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建築業營改增專題培訓有感心得體會

建築業營改增專題培訓有感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建築業營改增專題培訓有感心得體會

  楊文波 湖北中恆健機電工程有限公司

  2016年4月27-28日,湖北中恆健機電工程有限公司朱家國總經理帶隊參加了武漢市建築業協會組織的“營改增”專題培訓班,我也有幸成為其中的一員。本以為500多位學員都是武漢市建築業協會的會員單位或本地的部分非會員單位。到達現場才發現,外地學員居然佔了三分之一,可見建築業“營改增”培訓有多火爆。五一就是“營改增”的時間節點,行業內的各企業單位如果錯過了這場培訓,那將面臨著“盲人摸象”,誰都不想,也不能錯過!在此,由衷地感謝武漢建築業協會對本次培訓的安排與支持。培訓時間雖然很短,但授課涉及的面很廣,信息量大,收貨頗多,終究還需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仔細消化。總體上來講,“營改增”不是增加了企業稅負,而是降低了,但是操作不當,會賠了夫人又折兵。有些許感想,不妨與大家分享。

  一、選擇計稅方法的機會變多了。

  房地產和建築安裝是本次“營改增”的重點,從計稅方法來看,有:一般納稅人、簡易計稅方法、小規模、新老項目、五一前後等。這讓歷來只知道遵守納稅規則的企業沒了方向感,如何選擇計稅方法才能合理避稅,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這要求企業相關財務人員必須從核算會計的思維轉變到管理會計,而且這還是一個急轉彎。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有多少企業財務人員能夠適應呢?我想不會太多。短短的兩天時間,要想掌握這麼多法規、文件及實際操作方式方法,確實太難!適應新的稅種、新的計稅方法得有一個中長期過程。誰掌握的時間最快,誰就能為企業帶來更大的利潤空間。龜兔賽跑,五一之後即將拉開序幕!

  二、“營改增”還有大量未知項需要完善補充。

  增值稅條例在我國已經實行了20多年,至今稅務總局還一直在下發相關的補充文件。本次的“營改增”培訓,授課老師肖太壽博士也提及了很多未定事項。所以,對於這些未定事項,稅務總局肯定也是在摸着石頭過河,一邊實施,一邊完善。此次營改增的操作,我的理解是,要從兩個方面去考慮:一是,基礎類政策文件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如果想將其內在的精神理解透徹,必須從增值稅的原理上進行深刻的研究。二是,稅務總局以後下發的文件,更多的是從稅務程序性、管理性方面進行補充、完善,考慮的因素無非是從政策方面、財政收入方面、社會穩定方面等着手。所以,單獨從業務方面來理解此次文件的內容,那是片面的。

  三、培訓學來的知識不能生搬硬套。

  培訓老師講得確實很美好,“營改增”后企業可以少繳稅了,但切記絕不能生搬硬套。肖太壽博士就講了多個案例分析,一旦操作不當,不但不能為企業節稅,反倒會使稅負無形增加。這就要求財務人員提前做好稅務籌劃,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結合相關政策,選擇合理的計稅方案,才能做到真正為企業節稅。當然,很多企業財務人員至少得半年摸索才能見成效。另外,節稅並非財務一個部門的事,工程項目部、採購部、公司高層等各個環節都必須配合得天衣無縫,不能做到“四流合一”,一切都是白乾。也許,有些企業會覺得麻煩,直接選擇簡單粗暴的3%簡易計稅。我只想說,掉在地上的錢都不撿,那還開什麼公司?有了好的國家政策,一定要利用好。“營改增”后整體稅負下降0.6%,以100萬的工程來算,採取簡易計稅法也不過就是多交6000元,好像是省去了一些麻煩。如果是一個億的工程呢?如果有選擇包工包料,有進項抵扣,有設計費單列6%的稅率利用等等,那將為企業節省60萬元,那就不是一個小數目了!前期也許會手忙腳亂,甚至出錯,假以時日度過了這個陣痛期,一切將會安好!

  四、思維方式要改變,具體內容要苦學。

  以前,大家對營業稅非常了解,現在突擊來個短期增值稅培訓,或許還是對增值稅一知半解。即使有心學習想速成,但是切記不要用營業稅的知識來理解這些專業的增值稅問題。這就像一家中餐廳的廚師要去西餐館打工時,還是按照中餐廳的經驗來考慮問題,這個菜就沒法做了。培訓期間,我就遇到一個學員,問的一些問題,都是在營改增文件中表述得非常清楚的問題,思維也還固化在營業稅上面。雖然目前培訓課程很多,但是也不能一味地到處參加,在了解基礎框架后,還是要系統學習相關文件和實操。建議各個企業相關人員關注“肖太壽財稅工作室”微信公眾號,認真學習並看懂裡面的歷史文章,從中找出適合本單位的實際解決辦法。目前,“營改增”相關書籍也出來了不少,儘早買回來系統學習也是不錯的方法。



建築業營改增專題培訓有感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