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培養閱讀能力

培養閱讀能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培養閱讀能力

  要從培養最基本的閱讀能力起步

  語文教學一定要“目中有人”,閱讀教學也是一樣。小學低年級是學習閱讀的起步階級或啟蒙階段,一定要從培養最基本的閱讀能力抓起。切不可低中高不分,小學中學不分,一味“講深講透”搞煩瑣分析,弄得頭緒太多,門檻定得太高,使學生進不了門。

  首先要明確閱讀教學的階段目標

  《語文課程標準》對第一學段(1—2年級)閱讀教學制定的教學目標主要是:

  1、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

  2、學習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學習默讀,做到不出聲,不指讀。

  4、藉助讀物中的圖畫閱讀。

  5、結合上下文和生活實際了解課文中詞句的意思,在閱讀中積累詞語。

  此外還要求對讀物中“感興趣的人和事件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並樂於與人交流”。在閱讀中能“展開想象,獲得初步的情感體驗”,“感受語言的優美”。“喜愛圖書,愛護圖書”。

  從《標準》制定的目。標中,可以明顯地看出三點基本精神:

  一是重視閱讀情趣和良好閱讀習慣的培養;

  二是從學習最基本的閱讀方法、具備最起碼的閱讀能力抓起(如朗讀、默讀、藉助圖畫閱讀),而把理解程度的要求盡量降低到最低底線(如“了解詞句的意思”、“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三是從一開始便注重學生個人的情感體驗、詞語積累,同時提倡交流與合作。



培養閱讀能力 標籤:培養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