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省委骨幹會員培訓班學習心得

省委骨幹會員培訓班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省委骨幹會員培訓班學習心得(一)

  羅樹林

  3月25日至30日,我有幸在上海市社會主義學院參加了民建貴州省委第二期骨幹會員培訓班,同來自省直和各州市民建的50名會員共同學習交流,聽取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漢民等6名教授專家的精彩演講,學習收穫頗豐。

  一、系統的理論學習,使我們開拓了視野、增長了才智

  通過學習有關當前經濟形勢、建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以更大的開放促進更深入的改革、深刻理解"四個全面"與統一戰線工作、如何提高參政議政能力等基本理論,使自己對當前我國四層經濟結構、"四個全面"與統一戰線工作融合、提高參政議政能力有了全新的認識。特別是張兆安教授提出的"主題"思維,並列舉了香格里拉、張家界等地因主題而成功的案例,更是巔覆了我對旅遊經濟發展的認識,使我清醒地認識到當前我市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責任,增強了立足本職工作、服務群眾、關注民生、履行好政協委員職責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同時更深化了市委市政府對加速發展構建和諧安順的理解,進而能夠從社會發展的大前提和構建和諧社會的高度來審視自己的工作定位。我深深感到:只有站得高、定位準,工作才會有實效、有突破。

  通過培訓學習、小組討論、學員交流、撰寫心得體會等多形式的學習,使自己在親身投入、學習體驗、展示交流的過程中,開拓了視野、增長了才智,綜合能力特別是參政議政的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活躍的課堂氛圍,為大家提供了彼此了解認識的機會,展現了每個人的優勢,鍛煉了每個人的能力、強化了責任意識,培育了團隊精神,增加了同學間的友誼,更展現了民建會員的風采。正如民建省委余維祥副主委總結的那樣:"課堂上充滿了掌聲、笑聲,堂堂講得精彩、課課都有收穫".

  二、貼近實際的授課內容,使我們領悟了領導藝術、技巧和方法

  通過聆聽朱匡宇教授結合自身領導上海紡織業10多年的改革之路講解的"領導力和執行力"和王伯軍教授講解的"人才與人文"等課程內容,我深刻感悟到在今後的工作中,要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着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適應新常態,我們要努力實現思維方式、工作作風、工作方法的轉變,牢固樹立現代思維方式,既要"接好球",又要"發好球",面對千變萬化的情況和群眾需求,要善於運用創造性思維,多角度思維,來分析、解決問題和矛盾。對於努力提高自身素質,我的認識有三點:一是意境。站得多高,看得多遠。二是胸懷。包容多少,承載多少。三是沉澱。閱歷多深,感悟多深。

  總之,通過這次上海社會主義學院的培訓學習,自己感到不僅學到了理論知識,更重要的是獲得了實踐的方法,提升了工作的能力,為參政議政儲備了理論。作為一名民建會員,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努力排除自我放鬆的惰性,不斷強化主動學習的內動力,從多種渠道擴展知識結構,使自己不斷擴充知識的總量和質量,要在實踐中不斷錘鍊決策、協調、創新等行政能力,要增強調研能力,為政府提好建議,做好參政議政工作,為促進安順的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作者系民建會員,安順市政協委員,安順市財政局綜合科科長)

  省委骨幹會員培訓班學習心得(二)

  學習 感悟 收穫

  作者:王譯敏

  承蒙組織關心和厚愛,使我有幸於3月25日至30日參加由民建貴州省委組織在上海市社會主義學院舉辦的第二期會員骨幹培訓班學習。此次培訓規格高、內容深、特別是此次培訓由武鴻麟主委和余維祥專職副主委親自帶隊,武鴻麟主委在開班典禮上作重要講話和提要求。專家老師知識淵博、理念新穎、思想超前,授課生動活潑,一個個典例形象與所授內容相得益彰,使得我們一行的50名骨幹學員都能一直興味盎然地認真聆聽每一堂課,圓滿完成了學習任務,獲益匪淺,收穫頗多。下面談談幾點體會:

  一、形式多樣、內容豐富

  此次培訓共有4個學習日,安排了6場理論學習輔導報告,涵蓋內容有:建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 以更大的開發促進更深入的改革、深刻理解"四個全面"與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力與執行力、當前經濟形勢、人才與人文、社會轉型與社會治理等內容。兩次小組討論,併到了黃炎培故居、中國共產黨一大會址參觀學習,一次學員交流發言。

  二、科學武裝頭腦、提高理論認識

  統一戰線的總綱是:"四個全面"戰略部署。中國共產黨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深層設計、中國共產黨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部署、全面從嚴治黨,這"四個全面"具有內在的邏輯關係,是有機統一的。圍繞"四個全面"謀划和部署各方面工作,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戰略思想和戰略布局。民建作為參政黨,我們作為參政黨一員,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精神實質、辯證關係、豐富內涵和任務重點,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深刻把握賦予參政黨的職責使命,堅持"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國共產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正確認識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進一步增強"三個自信"適應新常態,更好地緊扣大局、把握大勢、着眼大事,共同推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凝聚人心、彙集力量。

  三、傳承優良傳統、傳播正能量,

  通過參觀學習中國共產黨一大會址和黃炎培故居,使我們進一步加深了對中國共產黨光輝發展歷程的了解,特別是改革開放的幾十年裡,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的經濟建設取得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黃炎培是中國教育家、實業家、政治家,作為民建的創始人,他寫給自己的座右銘—"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實。"以及寫給四兒大能"冀汝立身處世因之有得"的訓導—"事閑勿荒,事繁勿慌。有言必信,無欲則剛。和若春風,肅若秋霜。取象於錢,外圓內方。"其境界對於今天的我們來說依然是先進的,值得遵從和提倡的。作為民建會員,我們深感自豪和肩負的責任,我們一定要繼承發揚老一輩革命家的優良傳統,將如何立足本職,率先垂範,以自己的行動影響和帶動周圍的人,增強主人翁意識,積極為當地經濟發展諫言獻策,傳播正能量作為下一步工作的重心,準確把握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基本要求,準確把握時代要求,充分履行參政黨的職能,圍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的重大問題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現實問題,熱點問題深入開展調研,及時向當地政府提出建議性、可操作性的意見和建議。

  四、定好位、找准角色、有位有為

  各位老師專家從圍繞人才與人文關係、如何正確處理好領導力與執行力、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如何認識社會轉型與社會治理、如何從提高參政能力更好為四個全面服務,以及建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的先進創新理念等豐富內容,深入淺出的講解,使我們的認識得到很大的提高,同時使我們的心靈得到洗禮,以科學武裝了我們的頭腦、以人文養護了我們的心靈。此次的培訓對我們今後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使我們深刻感受到作為一個領導幹部要定好位、找准角色、有位有為。

  1、學會感恩、知其責任、學會放下,從而做到工作上要有聲有色、生活上要有滋有味、交往上要有情有義。2、要正確好幾個關係:處理好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的關係,學會換位思考、學會講規矩、學會"放下";處理好共事與共人的關係;處理好共優點與容缺點的關係;處理好"接球"與"發球"的關係;處理好"放手"與"脫手"的關係;處理好主動融入與單打獨鬥的關係。3、要弘揚"六股氣":要有充滿激情的銳氣,真正想幹事、想干大事、干成大事;要有不屈不饒的勇氣,不管事物多複雜,都要用發展的辦法去解決;要有厚積薄發的底氣,把平時學習的點滴心得凝練成學習成果;要有破解難題的才氣,要用智商和情商去破解難題,靠真才實學去聚一方人心、興一方事業、保一方平安、建一方和諧;要有自強不息的志氣,要有開創性、堅韌性、自信心;要有厚德載物的大氣,笑對酸、甜、苦、辣、澀,對事業不息不怠不停、不愁不悔不變。從而實現做人與做事的完美統一。4、作為參政黨一員,要努力提高參政議政履職能力,做到"五個有"(有政治家的眼光、有科學家的素質、有文學家的才華、有經濟學家的頭腦、有社會學家的敏銳),使我們的議政建言達到:問題導向上,重點突出、深入調研、論證回言、言之有據、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切實可行。緊扣都勻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工作,遵循"橫空出世 概念 主題 載體 產業"十二字原則,認真謀划區域經濟發展的三角架(城市建設、產業發展、市場建設)構造格局,找准主題,做好調查研究、掌握豐富的第一手材料,系統整合形成較為全面的提案、調研報告,積極為黨委政府獻良策、諫諍言。

  (王譯敏:民建都勻市委機關支部主委)

  省委骨幹會員培訓班學習心得(直)

  民主黨派要努力踐行"四個全面"

  作者:陳倩

  陽春三月,草長鶯飛;中國上海,生機盎然。

  3月25日至30日,來自民建貴州省委及各市(州)委的主委、副主委及部分骨幹會員近50人齊聚東海之濱的上海社會主義學院,潛心學習、交流所得,度過五天充實而愉快的美好時光。

  全國"兩會"剛剛結束,"四個全面"正在掀起學習的高潮,民建貴州省委以高度的政治敏銳性組織了這次學習,它是民主黨派與中國共產黨齊心合拍、參政議政、榮辱與共的最好詮釋,也是民主黨派的責任意識與歷史擔當的最好體現。

  開班儀式上,貴州省政協原副主席、民建貴州省委主委武鴻麟向學員們提出的認真學習、認真思考、認真討論、認真總結成了這次學習的"總綱".無論是《"四個全面"與統一戰線工作》、《當前經濟形勢》、《如何提高參政議政能力》、《建設中國自貿區,以更大的開放促進更深的改革》、《領導力與執行力》還是《人才與人文》、《從人文角度談領導幹部的素質》等等涉及政治、經濟、文化、人文等的學習都讓我們得到一次深刻學習、全面提高、精神洗禮。幾天的學習,滬上的名師學者用他們的理論與實踐所總結出來的真知灼見開啟我們的思維,課堂上有互動、有交流、有爭論,學習效果之佳前所未有。

  於我而言,本次學習感悟最深的是由上海市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姚儉建講授的《深刻理解"四個全面"與統一戰線工作》。"四個全面"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它的提出是從我國發展現實需要中得出來的,從人民群眾的熱切期待中得出來的。

  從姚教授的講授中,我進一步理解了統一戰線是推進"四個全面"戰略部署的一支生力軍,"四個全面"為統一戰線事業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舞台。統一戰線要圍繞"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廣聚民心、廣匯民智、廣集民智,形成推動改革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動。統一戰線作為各方面社會力量組成的政治聯盟,要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聚焦點、着力點、落腳點,引導廣大成員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作為民主黨派人士,要緊緊圍繞全面深化改革和經濟社會運行中的重大問題,深入調查研究,講真話、獻良策、出實招。把理解改革、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作為出發點,為深化改革凝聚廣泛共識、匯聚強大力量。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加強中國共產黨同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團結合作,最大限度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四個全面"之魂,全面從嚴治黨,鍛造堅強領導核心,使中國共產黨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提供政治保證,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凝聚共識、凝聚力量。

  統一戰線要為全面從嚴治黨營造民主監督、建言獻策的氛圍。政黨協商是中國共產黨同民主黨派的政治協商,具有政黨性、政治性、高層性等特點,是實現科學民主決策的重要環節,也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動實踐。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優勢,堅持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加強中國共產黨同民主黨派的政治協商,搞好合作共事,鞏固和發展和諧政黨關係。

  習近平指出:"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需要全國上下共同努力,需要加強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團結合作。各民主黨派是同中國共產黨通力合作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無黨派人士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有人說,民主黨派人士應該"有政治家的眼光;有科學家的素質;有文學家的才華;有經濟學家的頭腦;有社會學家的敏銳。"這就對我們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特別作為政協委員在提"提案"時,應該問題導向、重點突出、深入調研、論證"四言"(言之有據、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切實可行。不說"雷人"之語,不提不着調的提案,話語具有嚴肅性;不信口開河亂"放炮",不草率應付交提案;真心真意暢通民聲渠道,原汁原味反映社情民意;防止先入為主和主觀臆斷,不摻雜個人好惡。

  通過學習,我們進一步理解了民主黨派要擔負增進共識的新使命,具有"每臨大事有靜氣"的定力,尋求最大公約數,匯聚正能量;要擔負獻計出力的新責任,具有"身為天下人,要為天下事"的擔當,為"四個全面"集聚智力、激發活力、增添助力;要擔負自身改革的新任務,具有"萬事從我做起"的魄力,使統一戰線事業始終與"四個全面"的戰略部署要求合拍、與時代發展同步。

  (作者單位:安順市人大常委會研究室,民建安順市委委員、安順市政協委員)



省委骨幹會員培訓班學習心得 標籤:教育骨幹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