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2015年高校研究生輔導員專題培訓心得體會

2015年高校研究生輔導員專題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2015年高校研究生輔導員專題培訓心得體會

  新聞回顧

  近日,2015年高校研究生輔導員專題培訓在華東師範大學舉辦,本期培訓班的主題為"創新人才培養與德育引領",來自全國各地近50所985、211高校的60餘位研究生輔導員參加培訓。我校經濟管理學院和音樂學院的研究生輔導員柳為易、杜和軍參加了此次培訓。

  現場回放

  此次培訓包括主題報告、專題討論、參觀考察和素質拓展活動等。培訓緊緊圍繞主題舉辦了多場主題報告,上海市教衛黨委副書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同志主講"教育國際化與思想政治教育",他結合自身多年海外教育工作實際經歷和擔任市教委副主任的豐富見聞,向大家展示了教育國際化的廣闊圖景以及國際化背景下高校應當如何開展思想政治教育。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華東師大終身教授、"紫江學者"特聘教授、華東師大教育高等研究院丁鋼院長主講"創新人才素養的培育",他強調創新人才應具備良好的道德修養和與人合作的能力、強烈的求知慾望和探索創新的工作能力、精通某一學科知識領域並且擁有多學科和跨學科的研究背景,高校應從課程設置、學習組織和機制體制三方面來加強創新人才素養的培育。

  上海紐約大學文理學院趙中建副主任通過深入解析中外合作辦學的歷程和經驗,探討了"全球化時代的創新人才培養".中國領導科學研究會副會長、原中國浦東幹部學院常務副院長奚潔人立足於多年領導教育培訓的豐富經驗,着重談到應當培養研究生的責任意識和團隊精神,激勵他們敢於擔當、樂於奉獻。華東師大吳F瑜博士主講了"智慧校園建設與教育信息化",強調應當逐步實現教育的互聯網化,不斷完善有關制度。除了內容精彩的多場主題報告,培訓還包括到同濟大學"創業谷"進行實地考察,負責人詳細介紹了同濟大學開展創新創業教育的思路和舉措。此外,還舉辦了團隊素質拓展活動和情景劇排演等。

  此次培訓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既有多年從事教育工作的領導作高瞻遠矚的主題報告,又有工作於創新創業教育第一線的優秀工作者介紹先進的工作理念和優秀的做法經驗;不僅有資深的思想政治教育專家進行深度點評提升受訓者的理論水平,還有經驗豐富的教育者加強大家的實踐操作技能。參加此次培訓拓寬了我校兩位參訓輔導員的視野,啟發了工作思路,還為進一步提升輔導員的科研水平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借鑒,同時搭建了一個溝通交流的平台,有助於來自不同高校的研究生輔導員互相學習、共同提高。

  感悟思考

  2015年歲末的魔都,有着明媚的冬日暖陽,湛藍湛藍的澄澈碧空,華東師範大學的麗娃河靜靜流經校園,泛着粼粼波光,襯着葉落將盡的法國梧桐,有着說不出的美麗和風情。

  能夠來參加這次全國高校研究生輔導員的培訓,我非常非常高興,並且在培訓全部結束后,我真的可以說這是一次內容非常豐富,令人受益匪淺、眼界大開的培訓。

  培訓包括了專場講座,交流互動,素拓活動以及參觀考察。在這裡,我就重點和大家跟隨圖片分享一下此次培訓到同濟大學的創業園地參觀考察的感想吧。

  這是同濟大學"創業谷"內一個中國和芬蘭共建的創業園地。這片不大的空間布置得錯落有致,很好地結合了功能性和舒適性,既有辦公區、討論區,又有廚房和休憩區,還布置了好些個遊戲區,既能讓人忘情工作,又能讓人在緊張工作之餘舒舒服服地小憩放鬆。而這個空間之中,最吸引我注意的就是上圖裡的小小裝置了——插線板!其實真的是最普通不過的物件了,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可是加入幾分巧思,就變得頗為與眾不同。園地內每一張桌子上方都吊著這樣一個插線板,線是可以拉長縮短的,需要用的時候就拖下來,離桌子夠近,不用擔心電腦不好放置或是手機無法充電,用不到的時候就任由其吊在空中,避免了地上桌上亂七八糟的都是線,徒留安全隱患並且還不美觀。而且每塊插線板都像圖上這樣漆了明亮鮮艷的色彩,遠遠看去,還以為吊著什麼精美的裝飾品,使得整個空間的色彩靈動又鮮活。

  上圖是中芬合建創業園地內的沙發,最簡單不過的沙發茶桌,只是加上了前端的車頭設計,就變得像一輛可以駛向夢想的小車,坐在這上面討論創業計劃,是不是感覺像在飛馳一樣充滿激情呢?

  上面兩張圖是同濟大學科技園內的一家眾籌咖啡屋,咖啡屋的一應經費皆由眾籌得來,免費供應檸檬水和信號良好的無線網絡,每個月都會有兩場左右的創業講座,創業成功人士會來到這裡和懷揣着創業夢想的年輕人交流互動,如果有洽談成功的項目,還可以進一步落實投資細節。咖啡屋內還陳列了一些創業項目的實物,如果看過之後覺得有發展前景,可以聯繫到設計者來商談。

  以上兩張圖攝於同濟大學的"創業谷",雖然是叫"谷",其實是一棟有着透明屋頂的兩層小樓,小樓內有好些辦公桌和幾間會議室,免費提供給同濟大學有創業意願的學生作辦公用。我們去參觀的時候,就正好看到好幾個辦公位上坐着學生在辦公呢。我們那麼大一群人走進去,他們卻依然心無旁騖地做着自己的陳述PPT或是財務報表。在每一張辦公桌上都貼着這樣一方小小的紙板,簡要介紹創業項目和項目負責人,給一點小小的展示空間,也許就能迎來一次不錯的商機不是嗎?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當前社會上流行着"創業熱",然而高校育人可不僅是嘴上說說,要真真正正將創業工作落到實處,要確確實實扶助到有創業熱情和創業意願的學生,可謂任重道遠。我覺得說到創業,至少有三點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要對創業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不是說淘寶上去開家店就叫做創業,創業應有長遠的規劃,要想走得長遠,還得靠創新,簡單模仿或是山寨那不叫創業。其次,人們常說創業難,創業成功更難,但如何定義"創業成功"值得思考,我們說馬雲是成功的創業者,難道是以其財富來衡量嗎?只看錢,這創業的格局可真不算大。最後,大學生是最富青春活力和創造力的群體,創業或者不創業,都不妨多幾分巧妙心思,多幾分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和敢想敢拼的創造力,就好像一開始講到的那塊小小插線板,不過是司空見慣的東西,加上一些創造力,就變得那麼的不同尋常。

  (柳為易)

  "遇見只是一個開始,離開卻是為了遇見下一個離開;這是一個流行離開的世界,但是我們卻不擅長告別。"

  當我在陽光明媚的下午,坐在即將由上海飛往重慶的飛機上時,我無意中看到了米蘭昆德拉的這句讓我感慨頗多的話。回想起六天之前,同樣在一個陽光明媚的下午,我從飛機上下來第一次踏上長江下游的這片土地時,沒有一絲冬天的冰冷和刺骨,感受到的也是微風的善意和陽光的和煦,內心充滿了期待和憧憬。

  回想在上海培訓學習生活的五天,每天都會接觸到新的思想和觀念,也會認識新的同事和朋友,還有新的美景和發現,以及新的感悟和思考。藉助專家寬廣的視野和深刻的洞察,讓我感受到當前創業和創新所需要的準備;在與同事和學員的交流中,使我感受到作為一名研究生輔導員所需要的擔當和責任;在團隊輔導和團體交流中,使我領悟到創意與激情的碰撞所產生的奇妙效果;漫步華師的校園中,使我領略到麗娃河的寧靜與安詳;

  在華師五天的短暫時光中,參加培訓的學員每天過得充實而又愉快。上海冬天的太陽總是在早上五點的時候就迫不及待的出來,而下午卻又在五點的時候及時收工,彷彿辛勤勞作的農民,嚴格的遵守着這自然界的勤勞法則。來培訓的輔導員們每天總是感覺光陰偷偷從身邊溜走,但這並不能阻礙我們在這裡彼此敞開心扉,交流心得,傾訴煩惱,分享喜悅,共享收穫。

  在培訓即將結束的時候,我有幸抽出半天時間在手機地圖的指引和一路問詢中來到了中國共產黨一大會址,這完全是出於我個人對黨史研究的愛好和興趣。一大會址位於上海繁華商業區的旁邊,一座青磚紅瓦的二層小樓里。可能不是周末的緣故,參觀的人並不多。關於一大的創建我以前已經讀過很多資料,但是親身直觀的了解與書上的間接經驗還是有很大的差別。

  試想在94年前,齊聚在這所房屋裡面的十三個人,或許他們自己都未意識到自己正在做一件開天闢地的大事。歷史的機緣使這些革命者齊聚於此,雖然在此之後他們各自的命運不盡相同,但是歷史在此刻定格。看着會址裡面展出的各種展品與舊物,彷彿又把人帶到了那個為理想和情懷不惜犧牲個人性命的革命年代中。我想歷史是客觀的,也是真實的。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使命,學習歷史就是為了讓我們認識現在的使命,勇敢向前。

  遇見只是一個開始,或許我們真的不擅長告別。當我即將飛往自己所生活的地方重慶時,我在內心也有一種隱隱地不舍,我怎麼同它告別或許不是以什麼樣的方式而應該是以怎樣地行動。將自己的所學轉化為實際行動才是與它告別最好的方式。

  (杜和軍)



2015年高校研究生輔導員專題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研究生畢業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