大的啟發,給我提供了更為科學的教學理論和教學方法。為我們教師提供了寬廣的舞台,我將努力踐行課標新理念!



小學數學新教材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軍訓心得 新教育之夢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