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小學畢業班管理措施交流材料

小學畢業班管理措施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學畢業班管理措施交流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兄弟學校的老師們:

  大家早上好!受中心校領導的委託,就畢業班的管理工作在此和大家一起討論、切磋,談不上經驗交流,不對之處敬請領導和教師們批評指正。

  一、高度重視畢業班工作,使全校形成合力。

  學校重視是做好任何教育工作的前提。我認為,對於畢業班工作,不光是校長一個人重視,也不光是教導主任一個人負責抓,而是全校領導和老師都需要關心和重視。在畢業班的教學與管理上,校長、主任、科任教師都要動起來,統一思想,形成合力。圍繞畢業班的教學與管理,學校召開畢業班工作會議,要求全校老師支持畢業班工作,全方位為畢業班工作提供方便;定期召開領導班子和畢業班教師工作會議,對畢業班的教學和管理工作認真進行研究和探討。

  二、發揚團結拼搏的精神。

  畢業班工作要取得重大突破,關鍵在於人為因素。這幾年來,我們學校畢業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我看,都凝聚着學校領導、科任老師的智慧和心血。都依賴於一個團結奮鬥、忘我工作、樂於奉獻的教師群體。

  1、圍繞目標搞探討。

  畢業班教師認真負責,對所有學生的學習情況進行細緻分析,確定工作措施。同時要再次向科任老師明確我校的質量目標,共同研究教學方法和複習策略,使老師們既有動力,也有壓力,既明確目標,也堅定信心。

  2、激發教師整體合力。

  團結全體教師,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發揮集體作用才能達到畢業班預期目標。學校通過組織畢業班的各種活動,來增強教師之間的團結協作。

  3、發揚樂於奉獻的精神。

  科任老師和班主任互相協作,共同管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面對繁重的畢業班工作,教師要克服家庭、小孩問題等等大大小小的困難,把畢業班的各項工作做到有條不紊。發揚務實的精神,奉獻的精神,體現教師樂於奉獻的良好形象。

  三、搞好備考管理。

  科學的備考管理是在畢業班工作中非常重要。通過多年實踐,在小學畢業班管理中實施目標管理是促進教學質量的有效手段。

  1、確立學校管理目標。

  學年初,學校從實際情況出發,制定教學管理的總目標,並層層分解,落實到教師和學生個人身上,形成一個“學校畢業班總體教學目標--學期教學目標--班級工作目標--個人工作目標”的目標體系,總目標與分目標形成目標鎖鏈,環環相扣,融為一體。

  2、加強教學常規監控。

  目標管理既強調成果,重視成果評估,又重視過程監控。為了抓好教學過程的監控,我們從常規抓起,通過向師生調查,深入課堂聽課,開展備、講、批、輔、考的教學常規檢查以及檢查后的總結與業績考核掛鈎等措施,形成合力,提高教學監控效果。

  3、運用科學的管理模式。

  在畢業班的管理工作體系上,我們抓兩個管理:

  第一是以班主任為主,科任教師協助的“齊抓共管”的德育管理。班主任根據學校的要求,結合本班學生各階段的情況,廣泛聽取任課老師的建議,制定好計劃目標,並對不同情況的學生進行耐心細緻的思想教育,心理教育,減輕學生的壓力,幫助學生克服恐懼和焦慮心理,增強自信心。利用班會、傳統節日,召開各種類型的主題班會,讓學生明確任務,激發鬥志,在緊張的學習中得到娛樂,在活動受到教育,得到啟發。對學生加強行為規範的教育,以紀律來保證學習,任課教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對學生進行道德品質的教育,理想前途的教育,做到既教書又育人。

  第二是以畢業班為主,任課老師為參謀。要求畢業班的老師注意搜集考試的新信息、新材料,精心組織每節複習課,做到複習目標明確,重點突出,容量適當,例題典型,代表性強;重視課堂小結,題型分析,強調歸納梳理,形成知識網絡結構。

  4、加強目標分層輔導。

  由於學生的基礎參差不齊,為了提高合格率和優秀率,需要採取以下措施:第一、對於學習成績比較好的學生,除了課堂教學外,還有布置一些有針對性的課外輔導材料,引導他們自學,讓他們向更高層次發展。第二、對成績比較差的學生,我們採取低起點、小步子、快反饋、勤糾正的訓練方法,及時肯定他們的每一點進步,鼓勵他們戰勝學習上的困難,知道他們改進學習方法。

  5、加強心理素質教育。

  小學畢業考試不但是對學生學習成績和能力的測試,也是對學生整體心理素質和競爭能力的測試。畢業班學生常常有焦慮的情緒,信心不足,甚至產生恐懼心理等。為了使學生以積極的心態去迎接挑戰,我們在學生中大力進行心理素質教育和心理輔導工作。

  四、為了體現學校對畢業班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視,我們每年都留一些經費讓畢業班舉行一些有意義的、有助於教育教學工作的活動,激發畢業班教師和學生的積極性。

  學校管理的一個最好的的效果我想就是讓每一位教師都認識到:好馬自知前路遠,不用揚鞭自奮蹄!

  以上是我對畢業班管理的一些膚淺的認識,若有不正之處,請領導和各位老師批評指正。



小學畢業班管理措施交流材料 標籤: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