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法院提升信訪舉報工作效能經驗交流

法院提升信訪舉報工作效能經驗交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法院提升信訪舉報工作效能經驗交流

  今年以來,XX法院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法院關於涉訴信訪舉報工作的指導意見和部署要求,始終堅持“群眾信訪無小事”的理念,注重創新信訪機制,強化各項措施,切實提升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工作效能,狠抓落實,涉訴信訪舉報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有力地維護了群眾的合法權益,化解了社會矛盾,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窗口,加強立案信訪窗口的硬件建設

  立案信訪窗口是人民法院的重要對外窗口,窗口形象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滿意度。黃陵法院認真落實最高人民法院和省高院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民法院“立案信訪窗口”建設的若干意見,努力創造條件,加大硬軟件投入,對立案信訪大廳進行升級改造,將立案信訪的各項規章制度,例如國務院頒發的《信訪條例》、《訴訟收費辦法》、院領導接訪制度、訴訟風險提示等制度上牆。使來訪人來到立案信訪大廳后一目了然。努力加大窗口基礎設施、基本功能、行為規範、立案信訪隊伍等方面的建設更上一層樓。按照“打造一流審前服務平台”等要求,完善電話立案、網上立案、訴訟指導、訴訟查詢和審判信息公開,全面完成立案信訪窗口建設任務。同時,為暢通信訪舉報投訴渠道,設立了法官違法違紀舉報中心,開通了24小時舉報錄音電話和電子舉報郵箱,由紀檢監察部門專門負責接待,針對當事人和群眾的投訴查清投訴原委,查明投訴所反映的問題,講清有關政策和道理,指明解決問題的途徑。做到了事事有答覆,件件有着落,項項有結果。

  二、抓苗頭,進一步健全預報預警機制

  堅持以預防為主的原則,把着眼點放在群眾訴求上,切實提高信訪工作大局意識。建立信訪評估預防制度,狠抓審判執行工作的質量和效率,注意從源頭上預防和處理信訪問題,提前排查發現日常案件中存在的信訪苗頭,在業務庭室任命了9名廉政監察員作為信訪信息預報員,着力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絡格局。信訪信息預報員主要負責宣傳信訪法規政策、搜集反映信訪動態、疏導一般信訪矛盾。同時,建立信訪苗頭隱患排查調處制度,堅持“一周一通報,一月一排查,一季一分析”,做到定期排查與隨時排查相結合,紀檢監察機關單獨排查與有關部門聯動排查相結合,對排查出來的苗頭性問題,及時跟進組織力量進行化解,千方百計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避免信訪案件的發生。還開展法院“開放日”活動,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廉政監督員座談法院工作,了解法院工作作風、幹警廉政情況,收集有關違紀違法線索。今年以來沒有收到任何違紀違法舉報。

  三、抓監督,強化法院紀檢監察作用的發揮

  法院紀檢監察信訪工作是法院聯繫群眾的重要途徑,是法院審判公正與效率的“晴雨表”,我們在實際工作中,充分發揮紀檢監察信訪工作的聯繫溝通、信息反饋、監督保障和協調疏導作用。一是針對幹警隊伍中出現的苗頭性問題和信訪發生的規律,及時的抓預防性教育,從源頭上“堵”。二是在接待和處理紀檢信訪投訴時,堅持從投訴者的角度去理解思考,做到想其所想,急其所需,從感情上“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加強判后釋疑工作,分清是非、以理服人,讓信訪舉報人心服口服,從道理上“引”。四是在案件評查監督機制上全面堵塞漏洞。轉變審判監督管理重心,變紀檢監察部門“事後介入”為“事前介入”,參與案件質量評查工作,強化對案件質量效率的全程動態管理,從源頭上防止因案件質量問題而產生的投訴。五是強化紀檢監察信訪處理的能力。對信訪問題查證屬實的,嚴肅處理。同時,澄清不實信訪,消除誤會;對那些違法投訴或投訴不實的當事人,認真分析原因,對症下藥;對以達到個人非法目的的“無理纏訪”者,要進行說服教育制止;對蓄意誹謗、煽動鬧事、惟恐天下不亂的投訴者依法予以制裁。

  四、抓服務,大力開展信訪便民活動

  我們按照讓縣委滿意、讓群眾滿意的工作目標,確保信訪幹部隊伍穩定。選派政治堅定、對黨忠誠、業務能力強,社會經驗豐富的幹部充實到信訪一線,制定便民利民工作標準,建立來信來訪訴訟服務中心,進一步完善信訪便民制度,落實司法為民措施。並開展信訪便民活動,不斷轉變接訪方式,改進接訪作風,堅持信訪有理推定理念,落實院長、庭長、審判員三級接訪責任制、預約接訪制、業務部門負責人及審判人員值班制。實行案件回訪制度。對上訴發改案件逐件回訪,聽取當事人意見,了解掌握群眾的需求和思想動態,以便及時發現苗頭,化解矛盾,消除不穩定因素,架起干群之間的橋樑,變群眾上訪為法官下訪、回訪,並上門作老上訪戶的工作,化被動為主動,用真心換真情,用行動換理解,感化上訪人,真正將信訪便民活動落實在基層。

  五、抓隊伍,強化責任追究機制

  一是嚴防因法官隊伍建設問題引起上訪。針對法官隊伍的現狀,突出重點,着力解決好法官職業道德方面存在的問題。對“吃、拿、卡、要”和違法辦案的予以追究。通過隊伍建設各項措施的落實,努力建設一支作風硬、業務精、執行嚴、為政廉,人民滿意的法官隊伍,從根本上預防涉訴訪問題。二是強化信訪責任追究制。建立“辦案責任與信訪責任合二為一的信訪責任追究制”,由案件承辦人對自己承辦的案件引發的信訪問題負責,促使法官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使他們不僅力爭把正在審理的案件辦成“鐵案”,而且能主動做好當事人的服判息訴工作,真正做到“案結事了”。

  六、抓牽頭,進一步健全督辦協調機制

  不斷完善“黨委領導、法院理訴、政府解難、多元化解”的信訪工作機制,主動接受黨委領導,自覺接受人大監督。並加強溝通與協調,和縣委、人大、信訪局等單位共同建立、健全來縣到市赴省進京重大訪情及穩控工作定期通報機制。通過案件排查,走訪當事人,與地方政府以及信訪部門聯繫等多種形式和手段,努力做好化解工作。對訴訟程序已經走完而訴求又存在一定道理的當事人,積極與信訪部門特別是當地黨委政府、基層組織聯繫,共同做好說服化解工作,有效遏制涉法涉訴信訪總量增長的勢頭,形成訴調對接、判前預報、判后答疑、化解初訪、治理重訪的良好氛圍。



法院提升信訪舉報工作效能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信訪工作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