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教育孩子的的心得體會

教育孩子的的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育孩子的的心得體會

  第一句話是:優秀是一種習慣。

  這句話是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說的。如果說優秀是一種習慣,那麼懶惰也是一種習慣。人出生的時候,除了脾氣會因為天性而有所不同,其他的東西基本都是後天形成的,是家庭影響和教育的結果。所以,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是日積月累養成的習慣。我們有的人形成了很好的習慣,有的人形成了很壞的習慣。所以我們從現在起就要把優秀變成一種習慣,使我們的優秀行為習以為常,變成我們的第二天性。讓我們習慣性地去創造性思考,習慣性地去認真做事情,習慣性地對別人友好,習慣性地欣賞大自然。

  以熱愛大自然為例,我們不少家長,只是嘴上說說,真的到了星期天,往往會以孩子課業重、家務忙等等為借口,錯過了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機會,或者是這個周末想到了就去做,下個周末,忘了就算了,其實這是因為很多根本不知道什麼叫着習慣,其實,人類語言中並沒有習慣二字,只是我們做某些事,做得多,做得連貫,不自然地養成了習慣而已。我還是說得更直白一點兒吧,所謂習慣,就是要會“裝”,要持續的、不間斷的“裝”,裝久了就成了真的了,就成了習慣了,比如準時在孩子到家后,拿起高雅一點兒的書本來讀,每次都這樣,你裝裝看,你裝一年看看,裝十年看看,裝的時間長了就形成了習慣。

  第二句話是:生命是一種過程。

  事情的結果儘管重要,但是做事情的過程更加重要,因為結果好了我們會更加快樂,但過程使我們的生命充實。人的生命最後的結果一定是死亡,我們不能因此說我們的生命沒有意義。世界上很少有永恆,比如愛情,但我們能就此否定愛情的美好么?因此,體驗,是豐富我們生命過程的一劑良藥。

  比如餵養孩子這個生命過程的體驗。不少農村母親,由於不是享受這個別人無法體驗的生命過程----這個孩子慢慢地長大、慢慢地呀呀學語、慢慢地蹣跚學步而給自己帶來的無限快感,於是牢騷滿腹、埋怨充斥整個親子空間,在廣大農村,甚至把孩子交給爺爺奶奶看管,自己落得“一身輕鬆”,等孩子長大了,有缺憾了,才後悔當初沒有好好跟孩子一起享受TA長大的過程,埋怨孩子的爺爺奶奶沒有好好教育孩子,其實,是因為這些農村父母不懂,所謂的最好教育,就是陪孩子一起長大。生命本身有沒有意義,在於你有沒有賦予它意義,在於你自己有沒有賦予你的生命一種你希望實現的意義,因此享受生命的過程就是一種意義所在。

  一直很享受與女兒一起長大的那些點點滴滴。

  第三句話是: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並不一定是直線。

  在人與人的關係以及做事情的過程中,我們很難直截了當就把事情做好。我們有時需要等待,有時需要合作,有時需要技巧。我們做事情會碰到很多困難和障礙,有時候我們並不一定要硬挺、硬沖,我們可以選擇有困難繞過去,有障礙繞過去,也許這樣做事情更加順利。大家想一想,我們和別人說話還得想想哪句話更好聽呢。尤其在中國這個比較複雜的社會中,大家要學會想辦法諒解別人,要讓人覺得你這個人很成熟,很不錯,你才能把事情做成。

  所以,我們一直在諒解別人,欣賞別人,卻唯獨在諒解自己的孩子上出了問題,甚至,我們對他們的要求是苛刻的:別人能做到的,我們要求他們也要一定做到,別的孩子做不到的,我們也要要求我們的孩子做到,而且,在孩子們面前,我們會用最簡短的語言----直線語言表白:“一分值兩萬七啊!”“唉呀,你說你再不好好學,你能考上哪啊,趕緊學吧。”“人的一生中,有好多次機會和轉折,這是你人生的一次重要轉折,抓住了機會,你就會成為人上人,如果錯過了,也就不會再有轉機。”“必須考上四中、五中!”這種看似最短距離最直白的表達最能直抵孩子心靈深處的語言,其實,與孩子距離最遠!

  當然,如果你在考數學試題,一定要答兩點之間直線段最短,如果你在走路,從A到B,明明可以直接過去,但所有人都不走,你最好別走,因為有陷阱。在親子教育上,直線性思維在很多地方要碰壁,這是中國特色的中國教育方式。

  有時候,欣賞孩子愛玩、會玩也是一種曲線救國方式。女兒小時候很愛帶小朋友到家玩,女兒也一直把我欣賞她會玩作為她的驕傲,轉而讓我欣賞她的學習。

  第四句話是: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加快速度。

  去年暑假教女兒輪滑的時候,女兒最大的體會就是停不下來。我沒有給她請教練,其實,教她之前,我也從沒有接觸過輪滑,我只是從物理平衡角度教她學習,一開始,我就從教她練習靜止,練了兩天,我看女兒能穿上輪滑鞋靜止下來了,才開始教她前行,這個時候我就發現女兒已經會滑了。只要你能停下來,你就不會撞上樹、撞上石頭。因此,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高速前進。

  第五句話是:放棄是一種智慧,缺陷是一種恩惠。

  當你擁有六個蘋果的時候,千萬不要把它們都吃掉,因為你把六個蘋果全都吃掉,你也只吃到了六個蘋果,只吃到了一種味道,那就是蘋果的味道。如果你把六個蘋果中的五個拿出來給別人吃,儘管表面上你丟了五個蘋果,但實際上你卻得到了其他五個人的友情和好感。以後你還能得到更多,當別人有了別的水果的時候,也一定會和你分享,你會從這個人手裡得到一個橘子,那個人手裡得到一個梨,最後你可能就得到了六種不同的水果,六種不同的味道,六種不同的顏色,六個人的友誼。人一定要學會用你擁有的東西去換取對你來說更加重要和豐富的東西。所以說,放棄是一種智慧。

  每個孩子都有缺陷,每個父母缺陷更多,我們不能因為這個孩子有缺陷就去放棄,也許孩子的這個缺陷,恰好就是TA今後優於其它人的方面。



教育孩子的的心得體會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感恩的心 窗邊的的小豆豆 軍訓心得 培養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