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我的快樂音樂教學反思

我的快樂音樂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的快樂教學反思

  作為音樂教育者,幾年來,我嘗試音樂課堂教學中採用快樂教學,讓學生在遊戲中趣味的學習音樂。既培養了學生對音樂的興趣,又達到了學習的目的,從而提高學生的音樂素質。

  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那末如何激發學生的音樂興趣呢?面對每一課程的教學時,首先考慮的就是教學設計要符合本課氛圍環境的需要,創設教學需要的場景、情景、意境,遵循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既合理又科學的引領和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在二年級下冊第一課表演《郊遊》中,本課以體現《春天來了》為主題,通過聆聽《嘀哩嘀哩》《春曉》及表演《大樹媽媽》,學生已充分感受到了春天的色彩,並通過音樂實踐活動來表達自己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郊遊》是一首台灣童謠,歌曲敘述了孩子們手牽手去郊遊,觀看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的美麗景色,從另一側面抒發了熱愛大自然的愉快心情。在充分理解和挖掘教材及相關內容后,我大膽的進行教學整合,將欣賞、律動、遊戲、表演貫穿於一節課,抓住學生好奇心,讓其興趣盎然的投入到學習中去。如何去整合這節課?如何更好地把握重點難點,抓住突破點?我在教學後進行了反思,以下便是我的點滴反思:

  一 情景導入的反思

  伴着優美的上課鈴聲,孩子們抱着好奇的心理,探究揣摩老師的一舉一動將給這節課帶來什莫,此時此刻的我,沒有浪費這一時機,而是在教室中瀏覽欣賞學生創作的美術作品,用點頭、微笑等小動作默默的傳遞着對學生的讚美之情。不經意的舉動吸引了所有學生的目光,讓我與他們的默契與信任從一開始就建立起來。鈴聲過後,我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們的繪畫作品讓我更加地認識到你們的生命是這樣的天真浪漫,渴望美好。你們的生活就像春天一樣絢麗多彩,無限美好。”學生被我聲情並茂的語言所感動所吸引,正當學生回味的時機,我播放了一段表現春天音樂的旋律,學生的情感沉浸當中。結合學生的生活經歷和感受,我提問學生說出音樂描繪了哪些景物,並進一步引導學生伴着歌聲《郊遊》有節奏的踏步,並告訴學生:“我們要一起走進大自然,共同感受大自然的魅力與神奇。”

  通過這一獨特的導入,在課的一開始就引領着稚嫩而又充滿激情的心靈走進音樂的殿堂,讓學生遐想即將發生的故事,使其展現出最佳的學習狀態。

  二 教師教色的反思

  本節課我對自己角色的定位為——導遊,我們出遊的路線為“走進森林——上山——涼亭觀景——下山”路線設計好了,就需要我一步步將學生引領,所謂“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作為一位音樂教師應該讓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導遊。在關鍵的時候發揮自己的主導作用,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就像到了一處好風景我們不需要一個勁地說,而是使其自由的觀光,自由的暢談心中的感想。

  三 從學生角度出發,進行教法的反思。

  《 新課程標準》指出:“教學要以學生髮展為本”針對以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採用的教學手段就必須考慮到學生的實際情況,為學生的學習過程服務,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為主。《郊遊》這節課,教法我採用了情景創設法,目的在於營造符合歌曲這種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其次,還採用了聽唱法,不同以往的是聽唱法的採用不是集中在一起按照初聽——復聽——再聽的過程構成,而是穿插在四個旅遊景點進程的當中,讓學生在聆聽音樂的基礎上,踏着輕快的步伐來感受音樂的節奏、節拍和情感。最終,在“涼亭觀景”的場景中以大家遊戲娛樂的氛圍中學會歌曲,表現歌曲。最後的教學方法是:體驗法,目的在於加深學生對本課春天主題的理解,突出人與自然的和諧完美,使學生融入音樂,體驗音樂帶給自己的快樂和享受。為此,我結合歌曲《大樹媽媽》在第一場景“走進森林”提出“你們都看到了什莫,聽到了什莫?”的問題中引導學生注意與已學歌曲相結合來抒發自己初到森林時的新奇感受。其次,在“上山”的場景中,我以號召的口吻,使學生注意到上山道路的崎嶇與危險,並自發的用手拉手、擦汗、上氣不接下氣、低頭彎腰等肢體語言來表現大家上山時的步履艱難與團結互助的友愛精神。此時,當學生們勝利地登上山頂時,播放一首《嘀哩嘀哩》,又再次勾起學生回憶路上的所見所聞及站在山頂時所看到的大好河山,大家暢所欲言,氣氛熱烈,把站在山頂上的喜悅之情和對河山壯麗的感慨之情交織在一體,把學生的情感推向了高潮。這正是本課的難點,為學生更好的理解和表現《郊遊》這首歌曲起到了承上啟下及激發情感的作用。最後,再“下山”的情景當中,配合聆聽《春曉》這首春風化雨的藝術歌曲,使學生心靈得到了撫慰,品格得到了升華。

  四 從學生角度出發,進行學法的反思。

  本課的學法設計以適應學生髮展為本,符合學生身心發展規律,以激發學生自主學習,自主探究為目標,引導學生積极參与音樂實踐活動。從活動中獲取知識、經驗與技能。以下便是本課使用的幾種學習方法:

  1 遊戲學習法 通過各種遊戲,讓每位孩子主動的參與課堂,積極的表現自己的想法。在遊戲中,讓他們的思路開闊了,思維活躍了,並能在熱烈的有組織的學習氛圍中感受音樂的魅力。

  2 合作交流法

  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不同的個體,不同的個體都存在不同的個性差異。因此他們的音樂素質呈現出了多樣性和多層次性。這就需要我們教師給他們創設開放的輕鬆的學習環境。可以通過學生與學生之間的互相合作交流,老師與學生之間的合作交流,營造一種和諧的共振的氛圍。在這一學習的過程中,使他們學會與他人合作,同時在合作中培養了自信心,體驗到成功的喜悅,完善自身的個性。

  3 幻想法

  音樂是思維強有力的源泉。讓學生在學習的氛圍中採用幻想法,讓學生展開想象,暢談自己的想法。

  4 探索法

  採用這一學習的方式,就如蘇霍母斯基說過:“在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個發現者,探究者,探索者,而在兒童的精神世界里,這種需要就更加強烈了“。

  五 課後反思

  課後,我頗有感觸,今天師生互動的不錯,今天的課堂效果很好,而更多時候是課後的困或,:“今天的課堂紀律有點亂,今天的結尾有點拖泥帶水,今天啟發性的語言還少了一點,”“預設的歌曲和欣賞過多過長造成新授歌曲的時間不夠用,使得內容有所壓縮,沒有多餘的時間去矯正一些唱得不準的音節,模糊了教學重點的要求,沒有很好地完成教學目標。這節課氣氛熱烈,但有沒有合理的運用教材,是否科學?” “如何張揚學生的個性與如何協調好課堂的紀律等等!”這些問題還有待於我更好的反思,總結。不由衷讓我想起了美國的心理學家波斯納提出的教師成長的公式,成長=經驗+反思,如果沒有反思,教學僅僅是重複的單調的工作,教師就像工人,學生就像產品,所以我覺得要作為一名創新型的教師,既要主動反思,勤於反思,並在反思中看到自己的長處,修改自己的短處,揚長避短,從而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以上便是我的反思淺談,希望與大家共勉。

  佳園裡小學音樂教師 郭濤



我的快樂音樂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快樂的大腳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