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教師個人成長心得

小學教師個人成長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教師個人成長心得

  文章題目:感恩生活 珍惜一切

  姓 名:趙如陽

  性別: 男

  年齡: 25

  所在省市: 四川省阿壩州茂縣

  所學專業:漢語言文學

  畢業院校:四川電大

  個人成長心得

  摘要:

  本文結合自己不同生活階段的經歷,講述了本人走向小學教師的心路歷程,通過自我成長經歷和求職行為兩個角度詳細分析了自己造成現在糗態的現狀,以及從不同方面提高自身的經驗和生活結晶,為讓自己學會感恩生活,珍惜一切。 而抒寫這篇心得。

  關鍵詞 :成長經歷 求職行為

  本人今年25歲,由於自身的不努力和做事不冷靜陰差陽錯的讓自己敲上了初等教育教師門,我開始無心頻繁的接觸初等教育方面課程。希望能通過自己的不留心和不在意而得到一張撬開公務員大門的金鑰匙,成為一名合格優秀的幹部。

  一、 自我成長分析:

  (一)成長的故事

  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生命以時間為載體,以貢獻的多少反映其價值,生命的境界取決於後者而非前者。”每個人能掌握的是生與死之間的這一段生命,而讓生命具有意義,不是在開始或結束,而是在其過程中,從這個意義上講,無論高峰或低谷,都是生命的成長,都值得我們珍惜和回味。

  我生長在四川省阿壩州茂縣太平鄉一個美麗淳樸的農村家庭。家裡共有七口人,父母哥嫂兩個侄兒和我。父母哥嫂都是地地道道的農民,勤勞樸實。父母在做人方面的口碑都特別好。父親憨厚老實一生也經歷許多坎坷,有什麼事也都會找獨自扛下作一個本分踏實的農民和一個敢於擔當的大丈夫。受父親的影響我在為人處事方面的能力還是比較不錯的。是在我童年的成長中對我影響最大的人。母親是個賢惠能幹、少言寡語的女勤人,在我的成長中她一直充當著慈母的角色,我做錯了事和遠行他鄉都是母親叮囑在叮囑,照顧好自己、吃好、吃飽、不要餓着自己。所以在成長的過程中與母親的關係就是依賴和思戀,上了初中遠離家后才漸漸領悟到父母的用心良苦,現在與父母的關係變得特別融洽愉快,一家人很幸福。家中哥哥由於年齡相差七歲,他輟學早結婚成家早,現在又是為了一大家子的生活在外忙碌所以很少溝通,聰明活潑、頑皮的兩個侄子誕生給我們家增添了更多的幸福感。現在我也在這個社會漂浮不定,對家人我的情感寄託,是我生命的一部分。由於父母為生活奔波忙碌,農村家庭的孩子就和大山為伴,和溪水相戲童年的我幾乎是在田間溝角長大的,那些野果野葡萄、野櫻桃、野草莓、沙棘等成了我兒時的零食,那些捅馬蜂窩、彈弓擊落小鳥、活捉小野兔、抓小魚等成了兒時的玩具。因此也鍛煉了我冷靜、沉着和獨立的我。(只是簡單介紹現在一起生活的人已故和遠嫁他鄉的人不在一一介紹)

  (二)、飽受磨難的求學之路

  慢慢到了上學的年齡,沒有經歷幼兒園的洗禮就開始了我的學習生涯。小學時,母親沒有文化對學習不知道是做什麼的?對我也沒有要求,只是默默天剛亮生火做飯後來農忙也只有自己動手。再加上父親年輕時也闖過所以一直常年在外。三年級的時候就得徒步走三公里的路途去上學,那時逃課成了最大的愛好,反正大山有的是睡覺的地方多的是。我的學習成績一直就很差班裡的“空桐桐樹”就是我班主任給我的外號(空桐桐樹一種植物,現在的學名叫梧桐樹,為啥是空的呢?因為樹要死的時候是內部被蟲蟻蛀空只有樹皮在哪裡活着離死不遠了)。最後還是癩到小學畢業,準備輟學。誰知一張民族中學(現茂縣七一民族中學)的錄取通知書讓我步入了中學三年生活,也就開始了住校的生活,深深感受到了三點一線的生活,對學習的意義毫不在乎,成績當然就和尖子生相差千里和落後生垂涎三分。誰知成績臭但是不咋違班級紀律和校規,因為性格孤僻只和少言寡語的兩個後排差生成了朋友。不知道是老師鼓勵還是可憐我讓我在初三的時候加入了共青團,當時感覺無比光榮和自豪,此後在各方面的發展中都嚴格按照先進團員的標準在要求自己。好好學習文化知識,勤奮努力,團結同學,尊敬師長,熱心幫助有困難的同學,360度大轉變,就不知不覺的深受老師和同學的喜愛。九年級時,面臨中考,可是由於自身學習經驗積累的不足,中考沒有取得理想的成績,我的學習成績一直都很差。將步入輟學的時候卻悄悄的步入連讀生涯。

  (三)、充實的大學生活

  帶着玩和耍的心態,準備混個撬開公務員大門鑰匙的畢業證書。來到了(阿壩州師範高等專科師範大學)繼續混學,開啟了五年師範的大學生活。我非常討厭自己的專業,一直為自己的無知而混着沉默着。所以,大學里的學習成績一樣臭名昭著,入學以來綜合測評名次都是班級里的尾巴。但慶幸的是抱着玩的心態前三年加入了學生會紀檢部並且2009年還混了個部長玩玩,正因為在紀檢部混的時候得到了輔導老師和部里成員的幫助讓我得到了720度的大洗禮,各種獎學金也隨之而來了,在2006-2007學年度分別榮獲阿壩師範高等院校“三等獎學金”、阿壩州科技競賽一等獎“風杯式電力發電機”,並在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表現突出被學校在2009年10月份評為 “抗震先進分子”。這些榮譽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同時也給了我繼續向前的動力。同時在06年我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我珍惜生活給予我的一切,努力奮鬥着,為未來時刻準備着。但不幸的是在異地復學的過程中因為逃學讓自己轉變的成績和榮耀成了空,失去了部長之職務得到了校園記過處分,更嚴重的是滯留了入黨積極分子的考慮。也許這是我成長經歷中必須懂得學習,讓我學會珍惜的重要一課吧1

  二、職業行為分析

  (一)待業原因分析

  一個優秀的初等教育教師不但要在知識和技能上有足夠的儲備和磨練,更重要的是能夠秉持一種追求生命成長的理念,在現實生活中不斷增長能力以超越自己的局限。通過對自我人生歷程的分析,讓我深刻地感受到,擁有一個良好健康的心態是多麼地重要。健康的心理是人生成功的前提,初等教育教師職業正是一項能讓我思想走向成熟、心理走向健康、人格趨向完善的高尚職業,同時,它也是一項送人玫瑰而手留余香的職業。

  成為合格高尚的初等教育教師是自己跌跌撞撞的撞來的。

  我現在學習的專業是初等教育教師(漢語言方向),以後要從事初等教育方面的工作,我相信將成為一名初等教育教師我一定會很好的為小朋友排解問題,幫助他們從小養成良好的心態,讓多夢的青春充滿陽光和喜悅,讓我們未來的花朵放飛希望。我知道,孩子的心靈很脆弱,他們很需要老師悉心的呵護,這更增強了我從事初等教育教師事業的熱情,希望通過努力能成為一名合格的初等教育教師。

  (二)自身優勢分析

  1、我性情溫和喜歡孩子,尤其熱愛教育事業,這種生活經歷和一身農民純真的心。

  2、作為初等教育教師,我的優點是善於傾聽,能夠感同身受,觀察細緻,有洞察力,有愛心和包容心,熱愛學習,追求進步。我喜歡換位思考,善於與人溝通,在與別人交流中,我能夠將自己的思想迅速地在旁觀者和當事人中間置換,從而更清楚地體會當事人的內心感受。

  3、我穩定的人格特徵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可以成為學生的榜樣。另外,初等教育教師專業培訓,豐富了我的專業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使我對初等教育教師職業有了更新的認識和體會。

  4、我的性格十分開朗,很容易和孩子融合到一起,這對我幫助孩子解決心理問題很有幫助。

  (三)努力方向

  雖然我對這個行業熱情無限,但深知自身知識儲備的不足,今後還要不斷努力。

  1.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能欠缺,有些問題還不能給患者在心理方面給予有成效的幫助。

  2. 初等教育教師職業的一些硬件條件不足,尤其缺乏比較知識儲量。

  3. 自身的知識廣度和深度不夠。今後從事教育工作可能遇到各行各業的人士,而目前個人知識的廣度、深度及生活的閱歷都需要今後不斷的學習,有良好的知識儲備,才能更好的幫助別人,幫助孩子們重蹈我的歷程。

  4、今後的日子裡更多地了解常識,學習一些自我心理調節的技巧,更加重視自己的心理狀態,提高工作生活質量。

  5、努力成為一名優秀的初等教育教師。由於我的職業特點和個人能力,我較為擅長和孩子們交流和溝通,我理解他們內心的悸動,明白他們的想法,最重要的是我知道農村孩子的條件限制而需要啥。幫助家長和來訪者建立良好的行為模式,在今後的職業歷程中,我要在這個領域深層次地發掘下去,讓自己在這一領域中能夠有獨到之處,還給來求助的人一個美好的心境,讓他們快樂的生活下去,再不受煩惱和憂愁的牽絆!從而為社會做出貢獻,為自己的人生增添色彩。

  (四)心得體會

  雖然我現在是流浪者,但也對工作充滿憧憬和嚮往。

  最後我想用一段話來結束我的這篇成長報告:“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就像滾滾長江東流水,都想流進大海這個快樂老家,水流向大海就有起有伏,也就是說我們的人生有稱心就有不稱心、有成功有就有失敗、有歡樂就有痛苦、有順利就有挫折,哪一段是不好的呢?哪一段是你能拒絕的呢?快樂是一種智慧、是一種追求、是一種意境、是一種人生態度。用賞識的觀點來面對你的人生,失敗了請你不要放棄,那是你未來成功的墊腳石;痛苦時你不要絕望,那是你未來歡樂的基礎;遇到挫折請你繼續堅持,那是你通向未來的必經路;享受苦難、享受失落、享受煩惱、享受孤獨、享受委屈就像享受黑夜是未來的黎明一樣,因為這是生命中不可避免的。

  朋友,感恩生活,珍惜一切吧!” 解釋權歸本人所有



小學教師個人成長心得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個人簡歷 軍訓心得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