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民主黨派骨幹培訓班心得體會

民主黨派骨幹培訓班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民主黨派骨幹培訓班心得體會

  高新區 代秋聲

  11月24日至27日,我作為九三學社的成員,有幸參加了由中國共產黨蘇州市委統戰部在江蘇社會主義學院舉辦的"蘇州市民主黨派骨幹培訓班",受益匪淺!

  這次活動讓我充分認識到了各級領導對民主黨派工作的重視和關心。市委統戰部副部長錢培華同志親自陪同大家一起乘車來到南京的江蘇社會主義學院。在開班儀式上,錢部長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介紹了培訓的目的、意義,以及對大家的期望。他希望蘇州的民主黨派能夠積極響應習主席號召,通過學習,進一步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作風建設,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決自身問題能力。

  江蘇省社會主義學院安排了豐富多彩的教學內容。省社會主義學院魏曉蕾副院長親自從研究的角度為大家解讀了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和省委統戰會議精神,讓我們對民主黨派新的政治環境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九三學社中央委員、南京野生植物綜合利用研究院張衛明院長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與大家分享了參政議政的實踐與思考,贏得了在場學員們的陣陣掌聲。省社會主義學院科研處副處長任世紅教授詳細介紹了中國特色政黨制度理論,讓我們系統了解了各民主黨派的產生和發展歷史,以及當前現狀。省社會主義學院科研處龔萬達副教授和大家一起學習了習近平治國理政"四個全面"戰略思想,幫助我們在未來的參政議政中尋找切入點。南京陸軍指揮學院的王志軍教授用自己的觀點解讀了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幫助我們在更高層面理解中國共產黨的各項政策。

  通過這次系統的學習,我除了對統一戰線的理論和重要性、中國特色政黨制度的起源和發展、習主席的"四個全面"戰略思想、我國的國內外形勢和所面臨的困難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以外,而且還深受啟發。作為一名九三社員,結合本社具體情況,希望能夠與大家分享一些學習心得。

  一、立足本職、加強履職。民主黨派成員需要參政議政、服務社會,但是如何不斷提高相關工作的質量,這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張衛明院長之所以能夠在參政議政、服務社會、組織發展等方面取得很大成就,其根本原因是本職工作首先做得非常優秀,其後的參政議政、服務社會的工作內容也都與本職工作領域息息相關。所以,他的建議充滿了真知灼見,讓人信服,政府部門願意採納、實施;他的服務實在、有效,幫助農民實現了增收。

  也正是由於張衛明教授的本職工作做得非常優秀,讓他吸引了本單位更多的優秀成員加入了九三學社,使得該單位的九三學社成員數量與黨員數量並駕齊驅。張教授的案例生動形象地告訴我們,民主黨派成員需要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基礎上,才能在履職方面更上一層樓。

  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據任世紅教授介紹,目前的民主黨派中,只有農工黨根據自身成員是以醫藥衛生、人口資源和生態環境領域高中級知識分子為主的特點,提出了類似黨綱性質的宣傳口號——"健康中國、美麗中國".這種非常有特色的宣傳標語,立刻將農工黨與其它民主政黨區別開來,並且增強了農工黨的影響力、凝聚力和號召力。

  民主黨派之間需要相互學習。我們九三學社是否也應該根據自己的成員特點提出類似口號來明確自己的形象呢?本社成員是以科學技術界高、中級知識分子為主,而科技是為人類的福祉服務,那麼我們是否可以將"科技中國、幸福中國"或者其它更合適的口號作為我們的宣傳標語?

  三、善於宣傳、擴大影響。由於歷史的原因,九三學社在八大民主黨派排名第七。從黨派成員的數量看,我們目前排名第三(民盟第一)。雖然各大民主黨派的組織發展各有其側重點,但是九三學社的發展對象與民盟、農工存在重疊。如何壯大九三學社,擴大組織影響,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課題。毫無疑問,在這個課題中,宣傳工作非常重要。這次的民主黨派的骨幹培訓班被其他兄弟黨派稱為是九三學社的主場,其原因就是授課老師之一的張衛明教授是我們九三學社的中央委員,他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向大家展示了九三人的高貴品質和人格魅力,感動了所有在場的聽眾。因此,講課結束后,各大黨派成員強烈要求、並且排隊與其合影留戀。如果我們能夠讓更多優秀的九三人與民眾直接接觸,那麼我們的影響力一定會更大。

  此處還有一個小插曲。南京陸軍指揮學院的王志軍教授授課時來地較早,當時教室只有兩三個人,我便和他隨便聊了幾句,介紹了九三學社和我的從軍經歷,並和他討論了當前的軍改。於是,在後面的上課過程中,王教授不斷地提到九三學社,彷彿九三學社是民主黨派的代表。其他黨派成員紛紛投來迷惑、羨慕的眼神。這個小故事說明,宣傳無處不在。

  江蘇社會主義學院的培訓時間不長,但是卓有成效。通過這次培訓,我們增強了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未來將更加努力地為推進科學發展、譜寫中國夢的江蘇新篇章做出新的貢獻!



民主黨派骨幹培訓班心得體會 標籤:教育骨幹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