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參加學習生本教育座談會心得體會

參加學習生本教育座談會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思維在激蕩 生命在閃光

  ——參加學習"生本教育"座談會後的幾點粗淺體會

  興文縣老科技人才協會成員、興文縣光明小學校長

  李 茂 剛

  有幸兩次參加到廣州學習"生本教育"的座談會,同行的發言讓我充分體會到了思維的激蕩,生命的閃光!讓人看到了興文教育實踐"生本教育"的希望,更增強了踐行者們的信心。提出些想法,也很粗淺,更期達到拋磚引玉的目的!

  一、領導再重視 頂層再設計

  興文推進課程改革,是否走"生本教育"之路,事關興文教育的全局,也是將來一定時間內影響興文教育的重大事項!管理者們必需走進生本,認識生本,才能領導生本;各職能部門也必需認識生本,學習生本,才能配合做好生本;學校的校長及到中干也必需走進生本,研究生本,這樣才能帶頭踐行生本。從目前情況下,觀望者還很多,沒有領導的高度重視,強力的推進,也許效果就不明顯!

  實施生本教育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需要有頂層設計的思想,從戰略上去構建,從戰術上去實施。一是目標如何定位;二是責任如何明確(有些同志在私下交流,校長認為課程改革是分管副校長的事,分管副校長認為是教導主任的事,教導主任認為是學科教師的事,最後效果可想而知);三是具體如何去做;四是評估如何去改。這些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事情,沒有頂層設計的思維,恐怕實施生本教育的效果也難盡人意!

  二、學習再深入 認識再提升

  參加了兩次學習生本教育座談會,感覺大家積極性很高,思維也在激烈的交鋒,這本來就是好事!但感覺得我們中的部分人,好象自己完全弄明白了生本教育,能一攬眾山小的樣子!其是生本教育是一項由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教育成果,只有我們不斷去學習,去踐行,認識才會更深入!所以,管理者有必要提醒大家,深入去學習生本教育,組織相關活動,進行多層面的研討,才會提高大家的認識,才會在行動上真正去踐行生本教育。

  學習生本的成本很高,但學校的管理者如果沒有真正去體會,那實施的效果是不明顯的。所以個人認為,無論是從主管局到學校,還得需要堅持派出去學習,只有相應的管理人員有體會,有思考,這項工作才會有成效。學校的設備可暫時少一點,但學校的管理者必需要懂課程改革,知道如何改!如果沒有人思想的變化,再多的物也只是一種擺設而已!

  三、點面要結合 措施要配套

  如何在興文的學校實施生本教育,這是一個值得探究的課題,也一定是一個有很大爭議的問題。綜合相應一些地區實施的情況來看,個人粗淺的認為,應點面結合,精準發力:從縣級層面來看,點是確定部分重點推進學校,面是全縣的小學、初中、高中的起始年級,其是生本教育從起始年級做是最容易的,從起始年級開始也少走彎路;從學校層面來看:點是選擇好一批班級,面是一個班的各學科整體推進,這樣容易形成生本教育的學習模式,縮短學生養成習慣的時間,突顯成效!

  實施生本教育,相應措施要配套,實施生本教育的實驗校,實點班,涉及到教師的配套、學生的評價、家長的配合等諸多事項,所以相應的措施必需要配套,才能有利於生本教育的實施。

  四、平台要搭建 活動要開展

  一個人低頭走路,總不知道自己走在那兒了!有些學校總是愛單幹,總怕別人超過自己,我們缺乏的是團隊精神,有思想的原因,也是體制的因素。從生本教育的實施來看,只有搭建起相應平台,才能讓相應學校少走彎路,才能促進其同學、同研、達到共成長目的!因此,建議一是可結合原來學區的基礎上,參照教育集團的一些做法,成立起生本教育學校共同體,建立相應機制,明確相應責任和權利,給予相應經費保障,切實開展系列活動,真真實實的去做生本;二是建立生本教育專家指導團隊,可藉助名師隊伍、學科教研員等建立起自己的本土專家團隊,對生本教育學校進行一定的指導;三是進一步開闊視野,適當的時候邀請郭教授的生本教育專家團隊或生本教育名校的名師給予指導,也可適當組織生本學校去部分生本教育名校跟崗學習,努力讓其學以致用!

  五、考試要改變 評價要跟上

  課程改革實施困難的原因是多樣的,考試評價的導向是一個重要原因。廣東的生本教育實驗校是小學六年級才統一考試,初中是初三才統一考試,山東省的整個高中是高三才統一考試,生本教育的實施,開始成績肯定是有差異的,如果這些不改變,很難去實施。我們要想一下達到廣東生本教育實驗校的做法,估計也是不現實的。是不是我們就無所改變了呢?我個人覺得還是我們思想解決得不夠,放手不夠,是不是嘗試一下:一是取消學期的過程性檢測,這是下面一些學校和老師呼聲,因為這樣的檢測沒有什麼意義?二是能不能在起始年級第一學年不統一考試,由生本實驗校自己組織考試或按生本教育的要求來考,要給改革者留有時間。

  我們評價整體太粗略;一是內容較單一;二是方法較簡單。現代義務教育的評價都在轉向引導學校特色發展上來,我們並不是說分數不重要,但我們要的是利於學生髮展的分數,有內在質量的分數,但我們更要關注學生完整人格的形成,學生的特長發展。所以是否考慮把評估的內容分成幾個類,各類評各類的,總要讓那些分數差的學校看到自己的長處,找到自己特色發展的着力點,而不是一個所謂的綜合督導評估;二是評估的方法更多樣些,加大過程性的抽測評估的分值,壓縮學年督導評估的分值,三是否可探討引入第三方的評估,努力讓其更客觀公正。如果評價不改變,那些實施生本教育的學校,剛開始起步階段,估計很難堅持下去,要讓改革的學校有理由改下去!

  六、困難要估足 花開要等待

  郭思樂教授帶領他的生本教育團隊走過了17個年頭,現參與的學校近千所,他們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也肯定碰到了許多的困難!我有機會與實施生本教育的龍泉四校的領導們無數次、多方位的交流,也深感他們的不易!他們開展生本教育五年來,至今也還感覺有很多問題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我們縣實施生本教育的學校剛起步,要想沒有困難是不可能的,對此,領導、教師、學生及家長都必需有足夠的認識,把困難估計足,這樣在碰到困難時才有心裡準備,才不會對實施生本教育失去信心!改革是一場革命,也可以說實施生本教育是一場對師本教育的革命!

  種子變成生命有其自然的過程,教育有其自身的規律,因此,對實施生本教育的學校,我們需要的是等待,需要的是點滴的積累,需要的是對學校、對教師、對學生、對家長的鼓勵!我們需要靜下心來思考,彎下腰來傾聽,俯下身子去落實!那我們一定會靜等花開,諦聽到興文教育的春天!



參加學習生本教育座談會心得體會 標籤:教育走向生本 實習生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