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經驗交流

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經驗交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創新中發展“楓橋經驗”在延伸中發揮綜治中心作用

  拱墅區曾是化工、紡織等大型國有企業的主要生產基地。近年來,隨着改革的不斷深入,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經濟利益格局的逐步調整,因土地徵用、房屋拆遷、企業改制、環境污染等引發的不穩定因素呈增多之勢,特別是下崗失業多、拆遷安置多、困難群眾多、外來人口多的“四多”現象,給社會穩定工作帶來了巨大壓力。面對這一實際,該區以突出建立健全矛盾調處暨信訪聯動服務機製為重點的綜治中心建設。目前全區10個鎮、街道均成立了綜治工作中心,中心主任由各鎮、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擔任,中心工作人員由原來的29名增加到39名。

  綜治中心是一項新生事物。該區認真貫徹全省綜治工作“餘杭會議”精神,在實踐中不斷探索。通過基層綜治中心建設,由“散”到“合”整合力量,由“多”合“一”集中受理,化“零”為“整”綜合分析,變“大”為“小”分流處置,以“點”帶“面”全程跟蹤,使基層各種矛盾糾紛化解做到了早發現、早調解、早處理。基層綜治工作中心的窗口作用逐步顯現,現場調處成效逐漸提高,對重大信訪預見性明顯增強,群眾反映日趨良好,有力地維護了全區社會穩定。

  根據上級有關指示精神和市綜治委的統一部署及具體要求,該區積極探索並認真落實基層綜治工作中心向村、社區、企業單位的延伸工作。

  一、組織延伸。按照“有人管事、有人辦事”的要求,一是在組織綜治工作中心架構時,該區就將鎮、街道下轄的社區、村和企業的相關負責人納入到鎮、街道綜治工作中心領導小組。同時,在村、社區通過整合綜治、信訪、調解和管區民警的力量,綜合利用村、社區警務室的場地,建立綜治工作站。全區68個社區(包括新撤村建居的社區)和18個村均已建立了綜治工作站,並逐步向條件成熟的企業延伸。二是各鎮、街道今年以來重新調整和充實了部分村、社區、企業單位綜治工作人員,把具有較高文化學歷、具備一定工作經驗、掌握相關法律法規知識、熱心綜治工作的人員選派到綜治工作崗位上來。據統計,全區共調整充實綜治幹部18名。三是規範村、社區治安巡防隊伍建設。大關街道綜治工作中心下轄的治安巡防大隊下設8個中隊,共有隊員182人。每個社區成立一個中隊,隊員包括協管員、門衛值班員、義務巡邏員等。街道還投入經費40餘萬元,用於發放隊員津貼、購置巡防器材等經費物資方面的保障。祥符鎮覆蓋全轄區的治安巡防大隊,由祥符派出所統一管理,通過理順關係、加強管理、提高隊員業務、隊伍素質,在嘗試新型的管理模式上進行了探索,專門從武警部隊招收24名退伍軍人充實、調整到巡防隊伍中,提高了隊伍素質。

  二、功能延伸。一是積極發揮聯調作用。對影響轄區社會穩定的重大矛盾糾紛,鎮、街道與社區聯合進行調處。去年四月間,浙江華龍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在莫干山路110號建造2萬平方米的華龍商務大廈與沈塘橋51弄的溫泉公寓123戶住戶發生糾紛,住戶曾集體簽名用信訪、電訪的形式向省政協領導、市政府領導反映情況,並籌集44000餘元訴訟費準備上訴。米市巷街道和米市社區幹部經過50餘次反反覆復的溝通調處,依法、依理做雙方的工作,終使雙方簽訂約為450萬元的補償協議書,圓滿地解決了這起糾紛,維護了轄區的社會穩定。對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小問題、小糾紛,則通過社區綜治工作站進行調處。如和睦社區有一名學生,因交友不慎,觸犯校規,被學校記大過處理,且與父母產生了強烈的對立情緒,並極易滑向犯罪邊淵,導致家庭關係緊張,父母十分焦急。社區綜治幹部得知情況后,主動上門找學生本人交談,及時進行化解。當了解到該學生有寫作方面的長處時,就請她積极參加社區活動,為社區編寫小報,鼓勵她積極上進,從而發生了可喜的變化,與學校、父母的對立情緒也逐漸消除了。大此文來源於文秘家園:wmjy.net關街道綜治中心啟動聯動機制制止1起進京上訪,1起民轉刑事件,還配合市、區相關部門協調解決2起群體性事件。二是強化聯防聯勤聯治。各鎮、街道綜治中心建立的治安巡防大隊,由派出所統一進行管理,在聯防、聯勤、聯治上發揮了較大的作用。如祥符派出所積極探索並切實加強巡防大隊管理工作,在硬件上,鎮、村兩級支持派出所對原有的執勤點、警務室進行改造修建,已建成標準化警務室5個。購置150兆對講機70餘部,分配到各村(社區)巡防隊,架構了群防群治無線集群通訊網絡,並添置了必要的防護裝備。在軟件上,鎮政府以文件形式對人員的選用、工資、日常管理等都做了明確規定,在全鎮範圍內統一了標準;派出所制定了嚴格的考核細則,並由鎮政府落實專項資金對群防隊伍的工作業績進行獎勵。每個季度統計各村群防隊伍抓獲違法犯罪人員情況,根據查處結果,分刑拘、治安拘留、治安罰款3類,對巡防隊員進行現金獎勵。

  三、創新機制。一是建立聯繫協作機制。各鎮、街道普遍建立了聯繫協作機制,米市巷街道綜治辦幾年來一直堅持每季度召開轄區範圍內綜治成員單位的工作例會。小河街道建立的“小河地區社企(事)聯片調解組織”,分東、北、中、西4個片,每年召開聯席會議或組織聯調活動1--2次,排查不穩定因素和重大疑難矛盾糾紛,交流工作情況等。大關街道結合實際,積極探索,敢於創新,於去年4月在全區範圍內率先成立了“大關地區綜治工作協會”,轄區學校、企事業等綜治成員單位積極響應,參加到“協會”中來。“協會”定期召開工作例會,分析綜治工作形勢,研究討論具體工作,認真落實工作任務,運轉近一年來,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大關派出所還組織轄區範圍內的旅館等服務行業成立相關的行業協會,通過協會進行自我約束和自我管理。二是將流動人口“三位一體”管理延伸到村、社區。在前幾年流動人口管理、服務、維權方面實踐的基礎上,經過調研,該區在上塘鎮皋亭村開展流動人口“三位一體”試點工作。流動人口管理、服務、維權“三位一體”工作即“源頭上管理、人性化服務、親情式維權”。源頭上管理繼續堅持深化出租房屋等級管理星級評定等行之有效的管理辦法,並延伸至其它源頭管理。人性化服務上要加強對流動人口的需要分析,轄區服務資源的分析,從大處着眼,小處着手,在流動人口相對集中的區域建立流動人口綜合服務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務,成立流動人口志願者隊伍,實現自我服務,融入城市社會等。親情式維權上要完善維權欠薪追討機制、法律援助機制,充分發揮鎮、街道綜治中心矛盾調處暨信訪聯動服務機制功能,形成化解矛盾、糾紛、拖欠工資、侵權等事務處理的綜合優勢,進一步提高化解矛盾和維護穩定和流動人口合法權益的能力,從而將綜治工作中心的各項職能作用延伸到村、社區及企業單位。

  四、加強指導。一是採取以會代訓、短期培訓、外出考察等形式,加強培訓指導。各鎮、街道對轄區村、社區、企業單位的綜治幹部及工作人員進行了全員業務培訓。培訓中着重組織學習上級有關綜治工作的批示精神,學習綜治工作、人民調解等方面的基本知識,解答日常工作遇到的問題。祥符鎮、拱宸橋街道、大關街道等還組織基層綜治幹部到諸暨、溫州、嘉興等地進行學習考察,拓展工作視野,學習外地外單位綜治工作經驗。二是利用《拱墅政法綜治信息》、《拱墅法苑》等刊物,實施書面指導。定期不定期、有針對性地刊登一些典型案例,以案說法,以案明理;經常編髮一些來自基層綜治工作一線的、鮮活的典型經驗,以達到互相探討交流,共同學習提高的目的。各鎮、街道綜治辦編髮的綜治信息,及時講評工作情況,適時指導基層綜治工作的開展。三是參加村、社區、企業的接訪、調處活動,進行現場指導。米市巷街道綜治辦專職副主任應大土、大關街道綜治辦專職副主任屠之強等經常參與基層接訪調處活動,把自己在日常工作中點點滴滴積累起來的工作方法、工作經驗,面對面、手把手地主動傳授給基層綜治工作人員,幫助他們提高工作能力。



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經驗交流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工作經驗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