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煤電股份公司採暖供熱工作經驗會交流材料

煤電股份公司採暖供熱工作經驗會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採暖供熱競賽工作自**煤礦總公司、**煤電股份公司提出以來,已有近___年的時間,**礦為貫徹落實公司採暖供熱競賽的文件要求,及時制定了《**礦採暖供熱競賽方案》。文件下發后,我們在思想上高度重視,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全員發動抓學習,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對採暖供熱競賽工作給予了準確定位,一致認為,採暖供熱工作關係到礦區職工家屬的正常生活和礦井的安全生產,採暖供熱競賽活動的開展是適應當前創建和諧礦區,貫穿“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而提出的,涵蓋了供暖工作的各個方面,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是採暖供熱工作的標準創新與制度深化,也是實現礦區環保達標排放的必由之路。在此基礎上,**礦堅持外學內練,通過赴兄弟礦井學習考察,對採暖供熱工作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深刻感到我們在思想認識、制度建設、安全投入、考核獎罰、環保建設等方面有許多工作要做。為此,我們對照先進找差距,針對問題定措施,按照“借鑒經驗、發揮優勢、立足實際”的總要求,以公司“採暖供熱競賽”活動為載體,發揚開拓創新,與時俱進的進取精神,堅持走自我超越發展之路,從細處入手,從小事入手,嚴格標準,從嚴考核,圍繞管理運作、安全生產、優質服務和降本增效做了大量紮實有效的工作,使整個系統出現了員工精神面貌好,工作態度服務好,生活環境變化大,工作標準要求嚴,安全係數增大的特點。多次受到上級領導好評。**礦先後獲得___次公司獎勵,水暖公司先後____次獲得礦文明先進單位的稱號。總結**礦在供暖供熱工作的成績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市場化運作體系更加明顯。水暖公司作為礦確立了主輔分離廠點后,按照先分賬、再分人,企業化管理的要求,遵循人員分離、財務分離以及資產分離的原則,將原行政式的管理體制轉變為企業管理模式。經過努力,**礦水暖公司輔業改制順利完成,2004年礦與水暖公司簽訂了冬季供暖承包合同,並且實行全員競爭上崗和全成本核算管理。

  2、採暖供熱系統職工觀念的轉變。過去大家把供暖單位視為消費單位,是礦上的負擔,現在通過改革,大家認識到供暖單位也可以創造價值。職工生活福利觀念逐步淡化,有償服務的市場意識明顯增強,全體職工普遍增強了當家理財、精打細算的自覺性,經營至上的觀念轉變為每個職工的內心深處的動力,增強了個業的內部凝聚力,向心力和外部競爭力。

  3、職工群眾滿意度提高。由於水暖公司改革改變了過去“生、冷、硬”的態度,服務質量提高,辦公場所、家屬住宅、工業用暖等方面的質量明顯提高。企業、家屬對供暖工作滿意度增加。

  4、環保指標達到或超過**公司、古交市要求。通過近兩年的努力,**礦鍋爐脫硫正常、水質、燥音、煙塵全都符合排放標準,煤場、渣場清潔乾淨。

  5、供暖系統科技含量明顯增強,設備得到充分改善。通過努力,2004年全礦共投入資金750萬元,對相關設備進行更換,完成了三項科技攻關任務,為供熱採暖工作順利完成提供了保證。

  如果我們在採暖供熱方面作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我們認為主要是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高目標定位,站在執政為民的高度開展採暖供熱工作,用競賽激發供暖工作的內在活力

  **礦針對採暖供熱競賽工作,為強化採暖供熱,進一步加強了組織領導,牢固樹立了“真誠送暖,情系萬家”為宗旨,礦專門成立了了礦長、黨委書記為組長,後勤副礦長為常務副組長,機電、經營、安全副礦長、工會主席為副組長,有關單位、科室負責人為成員的礦採暖供熱競賽活動領導組和辦公室,根據總公司的採暖供競賽方案,制訂了我礦的實施方案。礦水暖公司相應成立了採暖供熱競賽領導小組,並以求真務實的精神,着力強化了全礦供暖系統幹部職工的責任意識、創新意識和搞好採暖供熱競賽工作意識,推動了活動規範運行。特別是礦職代會後,為切實把採暖供熱競賽工作的高標準認識傳遞下去,灌輸到每名幹部職工中,我們堅持以人為本,層層分解活動內容,落實到所屬的各個隊組、每個職工,形成了一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採暖供熱競賽組織、管理、實施體系。緊緊圍繞轉變安全觀念、規範職工行為等環節,突出了以良好的外部氛圍熏陶人、以先進的管理理念引導人、以嚴格的教育培訓規範人三個工作重點。

  1、以良好的外部氛圍熏陶人。在開展採暖供熱活動中**礦通過全方位的輿論導向影響人。為深刻認識開展競賽活動的重要意義,我們實行了全員教育,開展競賽宣傳的三大戰役,充分利用廣播、電視、標語等輿論工具,及時反映“競賽”工作動態,並對各隊組的先進管理經驗和做法進行大力宣傳,選先樹優,典型激勵,發揮黨群部門優勢,組織人員深入隊組進行宣講,組織職工操作規程考試,使幹部職工的競賽意識在潛移默化中得到增強。營造外部氛圍第一戰役:政策宣傳戰。從2004年開始,礦宣傳部、工會利用廣播、電視、板報、櫥窗、標語等形式,不斷的宣傳國家、公司、礦有關供熱採暖的政策。第二戰役:形勢宣傳戰。**礦領導利用各種會議、有關部門、各單位利用有關媒體,及時介紹兄弟礦井的在供熱採暖工作中的作法,使廣大職工認識到供熱採暖工作的重要性,通過這些宣傳增強了職工競賽的信心。第三戰役:內部攻心戰。我礦圍繞供暖工作,開展了“工作怎樣抓?競賽怎樣搞”主題大討論活動,統一職工思想,提高認識。以提升思想境界為著眼點,着力打造持續競賽的人文環境,大力實施了“五個一”的教育工程,切實構築了以南一溝為主的競賽“一條街”,以鍋爐房為主的競賽“一個點”,以公司、隊、班組、個人為主的競賽達標“一條龍”活動,以區隊、班組學習室為主的競賽“一園地”,以廣播、電視、板報為主的競賽宣傳“一陣地”活動。

  2、以先進的管理理念引導人。管理文化是管理工作的靈魂,理念引導是制度約束的升華。在競賽之初,**礦水暖系統就提出五項承諾,“辛苦我一個,溫暖千萬家”、“語言文明,工作規範”、“故障24小時內解決”、“入戶服務不“吃拿卡要””、公司領導樹立“職務就是責任,責任重於泰山”的思想。在礦水暖系統職工中樹立了水暖工作與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息息相關,必須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認識到群眾利益無小事的意識。引導幹部職工進一步認識到服務是工作永恆的主題,不管企業的體制如何改變,職工的身份如何變化,服務永遠是後勤系統賴以生存、贏得民心、謀求發展的根本之所在。

  3、以嚴格的教育培訓規範人。職工素質的高低決定着競賽結果的成與敗,決定着供暖工作的好與壞。**礦通過完善培訓方式,提升職工業務技能,實現職工技能的循環提高。供熱系統技術含量較高,職工培訓尤為重要,為此,我們提出了“1212”培訓思路。即:每月進行一次考試、每周堅持進行兩次培訓、每一名師傅帶兩名徒弟,幫助提高技術;每一名隊幹部承包一個班組,幫助抓管理。通過課堂傳授理論知識,現場進行技能講解和演示,實踐了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的學習理念,營造了人人苦鑽業務,爭當多面手的學習氛圍,職工的理論和實踐能力都有了提高,在礦、公司第二屆職工技術比賽中,水暖公司選派_____名選手代表參賽,取得了__個第______名、______個第_______名的好成績,______名同志被聘為、技工、高級技工、技師,為水暖公司和礦爭得了榮譽。

  二、新思路運作,站在推動後勤系統改革的高度,開展採暖供熱競賽活動,用創新的思路,確保採暖供熱工作邁上新台階。

  創新是一個企業興旺發展的不竭動力源泉,**礦在採暖供熱工作中,在經營體制、機制運行、管理方式、科技攻關提出了供暖工作的“五個創新”、“兩結合”的思路,促進了採暖供熱競賽工作向縱深發展。

  1、用人制度的創新激發各層次人員的活力。保持供暖人員的合理流動,增強員工工作極積性是競賽的保證。**礦針對採暖供熱人員用工性質不同、用工時間不同的繁雜情況,要求所有供暖人員要求按照競賽標準全體起立,抽調板凳,競爭上崗,雙向選擇。在2004年度采熱供暖期間,共有____名同志因種種原因離開了崗位,能進能退的用人體制,使職工的工作極積性得以提高。

  2、管理制度的創新推動了工作向更高層次邁進。

  專業化是提高服務質量,提高供暖運行質量的有效手段。為此**礦堅持專業化管理與服務的原則,整合人力資源,成立聯繫實際道維修隊,對全礦供暖、供、污水管網的維修檢修實行統一的專業化管理,為保證維修效果,水暖公司為每一位職工定崗定職,合理分工,24小時值班,加大了對各供暖管網的維護檢修力度,對“跑冒滴漏”的問題及時處理,對損壞的配件及時更換,對主要供暖管路進行24小時巡視,同時給每棟樓每個辦公共場所發放溫度計。2004年,**礦提前10實現了正常供暖。主動更換管路1978米,為礦節約大量資金,礦給予水暖公司4萬元獎勵。

  3、經營體制的創新,使輔業變成了“富業”。達到了企業、集體、個人三方受益。為了達到礦井、水暖公司、職工家屬三方受益的目的。**礦採取的辦法是,首先簽訂供暖承包合同,明確雙方責任,將原來直接划給水暖公司的各項消耗費用,不再直接划給他們,而是與供暖效果相結合。形成了“你掏錢,我服務;你高價,我優質”的局面,從機制上由過去的“你要我服務”變為“我為你服務” 。經營管理工作中,為有效控制成本,水暖公司將燃煤、水電費及材料維修費用進行切塊,層層分解到各班組和崗位,形成成本控制的鏈狀成本單元,對各單元按照一定的規則和過程考核,建立全員、全面、全過程的成本控制,達到了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的目的。在此基礎上,積極開展了“節約一噸煤、節約一方水、節約一度電、節約一把棉紗、回收一個螺絲”的“五個一”活動,有效提高了企業管理水平和企業競爭力。2004年水暖公司計劃成本————萬元,實際消耗——萬元,節約成本————萬元。

  對於小型的水暖檢修工程項目,優先考慮。2004年共列出夏季檢修工程120餘項,投入維修資金150多萬元,對鍋爐主體及鍋爐房的主管路進行了大修,更換各種大小管道2900餘米;為解決供熱管網跑、冒滴、漏現象,投入100餘萬元,對各種管網進行維修;,三是為保證井下生產供暖,投入90餘萬元對南二熱風爐進行了改造;四是水暖公司列入小型維修自干工程24項,投入103萬元,對小型管網進行了維修;五是投資300萬元,對南一、廣場兩個鍋爐房的9台鍋爐脫硫除塵系統進行了改造。投資13萬元,對鍋爐房煤堆進行了加高擋牆和綠網覆蓋處理,確保了各項工作完成。

  4、科學技術的創新為採暖供熱工作提供了強大的技術支持

  積極倡導技術革新和技術改造活動,在提高效率、節能降耗上向科技要效益。通過採取各種措施,調動技術人員和生產骨幹的技術創新積極性。2004年,組織技術人員,對南二熱風供暖系統進行了技術改造,提高了井下的供暖能力和供熱效果;與太原海拓科技股份公司合作,對南一鍋爐房低壓區循環水系統進行了智能化改造,實現了熱水循環的可調節性,取得了高效節能的效果;對廣場鍋爐房的出渣溜子壓鏈器進行了改造,提高了鍋爐運行的穩定性,降低了事故發生率,為採暖供熱工作順利完成打下了良好基礎。為保證鍋爐煙塵排放達到公司和古交規定標準,**礦設入300萬餘元,採用了國內較為先進的鍋爐脫硫除塵工藝和技術,對礦南一鍋爐和廣場鍋爐房的9台鍋爐進行脫硫除塵工藝改造,2004年10月完工。經古交環保局測定,鍋爐排放物的各項指標達到了太原市的環保標準。

  三、地面質量標準化與採暖供熱工作相結合為競賽活動提供了廣闊舞台

  從2003年開始,**礦開始加大地面質量標準化的管理,在地面質量標準領導組的領導下,按照地面各單位的工作性質,工作職責、工作範圍、行業標準、《業務保安責任制》、《崗位責任制》制定各單位質量標準化考核標準及考核辦法,每月制定達標規劃並組織實施,月底進行檢查驗收,對存在的問題及時與問題單位進行 “三定”,並逐月組織、規劃、實施區域達標和單項工程達標會戰。2004年,**礦先後制定了《地面單位質量標準化考核辦法》、《2004年安全宣傳教育計劃》,完善了各單位《安全生產責任制》,水暖公司按照公司和礦的有關要求,成立了標準化工作組,實了設備包機制,做到了台台設備有人管、台台設備標準化。每月制訂達標規劃,以標準化帶動服務工作,促進安全生產,規範職工行為,做到日清日結。每個月水暖公司對下屬4個隊組織3次檢查考核,檢查結果與隊幹部的抵押和職工交效益工作相結合,嚴格獎懲兌現,調動了各方面的積極性。

  四、崗位千分制考核與供熱採暖工作相結合,為競賽活動提供了制度保證。

  進入2004年以來,**礦開始推行《崗位千分制考核標準》,它是在煤炭企業不斷深化內部改革,探索新的管理模式的情況下,結合煤炭企業的實際編製而成的,是**集團公司一項制度(責任法人制度)三項工程(溫暖工程、素質工程、陽光工程)在礦井管理的一種細化與量化。一項制度、三項工程是經過長期實踐,取得了明顯經濟效益和社會效果,並被公司廣大職工家屬和社會所認可的一種管理模式,《**礦崗位千分制考核標準》就是將責任法人制度中的各種責任逐步分解,量化考核到從事礦井生產的每一個崗位、每一個職工,用“法”的形式,明確各崗位的責任。它涵蓋了全礦所有崗位工種,從技術要求、管理權限、精神文明、團隊精神、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爭創優秀企業文化、培養知識型員工等方面進行規範,實現了對企業員工多層次、全方位、大時空、高標準的要求。水暖公司在利用經濟辦法進行管理的同時藉助千分制考核這個平台,量化職工工作任務,細化職工責任,職工崗位千分制的實行提高員工整體服務水平,提高供暖工作的水平。

  五、回顧我礦供暖供熱工作,最主要的體會是:

  一是供熱採暖競賽活動是供暖工作的創新,是實現和諧礦區的必由之路,是一項民心工程,因此必須高度重視,強化領導,落實責任,確保競賽活動的順利開展。

  二是采熱供暖競賽工作必須常抓不懈,持之以恆,必須嚴細管理,時時講認真,處處講認真,實現規範化、制度化、系統化。

  三是采熱供暖競賽工作必須用濃厚的“競賽”活動輿論氛圍和正確的管理制度、管理理念引導人、改造人、規範人,提高全員素質,實現整體超越。



煤電股份公司採暖供熱工作經驗會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