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江陰現象”剖析:“百強縣”江陰的五大經驗

“江陰現象”剖析:“百強縣”江陰的五大經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第三屆全國“百強縣”評比揭曉,地處蘇南的縣級市江陰榮膺“桂冠”。12月2日,江陰市領導班子,馬不停蹄地赴京參加了經濟日報主辦的“江陰現象”專題研討會。江陰市委書記王偉成,代表江陰市委市政府作了被他們稱為“點滴體會”的主題發言,寥寥數語排出一個“數字矩陣”,蔚為壯觀。

  江陰“數字矩陣”上的每一個數字,都充斥着震撼力。江陰人在全國萬分之一的土地上,以全國千分之一的人口,創造了超過全國二百五十分之一國內生產總值。2002年,江陰市完成國內生產總值410億元,財政收入45億元。目前全市有上市公司14家,被稱為“華夏A股第一縣”;在這裡,有8個全國最大的生產基地;在這裡,有市場佔有率居全國第一的“單打冠軍”20多個。

  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江陰市經濟總量呈幾何級數增長。1950年,工農業總產值僅1億元;1960年為2億元;1970年才4億元;1980年,14億元;1990年,114億元;2000年達965億元。正好是50年代增1億,60年代增2億,70年代增10億,80年代增100億,90年代增800多億,呈幾何級數增長。2002年工業生產總值超過了1000億,人均GDP達到4300美元,達到小康標準。

  江陰市爆發出如此巨大的“能量”,引起了新聞界、理論界的廣泛關注。他們稱其為“江陰現象”。

  狀元縣披露“五大經驗”

  為什麼會出現“江陰現象”?王偉成的“點滴體會”,概括起來只有十個字:“機遇”、“開放”、“創新”、“統籌”、“民本”。

  機遇:敏銳捕捉機遇,及時用好機遇;醒得早、起得快、跑得穩,牢牢抓住了四次重大發展機遇,實現決策的最大效益

  第一次是發展鄉鎮企業。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出台《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快農村發展若干問題的決議》,當時的江陰縣委決定“大辦鄉鎮工業”。1990年,鄉鎮企業固定資產達28億元。

  第二次是開放型經濟。20世紀90年代初期,江陰以中央確定加快上海浦東開發開放為契機,及時提出“積極呼應、主動服務、承接輻射、加快發展”的方針,大力興辦“三資”企業,不斷擴大外貿出口。1993年,全市實際利用外資突破1億美元,自營出口突破1億美元。到2002年,累計合同外資56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30億美元,預計今年自營出口可超過15億美元。

  第三次是結構調整。進入90年代,江陰明確提出“工藝設備調新、產品結構調優、科技含量調高、企業實力調強”的指導思想,對依靠農業原始資本起家的江陰工業進行經濟結構調整,加快科技進步,培育企業集團,實施名牌戰略,發展規模經濟。90年代後期,江陰市提出“企業強、產業強、綜合實力強和提高區域經濟可持續發展能力”“三強一提高”的要求,把經濟結構調整與所有制結構調整結合起來。在90年代基本完成企業改制,形成了上市公司、三資企業、民營企業三足鼎立的經濟格局。

  第四次是沿江開發。跨入新世紀,順應國際資本和產業大舉轉向長三角的趨勢,江陰市又搶抓沿江開發機遇,濃墨重彩地抒寫兩部“巨作”。一個是在與沿江35公里黃金岸線相連的150平方公里範圍內,規劃國際製造業產業帶,截至到2003年8月,江陰沿江地區已有杜邦、新日鐵、丸紅、聯合鋼鐵、貝卡爾特等14家世界“500強”落地生根;一個是突破行政區劃,與長江北岸的靖江跨江聯動,“長江新城”謀定而動,10年後再造靖江。自2001年實施沿江開發戰略以來,江陰市沿江開發區初具規模,臨江產業優勢日益凸現,電力、鋼鐵、石化、包裝、汽車、造船、物流等產業初具雛形。

  開放:以開闊的視野、開放的胸襟,全面推進經濟社會的國際化進程,解答好以開放換取開放空間、以發展拓展開放空間的時代命題

  開放,是一個偉大的時代命題。鄧小平早在1984年就指出:“現在的世界是一個開放的世界”。回顧20多年的改革開放歷程,江陰每走一步,都得益於開放型理念,“跳出江陰看江陰,面向世界看江陰,放眼未來看江陰”。90年代,江陰市委、市政府五下廣東、三上山東、遼東考察,年年赴張家港、崑山等周邊縣市學習;新千年開始,每年年初組織全市的重點企業集團赴深圳華為、青島海爾、四川長虹等國內知名企業考察;江陰先後與日本藤岡市、巴西貝洛市、美國河本郡建立友好城市關係,積極學習和借鑒世界各國沿海、沿江、沿河開發經驗,實現了由“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到“一方水土用八方人”的歷史性轉變。

  開放型經濟,“性格”外向“朋友”多。到目前為止,江陰市累計批准來自42個國家和地區的投資項目1768個,總投資超億美元的項目有20個,超千萬美元的項目256個,已有50多家國際知名跨國公司大財團在江陰投資興業,利用外資規模、水平同步提升。在進一步鞏固美、日、歐等傳統市場的同時,大力開拓俄羅斯、中東、拉美、非洲等新興市場,對外貿易傳統市場和新興市場同步拓展。

  創新:敢於衝破一切有礙於發展的思想觀念,摒棄一切落後於時代的經驗做法,變革一切影響發展的體制弊端,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做前人沒有做過的創造性工作,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

  江陰堅持創新思路、創新科技、創新體制三個“創新”。創新思路,只要符合實際、人民擁護的就允許試、允許改、允許闖,旗幟鮮明地鼓勵探索、善待挫折、激勵成功、寬容失敗,牢固確立爭先意識、現代意識、創新意識、拼搏意識、責任意識“五種意識”;在發展戰略上,堅定不移地實施沿江開發、外向帶動、大集團、城市化、可持續發展“五大戰略”,在發展思路上,積極推動工業粳即從分散經營向集約發展轉變、從傳統產業向現代產業轉變、從產品經營向資本經營轉變、從內向經濟向外向經濟轉變、從單一的集體經濟為主向資本結構的多元化轉變“五大轉變”。創新科技,運用高新技術改造傳統產業,推動產業升級,運用電子信息技術提高工藝設計和經營管理水平,壯大特種鋼鐵、金屬製品、彩印包裝、高檔紡織、機械製造等傳統優勢產業。創新體制,推進投資主體多元化,推動資源配置市場化,推進保障體系社會化,政府管理間接化。

  統籌:不斷確立新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協調發展,全面提升區域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競爭力

  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推動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具體體現。王偉成表示,江陰市堅持統籌兼顧,科學把握宏觀和微觀、整體和部分、全局和局部的辯證法,統籌城鄉發展,構築現代濱江大城市框架,按照“農村集鎮化、集鎮城市化、城市現代化”的發展方向,建設現代化濱江大城市、交通樞紐城市、歷史文化名城;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科學理論武裝人、文明創建提高人、先進文化熏陶人,提高人的素質和文明程度;統籌人和自然和諧發展,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民本:堅持以人為本、善待百姓,大力實施富民工程,切實把人民群眾的利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

  江陰作為蘇南一個經濟較發達的縣市,經過改革開放20多年的發展,城鄉人民生活水平確實有了很大提高。王偉成認為,目前的富還只是低水平的富,是縱向比出來的富,而且這種富裕程度還很不平衡。富民,重點在農村,重頭在農民。這幾年,江陰市鼓勵和扶持農民興辦實業,在工業園區建設中辟出民營工業區,着力培養一批創業型市民。今年,新增就業崗位將達4萬個,確保每戶純農戶家庭有1個勞動力就業。預計今年農民人均純收入可達6700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00元,人均儲蓄19000元。去年,全市勞動合同簽訂率達95.2,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率達90.3,實行“月薪制”率達95.1。

  王偉成指出,“江陰現象”是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江陰的成功實踐,是江陰人民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征程中的生動創造。在新世紀新階段,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機遇,江陰市將大力弘揚“人心齊、民性剛、敢攀登、創一流”的江陰精神,勵精圖治,奮發進取,更上一層樓。

  理論界剖析“江陰現象”

  無可否認,“江陰現象”是全國縣域經濟一道亮麗的彩虹。然而,發生在江陰的經濟現象究竟是“江陰現象”,還是“江陰模式”,在“江陰現象”專題研討會上,引發了一場“術語之爭”。國家發改委產業研究所所長馬曉河提出,準確地講,應該叫“江陰模式”,這是因為江陰“在跳躍中集聚財富”,“一直在改革開放的前沿”,“企業帶動產業集聚”,“永遠在求變”。農業部政法司副司長張紅宇則認為,要看問題的實質。“江陰實現了城鄉統籌協調發展,實現了社會經濟協調發展,證明了全面建設小康的重點在農村。”有目共睹的是,江陰的確創造了太多奇迹:經濟總量呈幾何級數增長;超前引進資本經營,“江陰板塊”頗具盛名;這個縣級市的國內生產總值可能大於西部兩省市之和;江陰、靖江兩個縣級市跨江聯動,這也很新鮮。

  中宣部副秘書長陳俊洪說,“江陰現象”頗具示範意義,成為三個“典型”。首先,統籌城鄉經濟發展的典型;其次,推動混合經濟發展的典型;第三,資本和科學堆積發展科技企業的典型。有人呼籲“弘揚江陰現象、放大江陰效應”。中國鄉鎮企業研究所秘書長陳劍光認為,“江陰現象”符合農村城鎮化的大趨勢,符合經濟全球化的趨勢,符合經濟社會化趨勢。

  “縣域經濟是中國的踝關節!”陳劍光一語驚人。縣域經濟,重任在身。“江陰現象”還在繼續,奇迹還遠遠沒有達到頂峰,國務院研究室黃守宏指出:“江陰市還不如美國的一個跨國公司!”國家發改委產業研究所所長馬曉河連連續三問:江陰的下一步怎麼走?如何變?靠什麼變?

  “江陰現象”如何永葆青春?農業部政法司副司長張紅宇為江陰“支招”,統籌協調發展,制度創新,宏觀調控,分階段突破。推行農村金融體制改革,嘗試興辦農村商業銀行和農村保險。

  陳劍光提出“三個三”。激活土地、資金、人力三大資源,使土地資源向土地資本轉化,使農村資金向農村資源轉化,使人力資源向人力資本轉化;發揮縣域經濟、鄉鎮企業、小城鎮三大力量;建立微觀的企業現代產權制度、現代企業制度、市場機制三套制度。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唐仁健提出“錯位競爭”。首先是產業升級,其次是技術升級,第三是政府職能升級,差別發展,錯位競爭,把資源放在最具競爭力的產業。企業、政府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三個創新:技術創新、組織創新、融資創新。



“江陰現象”剖析:“百強縣”江陰的五大經驗 標籤: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